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击百亿,荣成歌尔为什么能?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1-31 14:31:01

建成MEMS(微机电系统)声学传感器、消费电子整机及配件智能生产线38条;MEMS声学传感器行业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与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厂商合作生产游戏主机及配件,3至5年内,每年稳定有上千万台的订单……

从2018年底公司成立,到2022年营业收入过百亿,荣成歌尔只用了4年时间。百亿征程“加速度”的背后,是荣成歌尔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推进制造模式升级、提升企业技能型人才比重等结出的硕果。

MEMS声学传感器全球市场份额第一

1月30日上午,荣成歌尔产业园,各类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原料、产品不断地运进运出,工人们铆足干劲全力赶订单,力争新春“开门红”。

因为订单量激增,包括春节假期在内,每天都有40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企业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安排员工轮班生产,全力满足客户的交货需求。

荣成歌尔自落户荣成第一天起,便备受市场关注。其母公司歌尔股份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微型扬声器/受话器、MEMS声学传感器、虚拟/增强现实等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

“歌尔十分看好威海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可以说,威海是歌尔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之一。”捧回“2022年度全市突破百亿目标企业”荣誉,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鹏有些激动地说。

据介绍,荣成歌尔产业园如今已基本建成,荣成歌尔也迅速成为荣成市电子信息产业链主企业。其中,一期项目主要生产MEMS声学传感器,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耳机、智能音箱及汽车电子、物联网等领域。目前月产能峰值约5000万只,全球市场份额第一。

二期项目主要生产消费类电子智能硬件产品,在2022年部分投产,主要与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厂商合作生产游戏主机及配件。“我们与客户合作生产的相关产品和销量很稳定,未来3至5年内,荣成歌尔每年都会有上千万台的订单。”李鹏说。

技术国际领先,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

走进制造游戏手柄零部件的荣成歌尔产业园4号车间,偌大的厂房内,机器连续运转,却只有零星几个工人。因为采用了导入注塑移印一体化技术,车间自动化覆盖率达到80%。

不仅如此,车间内相关生产设备全部进口,并采用热流道、针阀、气辅、3D水路、模内切等行业先进技术,加工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临近的5号制造车间,工人正在进行游戏主机的生产及组装。这里拥有目前国际最高的制造精度,以及数百套采用多项行业先进技术的大型精密结构模具。

据介绍,母公司歌尔雄厚的技术累积,为荣成歌尔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荣成歌尔引进高精尖设备数千台/套,建成MEMS声学传感器、其他MEMS传感器、消费电子整机及配件智能生产线38条。

如今,荣成歌尔已建成从零到整,从精密注塑、精密冲压、高精度贴片到智能整机组装的全产业链体系。

今年再增5条游戏主机生产线

新春伊始,突破百亿目标的荣成歌尔没有丝毫懈怠,不仅春节生产“不打烊”,还在规划增加更多的生产线。

“2023年荣成歌尔产业园内将增加一个厂房,游戏主机生产线从16条增至23条,消费类电子智能整机产品项目将实现年产千万台生产规模,产能较2022年翻倍。”李鹏说。

今年荣成歌尔还将争取园区内预留厂房和配套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招引行业相关配套供应商来荣成设厂,进一步壮大威海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招引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提升企业技能型人才比重,加强与地方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打造创新发展平台等。

“我们计划进一步优化生产作业流程,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打造‘黑灯工厂’,持续提升精益管理能力和产线生产效率,推进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李鹏说,歌尔坚定看好威海的发展,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为威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刘新刚/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招商引资,威海为何韧性十足?

招商引资,威海为何韧性十足?

“项目为王”“招商引资攻坚”,近几年来各城市竞速招商引资的意愿迫切,威海亦是拿出了真抓实干的魄力和十足的诚意敞开怀抱“筑巢引凤”“...[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31
乳山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动能转换加速释放

乳山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动能转换加速释放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2年,乳山市大力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部署要求,坚持精力集中、政策集成、力量集合,...[详细]
乳山发布 2023-01-29
威海环翠:开足马力加油干 拼出新春“开门红”

威海环翠:开足马力加油干 拼出新春“开门红”

1月28日是兔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威海市环翠区不少企业铆足干劲陆续开工,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力争实现“开门红”。[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1-29
新春走基层丨过年不停产,“威海造”走全球

新春走基层丨过年不停产,“威海造”走全球

工人们忙着手头上的活,焊接、质检、装车运输......在生产线上轰轰作响的机器奏起丰产的乐音,一个个“王牌产品”将带着新春的喜气送往世界...[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28
春节咋耍不用愁!威海新春文旅大礼包来了

春节咋耍不用愁!威海新春文旅大礼包来了

​赶大集、备年货、盼团圆,新年的氛围已全面拉满。“卯”足假期仪式感,别忘带走这份新春大礼包,重磅优惠、主题活动、展览演出,假期有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9
老鲍的幸福“农家账”

老鲍的幸福“农家账”

日子过得甜不甜?老鲍都记在了账本里,密密麻麻的数字只有他看得懂。指着逐年增长的数字,老鲍不禁感慨道:“以前外出打工收入不稳定,如今...[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8
威海2023年首场“双招双引”推介会开到北京

威海2023年首场“双招双引”推介会开到北京

1月10日,北京威海企业商会2周年庆典暨威海市“双招双引”推介会在北京举办,面向包括威海籍企业家在内的200多人推介了威海市经济社会及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7
“米山草莓”叫得响 口感香甜销路旺

“米山草莓”叫得响 口感香甜销路旺

又是一年草莓红,又闻棚内草莓香。眼下,威海市文登米山镇西铺头村栗景草莓园喜迎丰收,雪白、鲜红的草莓犹如一颗颗珍珠玛瑙,掩映在一垄垄...[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1-13
28日起,威海16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安排上了!

28日起,威海16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安排上了!

​为保障春节后企业用人和各类群体就业需求,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组织开展2023年威海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活动自1...[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2
海产礼盒“组”出鲜香年味

海产礼盒“组”出鲜香年味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很多市民忙着置办年货,使得威海海鲜市场一派繁忙景象。国产的、进口的,鲜活的、冷冻的,海捕的、养殖的……品种齐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1
威海:升级防撞“雷达”,护航海上“捞金”

威海:升级防撞“雷达”,护航海上“捞金”

2022年,威海将海上渔船防碰撞预警系统的安装推广列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为全市4017艘捕捞渔船安装升级“插卡式AIS”防碰撞预警系统,为渔...[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10
鲜美的乳山牡蛎“飞”向全国

鲜美的乳山牡蛎“飞”向全国

乳山是有名的“中国牡蛎之乡”,去年乳山牡蛎入选山东省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在政府的支持下,牡蛎从以往的“论堆卖”升级成现在的“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