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她力量”,在电商“数字经济”蓝海中崛起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4-24 10:25:04

巾帼同心汇,共促电商行。4月18日至21日,市政协巾帼同心汇电商培训班在“电商之都”临沂成功举办,巾帼同心汇部分委员、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近30人参加培训。

电商培训班活动紧扣市委市政府“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组织学员先后走进新明辉智慧仓储物流园、山东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顺和电商直播科技产业园等7个龙头企业、物流园区和直播基地,通过现场参观、授课座谈和互动交流等方式,学习经验找差距,充电赋能强本领,引领参训学员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电商在助推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她团队”考察交流学经验

两天系统的学习交流,市政协巾帼同心汇电商培训班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了临沂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运营模式以及创新实践,近距离感受到临沂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以及电商经济“临沂模式”为临沂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电商经济前景广阔,我们要学习临沂大力实施电商兴市的战略模式,政府部门、上下游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相互联动,从顶层设计上宏观规划、多方引导和集聚工作力量,变各部门分散作战为共谋电商发展的合力。”委员胡晓燕表示,要加强与专业运营机构的合作,重点在直播选品、直播团队建设、视频拍剪文案创作、客服、物流等全要素和全环节,寻找专业机构、专业团队线上或线下指导,加强实战化培训,提升电商企业发展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助力企业搭乘电商产业发展的快车,推动威海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实地参观考察了临沂7个直播电商产业园区,133个专业市场,“临沂经验”赢得点赞,不少考察团人员认识到用电商思维和依靠电商产业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此次电商研修班给威海下步做好电商产业很好的启发,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电商专班的总体部署,重点在海产品、预制菜等领域,突破仓储、物流、品质等制约因素,引导威海相关企业抢抓风口机遇,快速迎头赶上,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海洋食品电商名城。”委员杨芳说。

“她思考”探寻电商新思路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考察团一行充分研讨电商这一名词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包括网络营销中的电商平台活动实施、网络直播推广、信息流推广等多方面内容,同时也意识到直播电商行业在抢占网络战场、推动传统销售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优势。

“通过专业人士的讲解,建议威海加强与专业运营机构的深度合作,整合电商产业产品、人才、流通、技术等资源,进一步完善本土电商运营系统。”委员邢素英表示,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培养本土优秀带货达人,完善物流配送系统,建设智能仓储系统,构建方便快捷的快递到家服务体系,使电商经济成为威海新的经济增长点。

考察团一行不仅了解到生产厂家、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消费者之间通过电子商务进行交易的流程及核心理念,同时,也充分认识到掌握实际应用技能的重要性,以及直播电商行业在抢占网络战场、推动传统销售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优势。

“下一步我们金猴集团将抢抓‘互联网+’,积极与相关平台保持联系,加强与供应链企业在产品研发、推广、运营等方面合作,完善市场、供应链、直播、仓储、配送体系建设,线下线上同步发力,让企业搭乘电商的快车加速发展。”委员王颖说。

“她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巾帼同心汇电商培训班活动中,高质量发展一词被反复提及,大家对传统产业与直播电商结合的意义理解更加深刻,开始转变威海本土企业家对直播电商的认识意识,结合威海海产品丰富的特点,积极探索引导企业尝试做直播带货供应链商品。

“接下来,我们将在威海居然之家两个店内开展直播电商培训,鼓励引导全员、入驻的家居品牌,快速融入到直播电商领域,善用电商平台,与线下门店增强联动协同关系,实现线上模式销售、引流到线下门店转化,让家居建材这一传统产业在直播电商的热潮下,创新生存。”委员刘娟表示。

针对威海海洋特色优势,考察团不少成员提出要重点在海产品、预制菜等领域,突破仓储、物流、品质等制约因素,引导威海相关企业抢抓风口机遇,通过“外引”或“自建”的方式培育电商服务企业,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海洋食品电商名城。

“针对我们威海的电商发展,建议多从海洋食品领域着手,由政府牵头制定统一的海洋食品行业标准,充分发挥威海海洋产品品类多、产量大,品质优、海洋食品行业发展成熟的优势,进一步构建好威海海洋食品的电商产品供应链,打响威海海洋食品品牌,整合质优、价廉,标准统一的海洋食品供应货源。”委员田波说。

这是威海“她力量”赋能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市政协将不断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强化政策服务,搭建对接平台,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委员企业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着力打造电商行业领军品牌;充分发挥巾帼同心汇凝心聚力、平台载体、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引领同心汇委员和广大妇女强化电商发展观念,创新营销管理模式,积极投身电商产业发展,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实现自身价值;组织同心汇委员围绕推动电商经济发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发挥自身优势,协调电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乳山:养殖梅花鹿 开启致富路

乳山:养殖梅花鹿 开启致富路

梅花鹿浑身是宝,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威海乳山市午极镇韩家沟村依靠养殖梅花鹿,顺利脱贫并走上了致富之路。[详细]
齐鲁网 2023-04-20
威海高新区: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威海高新区: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满载各种建筑材料的工程车进出频繁,钢结构脚手架上工人紧张作业,被“绿色面纱”包裹着的建筑主体已初具雏形……4月17日,记者来到亿和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19
威海71家企业集体亮相东京时尚产业展

威海71家企业集体亮相东京时尚产业展

​威海市外贸企业抢抓机遇,快马加鞭走出国门寻找新的商机。4月5日—4月7日,威海市商务局组织威海71家纺织服装企业赴日本东京,参加“2023...[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11
威海高新区:这里的农业机器人“会说话”

威海高新区:这里的农业机器人“会说话”

从智慧农业领域起家的中天宇信,研发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涵盖了1200多种农作物云农产品库、1500多种种养殖标准库,并在农业领域研制出了虫...[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07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

春来第一鲜,最美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含有丰富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4-04
乳山市:产业集群成势,民生幸福“加码”

乳山市:产业集群成势,民生幸福“加码”

今年以来,乳山市贯彻落实“大抓经济、大抓基层”主题年要求,大力开展“五争四提三突破”行动,动员全市上下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务实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9
2023跨境电商助力威海品牌出海推介会

2023跨境电商助力威海品牌出海推介会

​3月21日,2023跨境电商助力威海品牌出海推介会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运用跨境新模式协助企业抢占国际市场,助力优质品牌出海,推动优势产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2
威海夜经济“烟火气”升腾

威海夜经济“烟火气”升腾

​随着天气转暖以及系列惠民消费举措持续发力,威海消费活力正加速释放,其中,夜市经济的“烟火气”不断升腾。近日,记者采访了欧乐坊、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21
威海高新区:特色经济鼓了农民腰包

威海高新区:特色经济鼓了农民腰包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威海高新区初村镇处处可见春耕备播的农忙景象。近年来,初村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小而特、小而优的发展模式,村村...[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7
威海营商行|“首店经济”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威海营商行|“首店经济”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目前,威高广场共有600家商铺,首店有200家,2023年我们将有计划地引入60-80家首店,涵盖餐饮、服装等业态,让消费者足不出威海就可以感受...[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3-16
企业走访记丨想出海抢单?参展邀请函当场发出

企业走访记丨想出海抢单?参展邀请函当场发出

“以后我就是你们的服务专员,有什么事随时吩咐!”3月8日一早,威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本杲就赶往威海祥光机械产业有限公司。下了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