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区警方破威海首例刷单诈骗案捣毁“工作室”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3-29 10:00:03

现在还迷信“刷单兼职能赚钱”的,可真要清醒一下了,两名福建籍男子远在千里之外,通过这种方式骗取我市一名女士5.7万余元,随后蛰伏起来逃避追查。3月2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高区分局获悉,经过近1个月的异地侦查,警方终于抓获幕后黑手。据了解,这起“刷单兼职”网络诈骗案的破获,在我市尚属首例。

两名嫌犯被押解回威海。 高区警方供片

收到短信>> 女子接到网上刷单赚钱业务

今年2月13日中午,市民和女士在家里玩手机时收到了一条信息,内容大意为:鉴于您的淘宝信誉良好,邀请您加入兼职工作,待遇50—180元,时间不限。短信上还留下了客服QQ号码。

和女士心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捞点外快未尝不好。于是,她添加了那个QQ“客服”为好友。没想到,这却是她噩梦的开始。

“客服”向和女士讲解了关于如何在淘宝网上刷单的操作要领,给她发送了一些网络链接,让和女士拍下上面的商品,但不要付款,然后发来了一个二维码的链接,让和女士扫描付款。一开始,数目并不大,和女士也能收到百十块钱的“外快”。通过多次刷单交易后,拍下商品的金额也越来越高,但由于收到了返款,和女士感觉对方还是很有信誉的,就放松了警惕。

最后一次,和女士连续刷了11次对方发送过来的二维码链接,噩梦就此到来,那二维码根本就不是正规淘宝网页链接,其实是这名“客服”关联自己账户的一个“钓鱼”链接,和女士先后有5.7万元被骗走。

大海捞针>> 民警奔赴福建抓获两名嫌疑犯

和女士发觉自己上当受骗后,向古寨派出所报了案。

鉴于案情重大,立案后,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和高区分局刑侦大队成立联合侦破组,开展专案攻坚。只是,这类非接触式的远程诈骗案件,留下的线索仅有一个QQ号、一堆虚假的网络链接,破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经过梳理研判案情和开展大量外围工作,专案组确认了侦破方向,“微线索”的最终指向是福建省泉州市。2月底,专案组部分成员抵达泉州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分析出了那名“客服”的相关信息,初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此人姓林,男性,当地无业人员。

但是,这个林某居无定所,行迹不定,想在一个人海茫茫的大城市里找到他犹如大海捞针。既然犯罪嫌疑人可以实施非接触式诈骗,专案组也针锋相对,对其进行了“非接触式布控”,同时分析认为,林某在作案得手后,可能已断绝对外联系,目前正处于蛰伏阶段。

类似这种诈骗犯罪都很少由一个人单独完成,在对林某布控的同时,专案组也在摸排他的涉案关联人员,定下“长线布控为主,伺机抓捕为辅”的缉捕方针。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侦查,林某设在泉州市区某生活小区里的“窝点”被民警发现,认为这处出租屋就是他的“网骗工作室”。布控工作仍然在秘密进行着。

3月1日,案情出现重大转机,林某开始与另一名男子联系。该男子姓许,调取案发前的监控查阅,两人曾一同在“窝点”附近出现,作案时间符合。3月8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开始行动,在泉州市某酒店将林某抓获,从他身上查获钥匙一把,林某交代这就是他“窝点”的门钥匙。随后,民警赶赴这个“窝点”进行突击搜查,查扣林某作案用的笔记本电脑3台、上网卡1张等。

固定证据以后,另一组民警也于当日下午4时许,在泉州一家茶叶店内,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归案,现场查扣涉案银行卡16张。经审讯,两人均交代了合伙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以淘宝刷单返钱为幌子诈骗和女士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了另外4起诈骗案件。

臭味相投>> 两男子联手实施非接触式远程诈骗

经侦查,许某在当地经营一家茶叶店,但是生意一直不太景气。林某没有正当职业,却喜欢高消费,两个人都缺钱,于是一拍即合,决定实施网络诈骗。

许某在泉州一个小区内租赁房屋、购买电脑和上网设备,并联系非法短信网络平台,群发“刷单兼职”的信息。林某主要充当“键盘手”,通过QQ和受害人聊天,诱使后者把钱以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方式,汇入他们关联的银行账户。今年1—2月间,两人先后以这种方式实施非接触式远程诈骗5起(含我市),得手之后关闭了“工作室”,想蛰伏一段时间再出来作案。目前,林某、许某两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高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威海网 (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苗壮)


[责任编辑:杨凡、滕佳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