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鲸园街道办事处道德模范吕华:日巡青山3000亩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03-10 13:59:03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在森林里穿梭;他们清楚记得每一处小溪和山丘,熟悉每一处风景;他们监控林区火源,及时报告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他们就是护林员,像忠诚的士兵,守护着大山的宁静。鲸园街道森林防火中队队长吕华就是其中一员。

日行40公里 巡山3300亩零灾情

“一般情况下,每天上午、下午都要上山转一圈。我们常开玩笑说护林工作一天两次,一次半天。有时候遇到大风干燥等不利天气时,就得多转几圈。像清明节这种特殊的节假日,早上4点就得上山看着。”吕林说。

当护林员的工作量有多大?吕林粗略算了一下,每天的例行巡山,上午一趟,下午一趟,就要40公里山路,如果遇到大风天,再多加一趟。“每个护林员都配备对讲机,有任何情况就要立即上山。一个小烟头就能引发大片山火,所以,有任何问题我们都要上山确认一下。”在他看来,大家眼中的美景,是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早上七点开始上山转第一圈,遇到晨练的人比较多的时候,就给大家普及一些森林防火知识,再看看山上有没有新情况。中午吃完饭稍微休息一下,再继续和上午一样的工作,晚上9点多,上山锻炼的人都回家了,吕华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自2013年担任森林管护工作至今,1300多个日夜,千篇一律的工作,吕华却丝毫没有觉得乏味。“干一行就得爱一行。守护这片森林久了,就有感情了。但凡一天不上山走一圈,就好像缺了点什么。”吕华的话简单朴实。

鲸园街道辖区森林面积多达3300余亩,并且植被茂盛,地形复杂,林农交错,监管起来难度比较大。同时,由于林区与城区紧密相连,人员活动频繁而复杂,这就要求护林员监管时更加仔细。长期的护林工作,让吕华形成了强烈的敏感度,在他看来,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成为森林火灾的隐患。

吕华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林区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眼睛捕捉林区的每一个细节,将负责的林区规划成一张地图深深刻在自己的脑海中。

“老吕责任心强,轮到他休息时他主动要求来队里。今年春节假期,他只休了大年初二这一天。”中队其他护林员是这样评价吕华的。就是凭着这份责任心,吕华每天早出晚归,一年下来几乎没有节假日,力保鲸园街道辖区3300亩森林零灾情发生。吕华告诉记者,对于大山,他有着说不出的深厚感情。“守住留给子孙后代的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子孙的金山银山。”这四年里,吕华将对森林防护工作的热情转化成对这片森林的感情。他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只要鲸园辖区护林队需要,他就会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坚守下去。

工作严谨 对团队要求一丝不苟

森林防护工作要求每个护林员都要精益求精,容不得一丝马虎,在工作中吕华对队伍的管理十分严格。

为了管好护林员这支精干队伍,护林队制定了《护林员管理办法》,强化护林员管护责任,与护林员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同时,吕华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每位护林员的工作,对护林员每月出勤进行考勤登记,年终考核兑现奖罚制度。并带领整个护林队伍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活动,整改落实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漏洞,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吕华和他的同事们工作上如战友,生活中则是互助的伙伴。队里一共20多个人,小到22岁,大到58岁,平时都互相照顾着,如果谁有特殊情况的话,也会酌情照顾一下。

“吕队在严格要求我们的同时,自己以身作则,队里所有的车他都会开,这些车有点什么小毛病,他自己就处理了,工作中,他也是干得最多、最累的那个。”护林员王海波说。

每年进入防火期,吕华就会带着他的同事们深入到各涉林自然村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工作之余他会搜集整理有关森林防火知识,对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火基础知识和山火科学扑救、安全撤离等培训,提高护林员们的森林防火扑救战斗力。

凭着一份责任心和对这3300亩林区的满腔热情,吕华带着他的同事们,不惧艰难险阻,不辞疲惫辛苦,日日守护森林,做好防火防灾工作。

工作中,吕华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但一直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为森林防火工作作贡献。(威海网 杨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