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环翠区:科技为翼,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中国威海环翠

作者:

2023-06-02 14:47:06

大抓经济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让科技创新活力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生产力。对于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是长远发展的基石,是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2023年度,威海环翠区新增37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之以恒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无疑是这些企业能够在专业化领域大放异彩的关键引擎。

图片

走进位于羊亭镇的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2号造纸车间,生产线上机器设备高速运转,行吊往来搬运纸筒,工人们忙着分割、打包,一股争分夺秒、抢抓生产的氛围扑面而来。检验室内,检验人员正对产品的耐折度、环压强度、吸水性等物理性能进行严格检验,确保所有出厂产品的质量。

图片

主控室内,工作人员在整齐排列的电脑前忙碌,对生产环节进行全流程监控。“这条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能达到80%以上,这里所有的屏幕画面涵盖了整个生产过程,包括废纸的制浆、成品纸的抄造及加工。如果现场的设备出现异常问题,控制系统会自动报警,正常的开机、停机也都是一键式启停,整体的现代化程度是非常高的。”车间主任曲晓绪介绍。

作为一家拥有20多年生产瓦楞纸、箱板纸行业经验的企业,如何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实现新突破、赢得更大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公司的必然选择。通过孜孜不倦地研发应用绿色低碳新工艺、新技术,推动企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迈进。目前,公司产品主要供应龙大、金龙鱼等食品包装,以及海尔、海信、惠普电器包装等配套使用,是青、烟、威区域各行业包装指定用纸。

图片

“我们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力度是非常大的,每年研发经费都在3000万元以上。2020年是投入3200多万,2021年是3400多万,2022年是最高的,达到3800多万,占到我们销售总收入的4.6%。”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继祖说,“2020年以来,我们有两项发明专利通过了国家授权,申请了35项生产的实用性专利,参与制定了一项国家的行业标准,并且在2021年通过了省级绿色工厂的评审,2022年12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审,今年4月又通过了省级的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的评审。”

图片

作为青烟威地区高强瓦楞原纸、环保箱板原纸生产的龙头企业,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的年产能达到30万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通过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向着作中国绿色包装材料供应商的愿景迈进。”杨继祖充满信心地说道。

在环翠区的另一家新获评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阿普塔恒煜(威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记者在注塑车间、橡胶车间看到,在智能化、专业化设备的加持下,药品包装材料——预灌封注射器的配件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目前,该企业是国内预灌封注射器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我们是阿普塔集团亚洲首个注射剂给药系统产品生产基地,有针头护帽产品、鲁尔护帽产品、各类活塞产品以及玻璃刻度管印刷产品。这几个主要产品在总部技术力量的支持下工艺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阿普塔恒煜(威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侯贵侠向记者介绍道。

图片

科技创新同样是企业发展的“核动力”,贯穿生产全流程。持续不断地研发新技术、新工艺,让公司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2022年的研发投入400多万元,我们申请了多个产品专利。2023年,我们会依照市场前景和行业趋势,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更加丰富产品线,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客户的需求。将来建造智能化的橡胶工厂,力争在5年内销售额突破2亿元。”侯贵侠说。

图片

今年以来,环翠区不断在企业培育上求突破。区工信局等部门及相关镇街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加快成长。深入推进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引导企业提质增效,加大创新投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环翠区经济增长的新支柱,奋力开创区域高质量发展全新局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三问一评”出实招!荣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问一评”出实招!荣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荣成市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企业评部门(简称“三问一评”)活动。[详细]
中国荣成 2023-10-07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威海环翠电商:乘风加速 破浪前行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不断夯实电商产业基础,培育电商新业态,顺应“网红经济”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直播+”模式优...[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5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威海环翠这样做

​​​近年来,威海环翠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基础条件,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精准支持创新创业,助力全区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详细]
最威海是环翠 2023-09-11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独占七成市场!威海文登这家企业为啥这么牛?

不久前,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威海旺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举获得盒马鲜生“最佳创新奖”,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家获评的供应商。[详细]
文登发布 2023-09-05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十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威海市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发布,计划完善线上经济管理体系等十大体系,打造线上经济高...[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9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全球海鲜威海“起跳”游向国内消费者餐桌

威海是海洋大市,海鲜产量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去年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威海成为鲁陕藏和东部沿海一横一纵大通道的交会节点。以威海...[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22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威海经开区: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威海经开区锚定“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上半年,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市场需求逐...[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3-08-11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威海赛威医疗:一次另辟蹊径,成就国内第一

8月2日,在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不久前上新的采血管自动生产线正满负荷地生产。赛威医疗总经理姜全国介绍,新生产线的自动化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08-04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文登:RCEP助“文登造”好品走出国门

近年来,文登区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RCEP各成员国贸易往来十分密切。文登区发挥原产地优势,抢抓RCEP机遇,文登大花生、文登鲁绣以及电子产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