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登好人隋玉涛:扎根农村40年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建军

2017-06-27 15:46:06

齐鲁网威海6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建军 王华志 于玉萍)作为一名医生,他扎根农村40年,凭着精湛的医术和热忱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被卫生部授予“2010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从医德和医术两个方面,坚守“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职业操守,努力做百姓心中的合格党员、合格医生。他就是文登埠口港下埠前村卫生室医生隋玉涛。

行医多年,隋玉涛最大的遗憾是“愧对家人”。由于他行医不求利润,成天忙得团团转,妻子一个人承担了家里所有事务,农闲时还要打零工来补贴家用。

为了减轻患者负担,隋玉涛从来不开大处方,从不向他们收取出诊费和治疗费,只要能治好病,哪怕几角钱的廉价药,他也分瓶拆包卖。村民们常说:“隋大夫给我们看病,能用便宜药治好的病绝不用贵药,吃药能治好的病绝不打针,就怕我们花冤枉钱。”

有一次,村民隋会忠上吐下泻,被诊断为急性肠炎。隋会忠提出打吊瓶好得快,但被隋玉涛拒绝了。打了一针肌肉针后,隋会忠病情得到缓解。隋玉涛又给他开了点口服药,一共花了4.8 元。村民们开玩笑地说:“这个大夫不舍得卖药给我们。”

在隋玉涛看来,不追逐私利是一名合格党员、合格医生的道德底线。

但一名合格的医生除了高尚的医德之外,还必须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高超的医术。只有二者兼具,才能真正地为老百姓“办好事”。

多年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大量临床经验的积累,隋玉涛逐步掌握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尤其在运用中医中药为群众治疗慢性病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村里一个村民摔伤,造成2、3腰椎压缩性骨折。隋玉涛为他大胆地拟定了中医治疗和理疗方案,经过精心治疗,4个月后病人就能参加轻体力劳动,6个月后不适症状完全消失,不仅省下了一大笔费用,而且还开创了大病不出村的先例。

对此,有人曾不解地问他:你用中药为人治病,既费事又不挣钱,图的什么?隋玉涛说:“我是医生,行医不是经商。治病是我的职业,治好了病人的病,我比病人都高兴!”

隋玉涛负责片区群众的疾病防治、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控等任务,工作繁杂而辛苦。他为辖区3个村的群众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村民健康资料,详细记载着每名村民的健康信息,血压、脉搏、病史、过敏史,一目了然。对检查出来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中卒等情况全部进行登记反馈,并指导他们的生活起居、饮食情况、服药宜忌等。如今,辖区每一户村民的身体状况,隋玉涛都了如指掌:“这家老爷子70 岁了,身体很硬朗,老太太几年前得了高血压和冠心病,病情还算稳定,偶尔肠胃不好,有时候便秘。”“这家老爷子78 岁了,身体还不错,有慢性胃炎,老太太最近心脏病不太稳定。”……

村民们常说,隋玉涛就是我们的“健康档案”。

几年前的一个雨夜,隋玉涛的电话突然响起来:“隋大夫,我女婿肚子疼得厉害,快来看看吧。”电话里,卧龙村村民隋书同焦急地求助。隋玉涛背起药箱,骑上摩托车,直奔卧龙村。由于他的及时治疗,病人病情很快缓解,直到患者稳定后,他才离开。

“他的电话就是我们的就医热线,就是我们老百姓的‘120’。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打电话,隋大夫准来。”这是三个村2000多名村民对隋玉涛的共同评价。不管刮风下雨、雪天路滑,只要一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隋玉涛总会在最短时间内出现在病人身边,为病人医治或陪同转诊。按规定,出诊可收取适当的费用,可四十多年隋玉涛从未收过。

不仅如此,为了乡亲们,他还倒贴不少钱。几年前,他拿出多年积蓄买了一辆面包车。从此,他的私家车就成了“乡村120”的出诊车。有人给隋玉涛算了一笔账:买车后,每年的各种费用,抵除他做村医的收入,基本上剩不下钱。

在乡亲们心里,“隋大夫”就是他们的健康保护神,是个“有道道”的乡村医生,有他在,大家就放心。乡亲们的认可,也坚定了隋玉涛扎根农村、为农民服务的决心。隋玉涛表示,能当一名医生,是自己的幸运,作为一名党员,是自己的荣耀。活着不能只为钱,老百姓的依赖、信任、感激,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和财富。

[责任编辑:杨凡、xiaomengf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