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药食同源助推企业“深耕”西洋参领域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9-07 09:42:09

在金颐阳药酒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对刚生产出来的西洋参酒进行灌装包装。

100毫升的玻璃瓶身,圆润通透,小巧便捷。扭开瓶盖,一股特有的西洋参清香扑鼻而来。轻抿一口,绵软清香,口味纯正。白酒的醇厚为前调,西洋参的回甘为后调,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2021年12月31日,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生产现场审核。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成为威海首家取得试点资质的企业,标志着西洋参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为了这一天,金颐阳药业整整等了十三年。

西洋参作为一种名贵中药材,如何让丰富的西洋参产业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文登西洋参产业的附加值,实现西洋参百亿产业的目标,成为文登企业家不断探索的课题。作为深耕中药材市场多年的老牌企业,金颐阳药业率先而动,用细胞破壁技术打开了西洋参深加工的新局面。

2009年,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成功突破了西洋参有效成分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使药材细粉粒径达到5微米—10微米,从而进一步提高疗效,西洋参破壁吸收率也达到了96%以上。

“为了能将细胞破壁技术应用到西洋参的开发上,我们利用5年时间,完全掌握了核心技术,并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西洋参切片、西洋参细胞破壁粉加工车间。”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洪涛说。

细胞破壁,结束了文登西洋参产业无深加工产品的历史,也成为西洋参产业发展重要的里程碑。

为了能让文登西洋参深加工产品拥有名正言顺的“身份证”,金颐阳药业建立健全公司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工艺流程,积极申请深加工GMP标准认证,使西洋参由“卖资源”走上了“卖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金颐阳药业取得国家中药饮片新版GMP证书,成为威海西洋参产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可以进入医院、药店销售西洋参产品的企业。

就西洋参作为药用来说,金颐阳药业走到这一步已经是成功的。但他们不甘心,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不能作为食品进入商超,成为百姓喜爱的商品?药食不同源,将研发之路无情地堵住了。

基于细胞破壁和有效物质提取的关键技术,金颐阳药业除了开发出西洋参破壁粉外,相继研制了西洋参蜜片、西洋参口服液、西洋参膏和西洋参功能饮料等系列产品。同时,金颐阳药业积极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申请西洋参药食同源,让这些“深藏闺中”的产品早日走向市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21年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下文批复,同意《山东省对西洋参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规定西洋参可添加到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酒类、方便食品、蜂产品等五类食品中。

喜讯传来,金颐阳药业第一时间向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申请,仅用一个多月,就通过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生产现场审核。

“以文登年产4000吨鲜西洋参来计算,可提取皂甙128吨。如果全部加工成西洋参功能饮料,可以生产6.4亿升,形成销售收入128亿元。”山东颐阳集团董事长于海先说,今年金颐阳药业还将继续投资近亿元加大西洋参深加工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挖掘西洋参的财富深矿,增加广大参农的收入,切实担负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目前,金颐阳药业年可生产西洋参切片2000吨,西洋参细胞破壁粉200吨,西洋参酒100万瓶。

金颐阳药业将抓住药食同源试点这一春风,勇立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潮头,“深耕”西洋参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引进先进设备,改进加工工艺,探索西洋参非药用部位综合利用途径,开展饮料、食品等延伸性产品,用最好的产品回馈广大消费者。(来源:文登发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三问一评”出实招!荣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问一评”出实招!荣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荣成市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企业评部门(简称“三问一评”)活动。[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07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不断夯实电商产业基础,培育电商新业态,顺应“网红经济”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直播+”模式优...[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5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基础条件,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精准支持创新创业,助力全区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1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不久前,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威海旺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举获得盒马鲜生“最佳创新奖”,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家获评的供应商。[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9-05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威海市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发布,计划完善线上经济管理体系等十大体系,打造线上经济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9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威海是海洋大市,海鲜产量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去年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威海成为鲁陕藏和东部沿海一横一纵大通道的交会节点。以威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2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威海经开区锚定“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上半年,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市场需求逐...[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3-08-11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8月2日,在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不久前上新的采血管自动生产线正满负荷地生产。赛威医疗总经理姜全国介绍,新生产线的自动化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04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近年来,文登区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RCEP各成员国贸易往来十分密切。文登区发挥原产地优势,抢抓RCEP机遇,文登大花生、文登鲁绣以及电子产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