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好楼长”刘淑英 带动邻里关系和谐融洽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3-30 13:36:03

威海网讯 竹岛街道望海社区永宁里小区6号楼有位热心的楼长,她叫刘淑英,今年60岁。在这里,只要提到她,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担任楼长15年来,刘淑英尽职尽责地履行楼长义务,把邻里关系处理得十分融洽。 

刘淑英在社区里清扫路边的垃圾。 望海社区供片

居民们亲切地喊她“英子”

“大姨,今儿风大,出门时咋不多穿点?”近日,记者在永宁里小区6号楼前见到刘淑英时,她正关切地跟一位老邻居打着招呼。“今天风是挺大的,不过不大冷。英子,你这又去忙啥啊?”老邻居回应着。

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因为大家都喜欢刘淑英的为人和做事,所以平日里都亲昵地喊她“英子”。“作为楼长,英子可负责了,做事也有魄力,我们都服她。平时她是一点也闲不住,忙这忙那。”一名居民对记者说。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淑英工作起来像个女汉子,风风火火的,做事也很公正,居民们都很信任她,只要她主持着办个啥事,居民们都很配合。所以她的楼长工作干得很顺,也很出色。

“工作中,她也有细腻的一面。谁家是老住户,谁家是买房新搬来的,谁家是租房户,她都能一一道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作为楼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上门入户传递和采集信息。在此过程中,有个别居民因为不理解,听见敲门声就是不开门。这时,刘淑英就会隔着门自报家门:“我是楼长!我是楼长!你开开门。”等对方把门打开后,她就会耐心地把事情的利害关系给对方讲清楚,说得对方心服口服,转而配合她的工作。

刘淑英说,她是2002年当上楼长的,当楼长后,她碰到一件棘手事——让本楼居民交当年的物业费。之前,因为种种原因,大多数住户拒交物业费,对交物业费抵触情绪较大。为说服大家交物业费,刘淑英吃了不少闭门羹,尽管如此,她还是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耐心听取对方发泄不满,等对方情绪平复后,再拿出有关文件,宣传交物业费的有关规定。

慢慢地,她做通了一些居民的工作,但仍有一些居民找出各种理由拒交。“他们不交物业费确实有自己的理由,但是如果他们不交,交了的人怎么看这件事?为把物业费收齐,我说什么也得继续做工作。”刘淑英说,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坚持一家一家地上门做工作。

如今,永宁里6号楼的物业费收缴率连续多年达到90%以上,主动交物业费成了居民的自觉行动。

让6号楼成为幸福大家庭

在很多小区,邻里相见不相识是很常见的现象,为拉近邻里间的距离,促进大家相互熟悉、了解和信任,在刘淑英倡议下,6号楼住户分别举办了自我介绍、知识竞答、家庭保健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楼院文化活动,彼此间关系更和谐融洽。

不仅如此,刘淑英还主动照顾社区的空巢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淑英的老邻居孙敏身体不太好,平常有啥事情,她就打电话给刘淑英,刘淑英接到电话,总会及时赶到。一天晚上十点多,刘淑英接到孙敏的电话,说肠胃不太舒服,刘淑英赶到孙敏家,把她送到医院,然后陪着孙敏打点滴。

“我希望永宁里6号楼成为一个快乐的大家庭,住在楼内的居民都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自豪。看到邻里之间亲如一家人,我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啦!”刘淑英笑呵呵地说。(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杨凡、滕佳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