全部

企业​建立质量追溯体系 西洋参有了“身份证”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9-05 09:57:09

在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西洋参片、西洋参破壁粉等产品做最后的装盒封塑包装。

工作人员在每个包装盒外面,都贴上了一个二维码标签。标签以白色打底,配上绿色的“中药追溯”字样,既健康生态,又大气醒目。

拿出手机,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立即进入国家商务部质量流通追溯系统中,一条完整的“山东中药追溯”引入眼帘,生产企业信息、产品信息一目了然——从西洋参的种植、灌溉、施肥、用药、采收管理、粗加工,到拣选、清洗、润药、切片、干燥、粉碎、灭菌、包装在内的精加工全过程,以及整个产品的流通信息都被详尽地登记在册。

这个小小的质量追溯二维码,写尽了颐阳西洋参的“前世今生”,也是颐阳西洋参成就完美品质的最大底气。

为提升中药材流通质量保证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早在2012年,国家商务部就提出建设“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山东省商务厅于2014年向国家商务部申请承建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兴奋不已,机会终于来了。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不仅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文登整个西洋参产业的可持续、全链条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良机即至,岂肯错过?

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他们通过联系威海市商务局、文登区财贸办等部门,邀请省商务厅领导来企业调研西洋参产业发展情况,主动谋求纳入中药流通追溯体系。

2014年,省商务厅到吉林考察万良人参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情况,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个企业单位全程参与整个调研过程,学习经验做法,为后期纳入质量追溯体系打牢基础。

为使质量追溯项目如期进行,金颐阳药业投资800万元购置检测仪器,建立检测信息网络。设立西洋参质量追溯体系管理小组,印发西洋参质量追溯体系领导机构文件。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威海金颐阳药业西洋参质量追溯体系完全建立,并将药品GMP认证体系文件与质量追溯体系文件融为一体,仅保障整个追溯体系的文件就近1000个,撂起来有一人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于迎来了丰厚的回报。

2016年12月,国家商务部正式为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授牌,这是中药材流通追溯领域含金量最高荣誉之一。从此颐阳西洋参每个批次都要上报国家商务部备案,上报、数字不可更改。

对于整个文登西洋参产业而言,顺利通过西洋参流通追溯体系验收,对树立更高的行业标准和品质杠杆,完善文登西洋参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影响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说,金颐阳药业所做的,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企业本身,而是站在整个产业发展的高度运筹帷幄,下了一盘大棋。

这,就是企业的眼光和境界。(来源:文登发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优化营商环境丨乳山市专利质押融资规模再创新高

优化营商环境丨乳山市专利质押融资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1-8月份,乳山市累计推动专利质押登记26笔,实现融资4.8亿元,融资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能够实现融资6亿元以上。自2019年以来...[详细]
乳山发布 2022-09-02
产城融合,催生威海临港区奇妙“化学反应”

产城融合,催生威海临港区奇妙“化学反应”

深入推进“产、城、人”融合,临港区紧扣“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这一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始终坚守“工业立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初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02
威海信用消费券拉动消费480余万元

威海信用消费券拉动消费480余万元

​“我领到了一张优惠券,微信付款时直接用券抵扣减了50元。”8月23日,依靠自身“海贝分”AAA等级,市民王女士领到一笔“信用福利”,买东...[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01
荣成市:汇聚“金点子” 找准“好路子”

荣成市:汇聚“金点子” 找准“好路子”

近日,荣成市2022年上半年“我为荣成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圆满收官,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征集到意见建议500余条。经过荣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31
威海专家团队“上门巡诊”,帮助17家企业解难题

威海专家团队“上门巡诊”,帮助17家企业解难题

8月29日起,威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中心组织神舟研究院、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产投集团、浪潮工业互联网、恒达知识产权、天智研究院...[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30
威海:35名企业家上了一堂创新“实战课”

威海:35名企业家上了一堂创新“实战课”

8月22日至27日,威海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和市工信局联合在合肥举办2022年新生代企业家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现场学习、分组交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29
7家企业入选首批威海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7家企业入选首批威海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近日,威海市工信局公布首批(2022年)威海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选,涵盖定制化服务、总集成总...[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26
乳山牡蛎首次出口欧洲

乳山牡蛎首次出口欧洲

近年来,随着乳山市获准筹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乳山牡蛎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许多水产企业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25
威海南海新区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

威海南海新区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

初秋时节,威海南海新区各项目建设现场火热繁忙、奋战正酣。文化、水系、产业园等项目纷纷抢抓“黄金”施工期,与时间赛跑、和进度较劲,项...[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23
“职等你来 就选威海”大型招聘会人气“爆棚”

“职等你来 就选威海”大型招聘会人气“爆棚”

​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8月21日,由威海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主办的“职等你来 就选威海”大型招聘会...[详细]
威海人社发布 2022-08-22
威海湾有处“不夜海岸”

威海湾有处“不夜海岸”

转眼,已从热烈的盛夏转至凉爽的初秋,空气中依然留有夏的味道,既然夏天留不住,那就抓住夏天的尾巴,来一场放肆嗨的狂欢。[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19
“智造”加持,威海“小企业”勇闯时尚“蓝海”

“智造”加持,威海“小企业”勇闯时尚“蓝海”

企业拔节生长,也得益于政府的全力扶持。在项目落地后,温泉镇政府帮助企业盘活闲置厂房1万平方米,并定时到企业解读各级政策,先后帮助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