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汪疃镇:万亩良田逐春光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3-09 08:30:03

阳春时节,威海临港区乡村振兴“主战场”——临港区汪疃镇,一汪碧水、万亩良田,生机盎然。

樱聚缘现代苹果产业园内,果农们忙着用电动剪刀为果树剪枝;直播间里,花满园销售人员正将甜蜜的“威海金”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汪疃镇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治理发展模式,以麓源果乡样板片区为抓手,将产业兴旺作为发展重中之重,深入践行农业一二三产融合根本路径,全力推动农业向产业化、科技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在生机盎然的春日里,汪疃镇精心绘制“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蓝图。

“小苹果”走出三产融合新路径

2月28日,位于汪疃镇的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NFC果汁加工生产车间内,价值2500万元的果汁加工灌装生产线已经就位,加工车间十米外就是专用于储存果汁加工原料的冷风库。“我们已经预留了5000吨威海金苹果,等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即可马上进行果汁加工。”樱聚缘副总经理芦相英介绍。

樱聚缘NFC果汁加工项目投产后,通过“吃干榨净”式精深加工,生产苹果汁、苹果块、苹果醋等品种多样、附加值高的食品,预计年产果汁3.5万吨,实现产值1亿元。这也为汪疃镇樱桃、葡萄等其他果业突破难题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作为汪疃镇农业龙头企业代表,近年来,樱聚缘始终聚力深耕三产协同发展。第一产业,聚焦现代苹果种植和苗木繁育;第二产业,重点发展NFC果汁加工生产和鲜果储藏分选加工;第三产业,基于苹果种植加工场景打造旅游观光农业。其中,威海首家苹果主题文化苑也将在今年上半年揭开“红盖头”。

走进苹果文化苑,展厅中央一大株仿真苹果树上果实累累,墙壁上翔实的史料文字、图片展示着苹果的“前世今生”。

“前期,我们经过充分的资料搜集整理,并邀请相关行业专家进行内容审查,邀请专业展馆设计公司参与设计,最终确定了以‘人文+科技’手段讲述中国苹果与西洋苹果的起源发展、威海苹果百年历史以及现代苹果未来发展规划等展示内容。”汪疃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于健洋介绍,待文化苑正式开门后,不但为中小学生提供集科普研学、社会实践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智慧平台,也将为更多游客带来多元化、人性化的苹果文化体验服务。

汪疃镇将继续发挥樱聚缘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培育苹果等特色产业,构建“苗木繁育+苹果种植+果汁加工+文化体验+定制销售+科技推广”的现代果业全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各条块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真正构建起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田间课堂涵养乡村振兴“人才生态”

眼下,正值果树春剪时节,在樱聚缘现代苹果产业园往北不远处,威海现代农业产业学院的课堂上,北京的农业专家曾新华正在为汪疃镇种植户传授“葡萄行业国家发明专利——双循环结果技术”。

“我们不定期组织农业专家到这里授课,专家们手把手教授农业种植技术,让更多‘农把式’变身‘田秀才’。”汪疃镇党委宣传委员林斌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为让更多专家汇智在万亩良田里,汪疃镇探索实行“高校支持+种苗培育+成果转化+全面带动”的发展模式。

挂牌成立威海现代农业产业学院,就是汪疃镇凝心聚“智”的有力探索。以现代农业产业学院为平台,汪疃镇持续推动青岛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与樱聚缘、鸿树林、花满园等30余家农业企业深入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产学研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我们将围绕汪疃特色产业项目定向设立研究课题,力促优先在汪疃建立试验田,试验成果率先在汪疃进行推广。”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原永兵说。

今年,汪疃镇还将实施乡村人才“摇篮”工程,计划每月举办2场技术培训,全年培养“三农”青年人才50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互联网“新农具”拓宽农产品销路

“净重4斤半、规格85毫米以上的礼盒装‘威海金’卖129元,大家欲购从速……”在汪疃镇花满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正悄然成为花满园销售人员的“新农具”。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直通车”。两年前,花满园乘着电商带货的“东风”,开始了自己的直播“首秀”。如今,直播间里已有一大批“老粉”常驻,还有“新粉”不断涌入。“去年,我们种植园有40万斤‘威海金’下果,其中25%走直播电商销售。”花满园销售部经理李嘉龙透露。

在电商带货一片大好形势下,今年,花满园计划投资500万元新建花满园耕读学堂,力促实现全员销售、全员务农,提升涉农人才素质。硬件上,花满园将重点实施二期工程,在现有200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再扩大200亩,参照欧洲现代化、自动化、机械化园区标准,新上智慧果园管理平台,实现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精准管理。初步预估,年产量将由50万斤提高到75万斤,到2024年产量将突破100万斤。

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花满园还创新推行“预销售果树”和“复合型销售”方式,通过线上预订果树和多种农产品搭配销售,实现1+1>2的效果。

“消费1000元,即可认购一棵苹果树,认购者可在管理果树和采摘苹果的过程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到结果时,这棵果树上的所有苹果也都将打包好发送给订购者。”李嘉龙介绍,预售果树模式从去年开始试行,就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今年估计预销售果树5000棵,实现预销售收入277.5万元。

“近郊旅游”带活区域特色经济

有着“城市后花园”美誉的汪疃镇,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今年将以融入“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为契机,聚力实施“旅游项目攻坚”工程,力争打造一条特色鲜明、业态多元、品质过硬的产业深度融合型“一日游”线路。

翻开汪疃镇“旅游项目攻坚”工程计划:拓宽太公缘农耕部落文旅市场,打造汉服文化等网红打卡地;推进“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对樱聚缘苹果、太公缘农耕部落等8个千里山旅游引导点、26个特色农业项目和50余个旅游采摘点串珠成链,勾画“吃、住、游、玩于一体”的城市近郊游路线。

“打造好城市近郊游路线,特别是夏秋季,蓝莓、桑葚、樱桃、葡萄、西瓜等水果成熟,将吸引众多市民自驾过来,带动采摘经济火爆的同时,也叫响汪疃文旅品牌。”汪疃镇党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于晓娱介绍,预计年吸引游客3万人次,实现年旅游增收1000万元。

除了这些新项目外,汪疃镇今年还将规划投资5000万元,流转小阮村闲置低效土地,打造100座5G标准化蔬菜大棚,构建威海市首个“蔬菜种植+加工配套+新零售”的蔬菜示范发展基地;计划一期投资2250余万元,与韩进食品开展合作建设现代化香菇大棚30座,投产后,预计年产香菇186.6万斤,年产值可达651万元,带动周边村集体和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年获益约30万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文 刘志鹏 纪哲/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乳山市:“智造”领跑 亿级产业群加速扩容

乳山市:“智造”领跑 亿级产业群加速扩容

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雏形初现,一个个智能车间繁忙有序,一件件高品质产品畅销海内外……漫步三月的乳山大地,一派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8
“蔬菜盲盒”里的生意经

“蔬菜盲盒”里的生意经

一捆芹菜、两把香菜、四扎油菜……3月6日,临港区草庙子镇蒋家庄村生态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刘翊正与村民娴熟地把七八种当季蔬菜随机搭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7
威海:第一片“智能版”玻璃顺利出炉

威海:第一片“智能版”玻璃顺利出炉

在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攀铁梯而上,窑炉内蒸腾的热浪、传送带上“整装待发”的硅砂原材料……组成了比骄阳更火热的生产景象...[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03
一图读懂丨重磅58条!威海大抓经济出实招

一图读懂丨重磅58条!威海大抓经济出实招

一图读懂丨重磅58条!威海大抓经济出实招[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8
威海:“搬家”扩产能 科研“上发条”

威海:“搬家”扩产能 科研“上发条”

​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技术改造稳步推进,产品研发忙而不乱……眼下,一家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一派忙碌景象,处处涌动着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7
威海:助企专班有求必应 “保姆式”服务全过程

威海:助企专班有求必应 “保姆式”服务全过程

​今年,威海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服务好项目建设要落实到基层一线。落实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威海各镇街强化服务保障,对重点项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4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连日来,在全市各大企业,车间里一条条忙碌的生产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无不折射出生机盎然的发展活力。大家忙着搞研发、上新品、赶订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3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丨投放新产品 撬动增长点

连日来,在全市各大企业,车间里一条条忙碌的生产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无不折射出生机盎然的发展活力。大家忙着搞研发、上新品、赶订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3
大抓经济镇街实干记丨发力预制菜打出“特色牌”

大抓经济镇街实干记丨发力预制菜打出“特色牌”

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后,各镇街针对自身实际,直面问题,抢抓机遇,找准定位,聚焦发力,在不同的赛道上冲刺首季“开门红”。[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