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心拿捏的事业——俚岛镇盲人按摩师张亮的创业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陶晓东

2017-06-07 16:03:06

齐鲁网威海6月7日讯(记者 陶晓东)故事的主人公是俚岛镇盲人按摩师张亮,张亮身残志坚、自立自强,从学艺到打工再到创业,用双手在黑暗中寻找生活的希望,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学会坚强 掌握一技之长

1985年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个普通坐标,没有特别之处,但是对张亮来说,这一年的一场意外事故将他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写。从此,他只能用心去感受这五彩斑斓的世界。

事故发生后,经过一年的寻医问药,张亮从父母的只言片语中能够感受到自己重见光明的机会很渺茫,年仅12岁的他对未来充满迷茫和恐惧。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张亮的母亲虽为农村妇女,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面对寻医无望,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不断鼓励小张亮,开导他,鼓励他学一门技术,自食其力,这样仍然可以立足于社会。就在这一年,张亮来到烟台盲人学校。

一进校门,张亮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学校拒收。学校老师认为,盲人按摩靠的就是一双手,而张亮由于事故左手手指不健全,根本不可能将按摩学好。“那时我知道学必须要上,否则以后更没出路。”父母带着张亮天天找学校领导商量,最后校方终于同意让张亮先留下来学习文化课。就这样,13岁的张亮进入学校,成为那一届学生里年龄最小的一位。

经过入校小风波,张亮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但是这毕竟是和普通教学完全不同的,第一节课学习盲文,张亮摸着盲文书,一个个杂乱无章的小点让他手足无措。“那时一摸感觉这哪是一个个字,就是一堆乱码。”那时学校要求2个周必须基本掌握盲文。“学习盲文是最基本的,其实这也和汉语拼音一样,就看你付出时间的多少,这样慢慢让心静下来,课上学习,每天和同学设定一个学习目标,不达目标坚决不睡觉,牢记拼音的声母和韵母、阿拉伯数字等固定的点位,不到十天我就会基本的摸读了。”张亮告诉笔者,这是发生事故以来的第一次成功,真的很高兴,那时的成功感就像科学家攻克了技术难关一样。

4年的文化课结束后,张亮凭着优异的文化课成绩得以继续学习系统的按摩技术。张亮说,按摩知识就是要按部就班按照老师的步骤来,只要肯吃苦,没什么难的。所有盲人学习按摩都会遇到一个障碍——解剖学。按摩还要学习解剖?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当然需要,按摩也要了解神经走向,比如小腿抽筋是腓肠肌痉挛的表现,在膝关节内侧的膝窝下边,有一个地方是腓肠肌头的附着点,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张亮解释道,普通人学习解剖靠感官靠接触,盲人学习只能靠想象,当时器具还不健全,一路走来,艰难可想而知。现在,他的诊所里悬挂着“神推张亮““博医广济”“妙手回春”等题字和锦旗,虽然张亮说名头太大了、受不起,但是这就是对张亮扎实功底的最大赞赏。

提升眼界 拉高标杆

1993年,张亮以全校第二的成绩毕业回到家乡,1995年再次回到烟台进行专科进修,2001年夏天到北京参加高级按摩师提高班。作为一个健全的人,毕业后也很难再去深造、提升自己。而作为残疾人,张亮说,来这世界走一遭,就是要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开阔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自己从事的事业上精益求精。

其实在校期间张亮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认为虽然身体不健全,但是在知识的掌握上不能有“盲点”,不能与社会脱节,要了解社会上正在发生的事,扩大知识面。经过申请,张亮创立了学校广播站。每天两个编辑从电台、报纸等方面摘取一些时政新闻,编辑一些身边的好人好事,两个主持人每天朗读二十分钟。“我们只有五个人,分工还算明确,人少但是机制很健全。播报时事新闻、颂扬身边人身边事,效果还挺好,大家都喜欢听。”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说句不好听的,我们四肢健全的人都很难在北京生存下来,你为什么往北京走,家里不担心吗?”谈起“北漂”经历,张亮回忆道:“当时是朋友推荐去的,说北京有一个高级研修班,我想去充实一下自己,家里也挺支持的。”张亮在北京收获颇丰,开阔了眼界,结交了很多工作上的朋友。更重要的是通过拜访老中医学会了用中医理论对病理进行剖析。“中医结合按摩,按摩原来有这么多门道?”张亮笑笑说:“所以要走出去,要多学多看多打听。我可是跟随老中医傅锦华学习的。学习后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我那时就遇见一个患者,总是打嗝,很多医生都治疗不好。我首先给他辨症,看他体瘦、腹胀、有爱叹气等方面的毛病,感觉是湿症,因为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要疏肝理气,结合疗程的按摩患者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知识有了,见识有了,张亮还挑战了人生的又一个标杆,在北京开办自己的按摩店。2015年,张亮结束北京的一切,回到老家,开办了正医堂。“当初我就没想在北京呆一辈子,自己一个人孤身在外,还是回到老家,在父母身边,感觉很踏实。”张亮说,下一步还是不放弃技术上的钻研,继续深造小儿推拿,将理论应用到临床实践,将按摩的舒适与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心境豁达 活得精彩

“生活原本是没有色彩的画面,充满着琐碎与漫长,唯有心怀热情的人,才可以将它的每一寸灰暗燃亮,每一寸空白变得瑰丽。”这是张亮微信上转载的一句话。生活中的张亮是一个豁达的人,每天运用电子产品读书看报,遇到好的文章句子或是基本保健常识他还会在微信上发布,用他的话说,现在微信玩得可溜了。

生命只有一次,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活。平时生活中的张亮玩微信、参加志愿活动、登山一样不落。

张亮有登山的爱好大家一定想不到,在北京的13年间,周围的大山他几乎都爬过,五岳中的东岳、西岳、中岳也全爬过,而且从不用索道。“我虽然不能望远,但是我能感觉到云雾在我脚下,那种骄傲感、满足感、幸福感不亚于你们,感觉是在不断超越自己。”

“张亮这个人就是乐观,自理能力还很强,坚持自己收拾房间、洗衣服。”张亮的妻子说道。“其实我做饭也可以,但是家里怕我磕着碰着不让我做,这也不像写诗,还有什么难的,我在北京都是自己做饭。”张亮告诉记者。

工作中,张亮坚持堂堂正正做人、堂堂正正行医,力争做一个品正行端的人,而生活中的他则坚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逢年过节都会去给老人按摩,讲解保健常识。“咱们残疾人就是要内心阳光,身残志不残,用自己的一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把事业做好,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我的追求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