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街坊故事汇:阮家寺3棵古银杏牵动众人心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4-21 09:52:04

威海网讯 (记者 张颖)进入4月,田和街道阮家寺社区74岁的丛福滋一下子变忙了,只要家里没啥要紧事,他就会来社区门口看看热闹,因为这里,高区阮家寺银杏园景观工程正在施工。

从工程队进驻的第一天,到3棵银杏树下铺的石板被拆除,丛福滋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他看来,3棵有着500多年树龄的银杏树要过上好日子了。

3棵银杏树的来历,在丛福滋嘴里,早已成了熟得不能再熟的故事,当然,这些故事是他从村里老一辈人那里听来的。

3棵银杏树周围这块地最早是庙堂,有个老和尚路过这里,说这里缺了点生气,应栽几棵树。于是村民便栽下3棵银杏。前殿栽了两棵公银杏树,后殿栽了一棵母银杏树。

“我们这有个传说。这两棵公银杏本来生长在一起,因为栽的位置正好在前殿中间,影响视野,所以村里的人想着移开。一天,不远处的佛顶山上滚下来一个大火球,正好砸到这两棵银杏,将它们一分为二。如果你仔细看这两棵银杏,正好是一凹一凸,感觉可以合在一起。”说完这些,丛福滋的眼里流露出一丝得意,人也有些兴奋。

丛福滋说,在村里人眼里,3棵银杏树不是凡品,不少人相信它们有灵气,能治病、可祈福,便自发地去保护它们,祖祖辈辈对它们爱护有加。每年银杏树挂果,村里人在树下捡熟透掉下来的银杏果没人管,如果想折树枝摘,那是门儿都没有。“如果谁想祸害树,只要有人看见都会去管。如果对方说不好听的,就等着挨吧。”丛福滋说,正因为保护得好,祖祖辈辈这里都是全村人的站场。

如今,大家对3棵银杏树更是关爱有加。每年清明前后浇一次化冻水,夏天根据降雨量浇一次水,冬季上冻前再浇一次水,平常只要看见树上招了虫子,就赶紧打药。

3棵银杏树历经500多年,自然经历了不少磨难。至于到底经历多少,丛福滋说“我也不知道”,但最险的一次他印象深刻。

那是上世纪70年代麦收季的一天,村民把麦秸摞在西面那棵银杏树周围,不知是因为小孩子玩火,还是有人抽烟,把这里引着了,结果把这棵银杏树西面的小侧株给烧去一截,好在这棵树最终还是幸运地活下来。“打这以后,村里再不让大家伙在这附近摞草了。”丛福滋说。

“事前考虑不周,常常会把好事办成坏事。”丛福滋扳着手指说,1996年,村里建娱乐场所,出于好心,让施工队顺便把银杏树附近打成水泥地面。“没想到差点把银杏树给害了。”丛福滋说,水泥的透气性差,影响了银杏树根部呼吸,“把银杏树给憋奄奄了。”“内行的人懂啊,就向村委反映,让赶紧把水泥地面拆了。村委会马上找人砸碎水泥地面,这才救了银杏树一命。”丛福滋停顿一下说,再后来,村里旧村改造,一辆铲车不小心把银杏树的根给铲了一段,“多亏它们命大,活了下来。”丛福滋说,树是活了下来,但长势一直不太好,结的银杏果不仅数量少,个头也小,大家非常着急,就怕它们有个闪失。因为,它们在大家眼里太重要了。

听说,经过居委会多次申请,高区园林局要对这些银杏树进行保护,丛福滋心里非常高兴,“政府出面弄这个事,肯定行,3棵树有福了,我们社区有福了。”

丛福滋不但自己每天过来看看,还经常约一些老邻居过来看。“路面硬化拆除现在完工了,下一步土方回填,再是防腐木和景观石安装,最后是地被花卉移植。一切搞完了,这里就是个小花园,银杏树就是花园的灵魂。这件事儿社区和高区园林局都做得好,考虑得周到,我们社区老的少的都赞成。”丛福滋乐滋滋地说。

编辑点评

对阮家寺社区的居民来说,3棵古树不仅仅是树,更是居民的好伙伴。它们已融入大家的生活,融入社区的历史。

古树承载了几代人的情缘,是一个城市的基因,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象征。因为经历太多风雨,它们需要呵护,一旦失去,意味着一段历史就此消失。

阮家寺社区居民祖祖辈辈爱护古树的做法尽管很朴素,但让人心生敬意。保护古树光有满腔的爱心、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科学的方法,需要政府部门支持和引导。阮家寺社区和高区园林局这样去做了,这让我们很感佩。

这件事看上去不大,但对阮家寺社区来说是大事。居委会和高区园林局的做法不是小题大做,而是站在一个城市发展的高度去做的,站在百姓的角度去做的,最终赢得了居民称赞。

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惜它们吧!古树因为有了我们的爱,会生长得更加生气勃勃,我们因为有了古树,会生活得更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