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赖逃不了!荣成首次通过网购地址找到被执行人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8-23 10:03:08

荣成法院首次通过淘宝网购地址成功找到被执行人信息

女“老赖”露行踪,拒执罪是赖不掉了

东躲西藏、转移财产、拒不执行……老赖们规避执行的手段不断出新,但殊不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法官们也自有新的举措应对。

不久前,荣成法院就为一不负责任的妈妈量身打造了新的执行手段——通过淘宝交易详情查询住址及交易信息。近日,东躲西藏多年的阎某被执行法官找到了,等待她的将是被追究拒执罪的刑事责任。

资料图

资料图

小夫妻离婚,孩子由谁抚养成问题

2009年,荣成的“80后”年轻人孙某和阎某,经人介绍相识并很快登记结婚。起初,两人的感情不错,并育有一子小昊,但小昊患有先天性神经、腿障碍,生活不能自理。

2010年,两人先后赴新加坡打工,期间他们时常因琐事发生矛盾,后来丈夫孙某在2013年回国,而妻子阎某一直呆在国外。因为双方感情破裂,孙某诉讼至荣成法院请求离婚。

两人对离婚都无异议,但儿子小昊究竟由谁抚养,却成了双方矛盾焦点。“我有抑郁症,自己都照顾不了,也照顾不了儿子。”孙某这样说。阎某也一直以自己在国外打工合同期未到为由,拒绝回国。因此,小昊究竟由谁抚养成了审判的一道障碍。

经调查发现,孙某虽然能够提供医院的门诊病历,却没有鉴定机构的报告,因此不能断定他确实患有抑郁症,而阎某在外打工,短时间内不能回国,经济条件好于原告。最终,结合阎某愿意负担的抚养费数额和实际收入能力,判定孙某暂且抚养小昊,阎某从2014年5月起,每月向孙某提供抚养费1500元,并支付小昊的医疗费10222.22元。

妈妈拒付抚养费,东躲西藏逃避执行

法院判决虽然已经生效了,但小昊的抚养费和医疗费却始终不见踪迹。这名妈妈竟然不顾母亲职责,对儿子的情况不闻不问。无奈之下,孙某只能申请强制执行。

“从2015年4月27日立案执行以来,我们没少费周折。”荣成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刘宁介绍,“我们了解到,后来阎某回国了,并在2015年2月在文登区又生了孩子,但她始终东躲西藏,我们多次查找到她的暂居住处都扑空,通过各种方式查询到的财产也没有多少;后来也曾多次到过阎某的母亲家中查询,但她母亲也无法提供女儿的具体住址和信息。由此,执行陷入了困境。”

此时的小昊,一直在跟随奶奶生活,并对妈妈还抱有希望。“一次,我打电话想要跟孩子的奶奶确认下信息,是小昊接的电话,他一听说是我,就在电话里喊道:‘奶奶,你快来,刘法官帮我找到妈妈啦!’”听到孩子兴奋的叫声,电话旁的刘宁很受触动,“我就在心里想,一定要找到孩子的妈妈,不仅仅是让她支付抚养费和医疗费,最重要的是,圆了孩子见到妈妈的心愿。”

法院创新执行思路,查找有了新线索

2017年年初,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开通了互联网信息查询端口以后,荣成法院创新执行思维,对互联网购物信息进行了深度利用。“因为法律目前还没有赋予执行机构类似公安机关刑事侦查部门查找嫌疑人的手段,执行机构必须在现有的这些手段范围内,最大化地利用查询到的信息。”刘宁介绍。

经过一段时间思索之后,荣成法院的执行人员发现,大多数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都开通了网上银行,尤其是居住市区50岁以下的人群,基本都在京东、淘宝等网络购物平台上注册有信息。“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研究认为,虽然查控系统只能反映出被执行人有无开户及余额等基本信息,但是淘宝等网络平台后台肯定有交易明细及购货地址。所以,如果能够协商淘宝等网络公司予以配合,协助提供这些信息,将会实现‘查人找财难’的重大突破。”刘宁说。

由此,貌似已经无路可走的执行思路,也渐渐柳暗花明起来。

与淘宝总部联合, 找到“老赖”妈妈住址

2017年4月,荣成法院派专人到杭州淘宝网络公司和阿里巴巴总部协商协助具体事宜,相关人员表示愿意配合工作。双方经过协商后达成一致,为方便查询,节省时间和司法资源,在登记和认证执法人员信息后,可以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办理相关查询业务。

5月13日,荣成法院执行法官再次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展开司法查询,调取了阎某的网购记录、清单及收货地址。通过调取发现,阎某在今年多次网购,均邮寄到了文登区某小区。“而且最重要的是,阎某有时一个月在网购上的消费有五六千块钱,远远超过了要求执行的抚养费,这是有能力偿还却拒绝偿还的一个有力证据。”刘宁说。

根据查询到的阎某收货地址,法院执行人员找到了文登某小区,并确认了该房屋是阎某再婚后的夫妻共同财产。经过多方联系,阎某仍然对执行法官“躲、拖、逃”。“这几年,阎某拒绝支付的抚养费等各项费用加起来,已经有五六万块钱了。”刘宁说,“我们曾尝试通过她的亲属协商,可以分期支付抚养费,但她仍然拒绝执行。对于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相关证据,我们已经收集得十分充分了。所以,无论她再采取何种措施逃避,荣成法院都决定将其以拒执罪移送公安部门,下一步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至今为止,荣成法院已经通过邮寄查询200余人次,通过反馈的地址和交易明细,基本都查找到了被执行人,也让更多案件的执结变得更加顺利。(威海网 记者 于娅菲 通讯员 曲衣羽)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