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民徐明玉的全家福见证了威海的发展足迹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4-27 16:08:04

徐明玉的全家福见证了威海的发展足迹

瞧瞧这些年,身边的变化可真大

威海网讯 (记者 常会会 文 桑春磊 图)今年63岁的徐明玉住在鲸园街道古岭社区,他们家拍了不少全家福,每张全家福背后都是一家人的幸福故事。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徐明玉家,听听他们一家的幸福经。

2010年,一家人的穿着已满是时尚味。

>> 上海捎来的外套,成了稀罕物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徐明玉家。徐明玉拿出一摞珍藏的照片,其中一张黑白照片,不足巴掌大小。徐明玉说,那是他们家的第一张全家福。

照片上,徐明玉的婆婆坐在前排椅子上,怀里抱着徐明玉的女儿,徐明玉和丈夫站在婆婆身后。

徐明玉说,那是1981年女儿周岁生日那天,祖孙三代在威海照相馆照的。照片里的徐明玉身穿一件西服外套,显得很有气质。

“这件衣服当时可拉风了,谁见了都说好看,打听从哪买的。”徐明玉说,这件外套是姐夫去上海出差给姐姐买的,姐姐送给了她。那个年代,有人去外面带件衣服回来,那可是了不得的事情,更何况那件衣服款式新潮,在威海很少有人穿,徐明玉喜欢得不得了。“哪像现在,商场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漂亮衣服哪里都有。”

当时,徐明玉和丈夫都是工人,两人工资加起来70多块,这个工资水平在当时算是不错的了,但住房问题一直解决不了。起初她和丈夫、女儿及婆婆挤在丈夫单位分的一间单身宿舍里,这间宿舍只有十几平米,放上两张床就满满当当的了。“宿舍就在海港大厦东边,原来就是个两层小楼,现在变成高楼大厦了。”徐明玉回忆道。

后来,他们先后搬了7次家,最后搬进一栋平房。

1981年那年,一家人穿得还挺时尚。

>> 变化太快了,一天一个样儿

转眼进入21世纪,徐明玉一家四口从平房搬进现在住的这套楼房。过年时,徐明玉的小姑子一家来串门,小姑子用新买的相机,拍下徐明玉一家第二张全家福。

“现在的12349大楼东边这一片原先全是山,山前是平房。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周围的民房一片一片地拆了盖楼。1999年,我们从原来的平房搬到这栋楼上来。”徐明玉说。

徐明玉告诉记者,女儿今年36岁,拍第二张全家福时才20岁出头。那时,威海大街上的车开始多了起来。暑假时,还在上中专的女儿要去学车,她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徐明玉说,那时,她和丈夫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1993年,门口通了14路公交车,她就开始坐公交车上班。那时她就意识到,以后车会越来越多,开车肯定要成为一项技能,所以她非常支持女儿去学车。“当时学费是2000元左右,不便宜,我还是鼓励女儿去学。那时候不像现在,那个年纪的孩子去学车的并不多。”

徐明玉回忆,跨入新纪元,威海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商品房越来越多。她家楼前的理发店、鞋店、五金店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她常常从窗户看着楼前的一个个店铺,心想:“什么时候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店铺?威海变化太大了,每天一睁眼就是另一个样。”

2014年,徐明玉和丈夫一起合影。

>> 日子越过越好,人越活越潇洒

第三张全家福拍摄于2010年夏天,那天徐明玉的女儿出嫁。照片上,女儿女婿簇拥着徐明玉两口子,坐在前排左侧的徐明玉身穿粉色短袖衫,人显得很漂亮也很精神。

“这件衣服是在海港买的,花了不少钱。”徐明玉说,她身材微胖,女儿结婚是件大事,为买到称心如意的衣服花了不少功夫。那时候,商场越来越多,华联、威百、友谊,她和姐妹转了好几个地方,选中了这件衣服。

“如今,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生活档次也越来越高。现在我俩的退休金加一起有六千多元,足够花的。和老一辈人相比,现在的生活多好啊,吃东西讲究养生,买东西讲究品质。”徐明玉说,现在外孙女4岁了,每隔一周女儿就送回来让他们老两口帮着照看。门口的公交车四通八达,坐公交车还能享优惠,日子十分惬意。在徐明玉看来,尽管自己的岁数越来越大,但活得越来越潇洒。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