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乳山市:“智造”领跑 亿级产业群加速扩容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08 14:48:03

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雏形初现,一个个智能车间繁忙有序,一件件高品质产品畅销海内外……漫步三月的乳山大地,一派产业竞兴的春忙景象。

今年,乳山市大力开展“五争四提三突破”行动,聚焦“产业立市、工业兴市”战略部署,以工业企业培大育强“1234”计划为引领,实施“强企培育”工程,扶持企业膨胀发展,年内力争过亿元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小转向节”长成10亿“大产业”

3月1日,位于乳山经济开发区的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车间内,由企业自主研发的空芯控制臂正在不停运转,整个车间内只有几名工人在忙碌,企业已经实现了铸造、机加工、压装等工序自动化。

“这款空芯控制臂具有稳定性高、操控性强的特点,只需几个人就能完成十余道工序,生产效率提高到此前的3倍以上。”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磊自豪地说。

空芯控制臂的研发应用是企业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的生动写照。作为一家主要从事铸铝转向节、控制臂等汽车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企业,自2012年落户乳山,短短几年就发展成为产值破10亿元的龙头企业,成长为全国最大的铝转向节生产基地。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企业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改造,探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自主创新道路。

“我们的公司是生产铸铝转向节起步的,起初在市场上有着不错的占有率,但随着加工技术的更新迭代,单一的产品结构加上落后的加工技术,导致产品市场占用率下滑。”李磊直言道。

如何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成为摆在伯特利面前的首要问题。在乳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伯特利实施技改升级和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理念,从意大利、日本等国家进口生产设备,新上数控机床、X光机等先进设备数百台套,引入MES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实时掌握产品进度、质量、工艺等信息状态,实现生产全过程管理。

产品品质的提升,让伯特利与通用、福特等多家跨国汽车生产厂商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在巩固铝转向节业务的基础上,企业负责人也清楚认识到,仅靠单一产品很难持续健康发展。为此,伯特利紧盯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借助铸铝制造的优势,投入3亿元启动了三期铸铝副车架制造项目,通过“自主设计、定向开发、产权在我”的模式,与国际知名汽车厂商进行合作,全力在欧洲开拓铸铝副车架、控制臂市场。

“项目投产后,将实现空心控制臂、副车架等轻质底盘结构件年产量150万件,可新增销售收入7亿元,全面冲击2024年15亿元销售额目标。”李磊说。目前,三期项目主体厂房已建设完成,预计6月份将正式投入生产。

老牌企业“腾笼换鸟” 冲击百亿产值

2月28日,在乳山市下初镇的恒邦化工含金多金属矿有价元素综合回收技术改造项目现场,原有的老旧厂房已经拆除,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设备正加紧施工作业。

“项目由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超过27亿元,购置各类机械设备2000余套,以火法冶炼提金工艺替代现有的湿法冶炼提金工艺,建成后将年产黄金11.5吨、白银210吨、硫酸38万吨,将成为乳山首个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刚介绍,目前,项目一期电解板块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2月份正式投产;二期熔炼板块将于明年建成投产。

作为乳山市的老牌化工企业,恒邦化工累计为国家冶炼黄金近26吨,白银近31吨以及其他化工用品350余万吨。此次产业转型升级,恒邦化工将以火法冶炼提金工艺替代现有的湿法冶炼提金工艺,不仅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加经济效益,还能打破常规向节能环保要效益,帮助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达到行业前列,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为推动项目早日投产,今年乳山市开展“强企培育”工程,开展了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重点支持恒邦化工冲击百亿目标,驻厂专员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听意见、问需求,了解企业实际情况与存在困难,及时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方面的难点、堵点、困点;帮办代办专员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证件办理、手续申请等提供一对一的“专属”服务,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政府“跑腿”解难题,企业安心谋发展。眼下,项目各专业小组签订了“责任书”和“军令状”,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时刻跟进项目建设工程进度,在全力推进一期工程的同时,做好二期工程的优化设计,为2024年建成投产打好基础,做到一期二期滚动接续、压茬推进。

技改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3月1日,位于乳山市诸往镇的玫德集团威海有限公司的V法铸造生产线上,几名工人正操控着机械手臂,经过一系列流程,一件件用于工程机械的高品质配件生产下线,即将运往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阿富汗等石油开采项目一线。

看着眼前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生产车间,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设备设施老旧、环保不达标的老旧铁厂。

鑫山铁厂是乳山市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厂,厂区生产环境差、设备设施老旧、环保不达标、资源利用不充分、经济效益低下。2020年,玫德集团威海有限公司完成了对鑫山铁厂的收购,建设乳山产业基地,先后投资2亿余元,在优化工艺技术、环保节能、技改升级等方面下功夫,重塑企业整体形象,提升铸造用生铁和配重产品等主打产品产能。其中,短流程一期项目是企业优化工艺技术的重点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采用先进的V法铸造工艺,引入国内首座高温重型立体仓库,一举解决了原有工艺布局不合理、生产效率低等问题。

在发展过程中,玫德集团威海有限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大力实施厂区美化、发电系统节能升级改造、烧结烟气治理等项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等方面,全面达到国家排放指标,每年发电量从原来的3000万千瓦时达到现在的7000万千瓦时,年可创造效益2000万元以上,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技改升级项目,让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厂区焕发新活力。2021年,企业获评“威海市绿色工厂”荣誉称号,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也有了大幅度提升。企业将发挥玫德集团优势,投资建设二期、三期项目,将产能提升到30万吨,把威海公司打造成胶东地区高端铸造产业基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王文琪/文 通讯员 于瑄 辛戈/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盲盒”里的生意经

“蔬菜盲盒”里的生意经

一捆芹菜、两把香菜、四扎油菜……3月6日,临港区草庙子镇蒋家庄村生态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刘翊正与村民娴熟地把七八种当季蔬菜随机搭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7
威海:第一片“智能版”玻璃顺利出炉

威海:第一片“智能版”玻璃顺利出炉

在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攀铁梯而上,窑炉内蒸腾的热浪、传送带上“整装待发”的硅砂原材料……组成了比骄阳更火热的生产景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3
一图读懂丨重磅58条!威海大抓经济出实招

一图读懂丨重磅58条!威海大抓经济出实招

一图读懂丨重磅58条!威海大抓经济出实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8
威海:“搬家”扩产能 科研“上发条”

威海:“搬家”扩产能 科研“上发条”

​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技术改造稳步推进,产品研发忙而不乱……眼下,一家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一派忙碌景象,处处涌动着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7
威海:助企专班有求必应 “保姆式”服务全过程

威海:助企专班有求必应 “保姆式”服务全过程

​今年,威海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服务好项目建设要落实到基层一线。落实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威海各镇街强化服务保障,对重点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4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连日来,在全市各大企业,车间里一条条忙碌的生产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无不折射出生机盎然的发展活力。大家忙着搞研发、上新品、赶订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3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连日来,在全市各大企业,车间里一条条忙碌的生产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无不折射出生机盎然的发展活力。大家忙着搞研发、上新品、赶订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3
大抓经济镇街实干记丨发力预制菜打出“特色牌”

大抓经济镇街实干记丨发力预制菜打出“特色牌”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各镇街针对自身实际,直面问题,抢抓机遇,找准定位,聚焦发力,在不同的赛道上冲刺首季“开门红”。[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2
“沉浸式”招商,怎么招?

“沉浸式”招商,怎么招?

日前,在荣成,有这么一批招商实训学员,他们奔赴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城市的实训企业开展了“沉浸式”招商。[详细]
威海商务、中国荣成 2023-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