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环翠温泉镇:一株地瓜苗“蔓”出一条产业链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3-05-25 08:55:05

眼下又到了地瓜栽种时节,威海环翠区温泉镇双寺夼村党支部书记于海明的电话再次“热”了起来,不少地瓜种植大户找上门下订单。看着接连不断的地瓜苗订单,于海明不禁想起四年前温泉镇组织的那场培训

温泉镇特色农业发展基础较好,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温泉镇不仅给政策,给真金白银,还送去农技知识。当时,于海明接到镇上组织地瓜种植农业技术培训通知时,他甚至有些“抵触”情绪:“‘土掉渣’的地瓜怎么可能挣到钱?”

不过,3个小时的课程听下来,农业“智囊团”传授地瓜种植农技知识,还分析地瓜种植前景,于海明心动了。当年,于海明就在自家地里种上“烟薯25”地瓜,带头给百姓“打样儿”。

种地瓜,得勤快。到了管理的关键期,于海明天天“长”在地里。努力就有回报。当年秋天,于海明就尝到了甜头:甜度高、口感好、品相俊的“烟薯25”地瓜一亮相,就受到市民的青睐。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第二年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就种上了50亩“烟薯25”地瓜,当年村集体增收10万元。

如今,村里地瓜种植面积已达到180亩,建起了2个育苗基地。地瓜管理和收获期,不少村民就在家门口“上班”,合作社去年一年支付村民的工资就达11万余元。

这些年来,双寺夼村地瓜名声在外,攒下来的客户已近千余名。于海明说,今年的地瓜苗会更抢手。

于海明如此判断的底气,是由一个个小小“玻璃瓶”撑起来的。在村里的甘薯脱毒种苗组培快繁实验中心内,一台照红蓝光的架子,上面整整齐齐码着几十个瓶瓶罐罐,装满了地瓜幼苗。于海明表示,甘薯脱毒种苗市场大得很,仅在威海每年就有3.5亿株的种苗需求。

据介绍,去年,温泉镇为双寺夼村投资建设了甘薯脱毒种苗组培快繁实验中心,在经过茎尖剥离、分子检测、血清检测、巴西牵牛嫁接检测等技术“关卡”后,脱毒地瓜苗“诞生”了。和普通地瓜苗相比,脱毒苗抗病力强,结出的地瓜品相更好,成品薯率更高,耐储存更适宜远销。“脱毒地瓜10月份出土,存到来年3月都没事。苗好,价格肯定不糙。”于海明说。

有了科技的加持,双寺夼村的地瓜故事越写越精彩。在村育苗大棚里,地瓜“渴”了,能自己“喝”水。仔细看,地瓜苗下铺设喷灌带,连接传感器。土壤干渴便会自动感应,开启喷灌;等苗“喝饱”,自动关阀。

育苗大棚的现代化空间给人无限想象:育苗大棚里定期直播,成了农家新潮。于海明说,去年烟台一位种植大户就是通过抖音直播订出了10万株地瓜苗。“咱农民不仅要琢磨地里那些事,还要抬起头和市场对话哩。”于海明感叹,“老了老了,赶上时髦,搞起电商直播了。”

地瓜苗种得好,产业化也没撂下。去年,村里新上一个地瓜深加工厂,烤红薯、红薯干等产品陆续推出,市场反响不错。今年将上市红薯面、红薯粉条等新产品,一条地瓜产业链,正从田间地头延伸到四面八方。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刘春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三问一评”出实招!荣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问一评”出实招!荣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荣成市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企业评部门(简称“三问一评”)活动。[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07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不断夯实电商产业基础,培育电商新业态,顺应“网红经济”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直播+”模式优...[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5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基础条件,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精准支持创新创业,助力全区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1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不久前,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威海旺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举获得盒马鲜生“最佳创新奖”,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家获评的供应商。[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9-05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威海市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发布,计划完善线上经济管理体系等十大体系,打造线上经济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9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威海是海洋大市,海鲜产量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去年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威海成为鲁陕藏和东部沿海一横一纵大通道的交会节点。以威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2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威海经开区锚定“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上半年,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市场需求逐...[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3-08-11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8月2日,在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不久前上新的采血管自动生产线正满负荷地生产。赛威医疗总经理姜全国介绍,新生产线的自动化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04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近年来,文登区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RCEP各成员国贸易往来十分密切。文登区发挥原产地优势,抢抓RCEP机遇,文登大花生、文登鲁绣以及电子产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