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才”兴业!打造精品旅游的“环翠样本”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12-30 13:47:12

惟妙惟肖的花饽饽、胶东瑰宝威海锡镶、精美绝伦的船模……日前,位于威海市民俗文化邨的“山东手造·威海中心”正式启用,向市民、游客呈现了集观赏、游玩、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手造盛宴”。

这是环翠区文旅部门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激发文旅产业新动能的生动实践,也是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助推精品旅游产业升级的累累硕果。

政府“搭台唱戏”,文旅大咖百家争鸣

作为“山东手造”威海推进工程的重要载体,“山东手造·威海中心”集文化交流、文创展示、研学团建、沉浸体验、电商直播、孵化培训等于一体,致力于挖掘和开发符合市场要素及现代审美的“威海新国货”。

值得一提的是,手造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搭建文化专家学者、研发团队、创意设计的交流平台,培育上下游企业(匠人)、孵化培训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从而打造良性互动旅游生态,促进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形成大格局、大融合、大品牌。

“手造中心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力促文旅招商、文化消费和文化传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不断创新人才培育机制,让更多青年人成为手造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让文旅人才能‘聚’更能‘用’。”“山东手造·威海中心”非遗科博馆馆长吴涛表示。

牢牢抓住文化的根,打造新消费场景

深耕人文沃土,推动文旅融合,环翠区加快推动文化惠民、文旅亲民、文创利民工作,整合打造旅游产品、精品线路,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着力构建文旅融合框架下的精品旅游产业体系。

前不久,威海卫城片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得益于环翠区文旅局以精品旅游项目为抓手,打造多业态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格局。

威海卫城片区内文化和旅游业态丰富,集聚了旅游景区景点、地方非遗展示体验、文化馆、艺术馆、文创商品商铺、特色民宿、潮玩社区、温泉康养、影视休闲、剧院等文化和旅游商户,环翠区文旅局对接高校学者团队,着力挖掘熟稔当地风土人情的“土专家”“新乡贤”“乡创客”等本土人才,成立卫城文化研究专班,通过深挖生肖文化、卫城文化、民俗文化,整体包装成威海卫城片区,目前,十二属相街的时尚指数与日俱增,成为新晋的夜景、夜游、夜娱网红打卡地和文旅新IP,年文化类商户年营业收入达11.6亿元,成为环翠区夜间经济一张崭新名片。

结合自驾游热点,厚植人才“沃土”

从人力到人才,从产品到产业,从资源到资本——环翠区精品旅游产业的发展升级,不仅仅体现在人才带动,创新涌动,还有文创产品、特色街区的打造,以及产业支撑、创意策划等方面。

今年以来,千里山海自驾路环翠区段有了更多新变化,猫头山观景平台的外立面是猫的图案,凳子是猫爪和鱼骨形状,连雕刻的立体字也是“猫在这儿”,与猫头山的景色和传说和谐相融。这些景观优化工程的背后是环翠区文旅局强化设施配套、丰富多元旅游业态的不懈努力,围绕76.7公里自驾路环翠段,与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和机构等合作,开发旅游项目、文创产品,打造自驾路主题驿站3处、观景平台14处、特色路段3处,沿线涵盖了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房车营地、特色民宿等特色文旅项目,覆盖了全区90%以上的核心度假旅游资源。

以文旅人才赋能文旅产业,着力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项目建设方面,环翠区实施市级重点文旅项目11个,总投资40.71亿元,单体5000万以上的项目6个。华夏红色演艺剧场项目已投入试演,油画小镇艺术酒店、心海美术馆项目、华美达酒店等项目有序推进中。在创意策划方面,举办环翠城市形象宣传语及形象LOGO有奖征集活动,活动共有新华网客户端、中国文化网等63家媒体参与,关注参与人次达千万,举办5.23歌咏会、沙滩音乐节等品牌活动,举办“国风古韵 溯梦华夏”线上音乐会等活动,提升环翠文旅品牌吸引力。

“随着人们旅游消费需求和水平不断提升,精品旅游站上了行业‘C位’,正成为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环翠区通过厚植人才‘沃土’,涵养发展‘活水’,打造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旅游产品,带动旅游产业整体升级、全面转型,打造具有环翠地域特点、文化特色的全域旅游大格局。”环翠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人才引擎,赋能精品旅游。随着锡镶、剪纸、彩绘葫芦、锔瓷、花饽饽等11名非遗人才进驻桥头镇红色东南乡项目,《骑士之路》《小城故事多》《投行风云》等影视剧组纷纷进驻环翠,众多影视人才先后来到环翠,他们通过独有的影视视角将环翠地域风土人情与山海旅游资源全面呈现到全国观众眼前,有力助推了环翠文化宣传事业,强化了环翠旅游品牌吸引力。

环翠区重点围绕“人才兴旅”倾注全力,持续强化项目带动、政策扶持和人才引进,每年不断优化完善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对非遗、影视、展馆、活动等文旅项目人才分别给予数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2022年预计各项扶持资金累计总额可达到500万元,有力支持文旅企业人才来环翠区干事创业。接下来,环翠区将主动对接山东大学等高校专家赴文旅企业实地调研指导,组织开展文旅行业人才培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产业,每年遴选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堪当重任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青年人才,通过创业、就业等多方面的政策资金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扎根环翠,为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经开区高效快速盘活“沉睡”资源

威海经开区高效快速盘活“沉睡”资源

可开发用地不足,但闲置项目和土地却在“沉睡”,如何高效快速盘活辖区资源?威海经开区给出的答案是——实施“腾笼换鸟”,加快“凤凰涅槃...[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27
总产值达3亿!文登花饽饽成百姓致富“香饽饽”

总产值达3亿!文登花饽饽成百姓致富“香饽饽”

元旦、春节将至,文登花饽饽已进入产销两旺的时节。12月20日上午,在威海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0万级无菌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包装已蒸制...[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26
威海营商行丨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威海营商行丨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威海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让纠纷化解有“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22
威海营商行丨政务服务升级助推威海营商环境蝶变

威海营商行丨政务服务升级助推威海营商环境蝶变

近年来,威海不断夯实政务服务工作基础,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企业办事“扫码办”“刷脸办”,实现政务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21
春节将至,文登花饽饽申请出战

春节将至,文登花饽饽申请出战

眼下已进入花饽饽生产旺季,威海市文登区各大花饽饽生产厂家开始满负荷生产。在威海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0万级无菌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详细]
文登发布 2022-12-20
一个悦多苹果卖50元,凭啥?

一个悦多苹果卖50元,凭啥?

在荣成市夏庄镇甲夼曲家村北,山东悦多果业有限公司种植的一种名为“雀斑美人”的苹果,每个苹果的零售价普遍在10元以上,个头大、品相好的...[详细]
威海日报 2022-12-19
威海环翠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先进县

威海环翠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民营经济先进县

​记者从威海市工信局获悉,2021年度(第二批)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名单发布,环翠区位列其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16
前11个月,威海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375个

前11个月,威海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375个

记者从威海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前11个月,威海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达37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82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长14.4%。[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15
威海汽车消费券16日开抢!攻略收好

威海汽车消费券16日开抢!攻略收好

2022年11月汽车消费券限额250万元,满额为止。“云闪付”APP汽车消费券申请系统于12月16日上午10时整开启,申请额度满额时当月活动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22-12-14
又到草莓季!一起开启甜蜜“莓”好时光

又到草莓季!一起开启甜蜜“莓”好时光

里口山草莓通常9月开始种植,12月初开始陆续成熟,到12月下旬会进入第一季的盛产期。目前虽然草莓成熟数量较少,但因为上市早,经济效益比...[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12
50余场“下午茶”溢出产业发展“好味道”

50余场“下午茶”溢出产业发展“好味道”

11月30日下午,在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凤凰湖城市书房内,一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链(海工装备产业专题)“下午茶”畅聊活动气氛热烈。该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08
90后小伙的“莓”好产业

90后小伙的“莓”好产业

1993年出生的于镇榕,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怀揣着对农村的热爱,主修生物技术专业的他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西铺头村,聚焦草莓种植,开启创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06
大美乳山待客来 好礼纷呈献精彩

大美乳山待客来 好礼纷呈献精彩

礼品是文明的发展产物,更是一座城市文化的延续与扩展,这些特色“伴手礼”,彰显着乳山的真诚、传达着乳山的心意,未来它们将代表乳山去往...[详细]
乳山发布、文旅中国 2022-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