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物业服务打折扣收费难 居民不满意缴费心不甘

来源: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3-17 13:49:03

市物管办对市区178家物业企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几年,物业费平均收缴率仅六成多,一年欠缴的物业费达3亿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物业费收费难?3月14日,记者选择了一个物业费收缴率仅五成的小区进行了探访。

今年的物业费她就没交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小区。这是一个封闭小区,小区路面看起来比较整洁,放眼望去,没有见到明显的杂物。

难道这样的小区也收费难?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小区转了转,期间遇到了51岁的周女士,她已在这里住了5年。

说起小区物业费,原本彬彬有礼的周女士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真不愿提物业费这件事,一提我就上火。”周女士的声调高了起来。

周女士说,她家住一楼,门前有个小院子,从小院一出门便是一片草坪,草坪中穿插着几条石子路通向各处。这样的环境和位置在小区算很不错的了,但因为小区里的一些宠物狗在草坪里方便,物业服务公司又没有及时清理,导致这里成了狗屎集聚地,她为此很是苦恼。她曾多次找过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反映,但一直没有多大改变,这让她对小区物业服务公司的服务很不满意。“说实话,物业费这点钱了了的,但不是这么回事儿。我反映的问题你们不解决,今年的物业费我就不交……”

他是瞒着孩子交的物业费

告别周女士,记者在小区广场见到了正在此散步的隋先生。记者问起小区物业服务怎样时,隋先生连连摇头,他带着记者在小区里转了转。

“你看看这树缝,塞了多少垃圾,有多扎眼。”顺着隋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几棵树的树缝间塞了一些方便袋,这些方便袋很破,看起来有些时日了。“你再看看这草丛,有多少狗屎,多脏。”顺着隋先生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草丛里确实散落着一摊摊狗屎。

“公理公道地说,我们小区的物业服务在大面上还说得过去,但比起我们的物业收费标准,他们的服务水平是配不上这个收费价位的,尤其在一些细节上,他们很糊弄,我们很不满意。”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物业费收费标准是每户居民每平方米每月一块二,这个收费标准在这周围区域内不算低,但小区物业服务公司的服务却与收费标准不符。

记者问隋先生今年交没交物业费,他叹了口气说“交了”。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是坚决不让他交的,他一度也想这么去做,但思来想去,觉得物业服务公司还是做了不少事,自己也都是70多岁的人了,别为这点钱闹不愉快,所以就瞒着孩子交了。“毕竟这物业费也不算多,不交的话,心里也怪别扭的。”隋先生说,据他掌握的情况,周围不少邻居到现在也没交物业费,不交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嫌物业服务不行。

有些居民用欠费表达不满

在业主曹先生那里,记者听到了与隋先生差不多的声音。

曹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还表现在对小区绿化不重视。“这么美的小区,草坪却像麻子一样,坑坑洼洼的,有的草坪里面的草都枯死了。你说,这不是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是啥?”

为验证曹先生的说法,记者跟他看了小区几处草坪,确如他所言。

“尤其是近两年,楼道保洁也不如从前了,感觉保洁员在应付公事。”记者跟随曹先生来到一个单元楼道,在通往地下停车场的门口处散落着几块卫生纸,顺着地下停车场楼梯走下去,楼道里的地面很脏,看起来好久没有清扫过。

采访过程中,一些业主得知记者来意,纷纷聚拢过来,并向记者分析了不交物业费的缘由。

他们说,以前小区物业公司的服务比较好,大家愿交物业费,近几年,小区物业公司的服务越来越不好,大家给他们提意见也不管用,甚至双方还闹过不愉快,慢慢地,彼此间的积怨越来越深,有些人便开始用不交物业费来表达心中不满。后来,不交物业费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问他们今年的物业费交没交,近一半人表示没交,不交的理由一是物业收费标准与服务水准差距很大,不愿意交,二是看别人不交,自己也不想交了。交了物业费的人则表示,他们之所以还交,一是物业费这点钱不多,交了也无所谓,二是他们和小区物业服务公司的人相熟,不交的话,感觉不大好意思。

“我虽然心里不情愿交,但还是交了。我觉得,他们服务不好是他们的责任,我不交物业费是我的错。”曹先生解释自己的做法。

采访中,小区里绝大多数居民表示,只要小区物业公司服务能做到位,他们是不会拖欠物业费的。

新闻延伸

不交物业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结束了对这个小区的走访,记者采访了环翠区物管办主任史成松。

针对记者走访到的问题,史成松说,这些现象在很多小区都有,尤其是欠缴物业费较高的小区表现尤为突出。这些物业企业没有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来为业主提供服务,尽管也为小区做了很多事,但给业主留下了他们只收费不服务或服务打折扣的印象,久而久之,双方矛盾越积越深,导致了业主不交物业费现象的发生。

“物业服务水平和收缴率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史成松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情况看,市区大部分物业企业做得不错,这从他们较高的物业费收缴率就能看出来,但也不排除有些物业企业确实做得不够好,导致物业费收缴越来越难。物业费收不上来,造成资金不足,他们只好用裁减人员来节省开支,使得服务质量越发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史成松分析说,在此过程中,一些物业企业替开发商背了不少黑锅,开发商的历史遗留问题转嫁到物业企业身上,引发业主用不交物业费来表示抗议。另外,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缺位和不作为,也是加剧这种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

“物业服务属合同约定服务,物业企业必须按照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来认真履行责任。”史成松说。“发现物业企业服务不到位时,业主应注意保留收集证据,以不交物业费来抗议是不妥的,只能造成恶性循环,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责任编辑:杨凡、滕佳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