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招商引资,威海为何韧性十足?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1-31 11:11:01

招商引资是提升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不仅影响着当下城市的竞争力,更为城市的未来埋下伏笔。

“项目为王”“招商引资攻坚”,近几年来各城市竞速招商引资的意愿迫切,威海亦是拿出了真抓实干的魄力和十足的诚意敞开怀抱“筑巢引凤”“固巢养凤”。

总结2022年,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定位,打响“蓝色活力之都 全球投资首选”品牌知名度、推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招商引资更成为促进威海经济回暖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威海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遍布各区市、开发区,全市外资企业近1700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借助中韩建交3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RCEP协定正式实施等重要节点,威海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窗口”机遇期。

从每季度组织的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到上海新能源产业推介会,再到青岛峰会威海海洋产业合作沙龙等多场大型活动,全年共计签约项目396个,合同投资额同比增长35%。预计实际使用外资10.8亿美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22家;对810个市级重点项目平台化跟进、全过程服务,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010亿元……

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增量,展现出的是一个个代表招商引资前进方向的“小趋势”,是威海招商引资发展的强劲势能和潜力所在,所构筑起的正是支撑威海“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坚实底气。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讲成绩,说底气,并非一日之功。

从建立立体化招商机制、发动精准化招商攻势、开展多维度招商推广、加大保障力度等多方面入手,放眼全市上下,“人人关心招商、事事聚焦项目”的浓厚氛围已然形成。

领导挂帅 顶格推进 招商团队“走出去”

2022年,受疫情反复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环境可谓风高浪急。

何以解忧,唯有发展。

炸开威海投资的“泉眼”,最核心的要素就是人,先要搞活关键的人。一座城市的主政者、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这样“关键的人”。

审时度势,全市上下将招商引资工作继续“顶格推进”,把抓投资、抓项目作为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能力的现实检验,凝练出了适宜威海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统一了思想认识,确定了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步伐坚定的路数打法。

一把手当好“招商队长”,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奔赴全国各地招商;各区市、开发区当好主力军,明晰产业定位,聚焦聚力、精准突破;市直部门履职尽责,统筹协调,发挥好专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

这样一来,外出走访对接投资人的频次越来越高,在威海接待会见投资人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将一张张“威海名片”送达投资者手中,为投资者省去了“漫天撒网”式的考察调研,洽谈对接更高效,投资成本更低,投资成功率更高。

“顶格战法”下,仅2022年一年,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赴上海、北京、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6次,拜访企业20多家次;各区市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出击,踊跃招商不停歇,外出招商272人次,其中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外出125人次,同比增长10%以上;15个精准招商部门新引进开工项目26个,推进签约项目45个、储备意向项目400余个;55个招商服务部门共提供招商线索793条,招商引资氛围更浓、专业性更强、实效更明显,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催生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实现大跨越。

眼下,项目“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越来越多项目集中到重点园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人人都是战斗员”的责任担当,实打实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护航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取得更大突破。

上拓下延 链上筑巢 高端项目“引进来”

招商引资的势头起来了,有远见的企业家们,在抓好自身项目建设的同时,将自身发展战略置于区域发展的整体布局之中,拉动区域整体经济增长,争取为引领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基业长青夯基垒台。

功不可没的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魏桥”),就是主动担任“招商大使”的突出招商贡献企业之一。

依托母公司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的铝产业优势,威海魏桥与环翠区政府、山东省铝业协会联合打造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围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聚焦补链延链,精准筛选招商线索,通过开展前期沟通对接,经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服务,招商团队一鼓作气促成项目落地,做好“以商招商”工作,不断吸引高精尖、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地。

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项目,控股股东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游”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面对这一先决优势,威海魏桥积极对接,经过多次沟通与洽谈,与其达成明确投资意向后,迅速将该信息提报给环翠区相关部门进行跟进服务。基于对多年战略合作伙伴的信任和威海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成功落户产业园。

如果说爱华海的引进是“短链延链”的“下延”,那么中科锐金的落户则是“无链建链”的“上拓”。

中科锐金医用钛合金材料项目,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基金承接中科院金属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项目招引过程中,威海魏桥以自身在威海布局20多年的经历“现身说法”,成功打动投资方,促成该项目落户园区,并通过母公司的合作伙伴资源,突破了高端医用钛合金材料关键制备工艺上的“卡脖子”难题,为项目在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延链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此外,威海魏桥还成功招引了鑫元铝包装新材料和智能版基生产线等高端制造项目落户园区,实现了铝精深加工产业“三链”循环互动、深度融合。

对企业而言,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威海魏桥董事长张艳红表示,“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模式,使得园区的产业链条日益完整,希望能与更多的合作伙伴齐头并进,共同取得更大的发展。

从企业家的发言里,可以读出对未来发展的深深期许,也读出了全面融入当前发展大势,共同推动威海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掀起新高潮的决心和勇气。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源头之水“活起来”

面对接踵而至的企业和项目,威海有着自己的观察和判断。只要相向而行,威海能让每一个企业家“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互相成就。

“现如今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已经不再是过去靠人脉、比政策的阶段,有专业,才有可能和投资商在一个频道说话,才有可能打动他们、引进他们。”威海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廉青松,作为一线招商干部,有着丰富的招商经验和专业的谈判能力。

围绕威海高新区工作实际,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廉青松坚持把打造全球打印机基地及增强供应链韧性作为工作主线,先后引进了惠普公司、捷普公司、富士康、日本富士、联想图像、华为6个世界500强企业,引进和培育了120多家供应商,参与推动捷普喷墨产品400万台产能投产、亿和转移胶辊产能投产、群力科技增资扩产等项目,提升打印机产业整体生产能力水平。

不断地琢磨“怎么吸引企业到乳山基地来”,是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风电产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栾频长期思考的问题。

“自2021年乳山基地被列为全省三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以来,我们明确了招商定位,将新能源产业作为主战场,以海上风电产业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带动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锚定风电产业头部企业发力,招引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条上的领军企业,作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开展延链聚合,不重复招引同类企业,短时间内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目前乳山基地已开工了总投资63亿元的明阳智能、远景能源、国家电投陆上集控中心、豪迈科技、中车同力、海力科技6个项目,签约了总投资18亿元的中天科技、国华实训基地等5个项目,与南高齿、洛阳新强联、阳光电源等15家重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为乳山基地的招商和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打开新局面。

除了廉青松、栾频等立足本职岗位,高效开展招商服务工作的招商先进个人,威海还有参与引进总投资5000万美元项目的威海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香云,推动多家企业来威投资的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王永波等一批招商优秀合伙人,是他们用时间、精力、服务、口碑,打造起合作共赢的威海招商引资“朋友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新年伊始,威海市商务局的招商队伍就已分别赶赴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助力冲刺2023年招商“开门红”。

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求突破,威海,正在向更高层级迈进。(来源:海报新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乳山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动能转换加速释放

乳山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动能转换加速释放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2年,乳山市大力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部署要求,坚持精力集中、政策集成、力量集合,...[详细]
乳山发布 2023-01-29
威海环翠:开足马力加油干 拼出新春“开门红”

威海环翠:开足马力加油干 拼出新春“开门红”

1月28日是兔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威海市环翠区不少企业铆足干劲陆续开工,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力争实现“开门红”。[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1-29
新春走基层丨过年不停产,“威海造”走全球

新春走基层丨过年不停产,“威海造”走全球

工人们忙着手头上的活,焊接、质检、装车运输......在生产线上轰轰作响的机器奏起丰产的乐音,一个个“王牌产品”将带着新春的喜气送往世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28
春节咋耍不用愁!威海新春文旅大礼包来了

春节咋耍不用愁!威海新春文旅大礼包来了

​赶大集、备年货、盼团圆,新年的氛围已全面拉满。“卯”足假期仪式感,别忘带走这份新春大礼包,重磅优惠、主题活动、展览演出,假期有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9
老鲍的幸福“农家账”

老鲍的幸福“农家账”

日子过得甜不甜?老鲍都记在了账本里,密密麻麻的数字只有他看得懂。指着逐年增长的数字,老鲍不禁感慨道:“以前外出打工收入不稳定,如今...[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8
威海2023年首场“双招双引”推介会开到北京

威海2023年首场“双招双引”推介会开到北京

1月10日,北京威海企业商会2周年庆典暨威海市“双招双引”推介会在北京举办,面向包括威海籍企业家在内的200多人推介了威海市经济社会及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7
“米山草莓”叫得响 口感香甜销路旺

“米山草莓”叫得响 口感香甜销路旺

又是一年草莓红,又闻棚内草莓香。眼下,威海市文登米山镇西铺头村栗景草莓园喜迎丰收,雪白、鲜红的草莓犹如一颗颗珍珠玛瑙,掩映在一垄垄...[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1-13
28日起,威海16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安排上了!

28日起,威海16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安排上了!

​为保障春节后企业用人和各类群体就业需求,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组织开展2023年威海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活动自1...[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2
海产礼盒“组”出鲜香年味

海产礼盒“组”出鲜香年味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很多市民忙着置办年货,使得威海海鲜市场一派繁忙景象。国产的、进口的,鲜活的、冷冻的,海捕的、养殖的……品种齐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1
威海:升级防撞“雷达”,护航海上“捞金”

威海:升级防撞“雷达”,护航海上“捞金”

2022年,威海将海上渔船防碰撞预警系统的安装推广列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为全市4017艘捕捞渔船安装升级“插卡式AIS”防碰撞预警系统,为渔...[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0
鲜美的乳山牡蛎“飞”向全国

鲜美的乳山牡蛎“飞”向全国

乳山是有名的“中国牡蛎之乡”,去年乳山牡蛎入选山东省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在政府的支持下,牡蛎从以往的“论堆卖”升级成现在的“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09
订单追着跑,金威化学冲刺“开门红”

订单追着跑,金威化学冲刺“开门红”

“这批3.5吨的阻燃剂马上出发运往青岛港,然后分别发往新加坡和沙特。”1月3日上午,一辆辆货车停在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仓库门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