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学校园来了位16岁“小鲜肉” 4岁就上一年级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9-04 08:53:09

16岁,你在干什么呢?相信大部分人这个年纪刚刚读高一,而今年16岁的张新颜已经是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了,而且他是以高出一本分数线一百多分的成绩被录取。张新颜说,他靠的就是认真刻苦的钻研精神和对知识的探索与热情。 

张新颜(中)在宿舍与父母合影

4岁上小学

16岁考上大学

今年高考张新颜的分数是590分,高出一本分数线100多分,成功被哈工大(威海)软件专业录取。“6个平行志愿我全都报了软件工程,能被录取算是圆了我的梦。”9月1日,哈工大(威海)报到第一天,提前到校的张新颜和父母早早办好了入学手续。说起自己的专业,张新颜很是雀跃。

问起他为何小小年纪就读大学,是不是跳级的缘故?张新颜否认,他说自己和普通孩子一样,经历了正常的求学路程。至于自己年纪小就读大学,主要是父母的原因。

张新颜是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人,母亲周丽敏和父亲张家平都是当地的老师。“因为工作忙的原因,很早我就把孩子带在身边。”9月1日当天上午10时许,在张新颜的宿舍里,周丽敏边擦桌子边告诉记者,她觉得孩子可以较早地接受教育,于是在张新颜4岁那年,让他上了小学一年级,当时是全校最小的孩子。中间没有经历过跳级,2001年出生的张新颜就一路从小学按部就班地读到了高中,之后顺利考取了大学。

第一次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张新颜对新学校充满了好奇,但周丽敏却有些担心。“孩子太小了,以前生活中所有的琐事都是我们帮他打理,现在他一个人,我们挺担心的。”说话间,周丽敏和张家平麻利地将儿子的床铺、蚊帐挂好。张新颜却不认同母亲的话,“我会自己照顾好自己的,不会可以跟舍友学嘛。”

对于和同学沟通方面,张新颜也是信心满满,虽然年纪小,但是对事物的认识、见解并不少,他相信会和同学相处融洽。

年纪小是优势

未来要继续深造

办完报到手续、结束体检的张新颜一脸轻松地在父母的陪伴下逛新校园,适应新生活。

说起儿子的成绩,父亲张家平说这并不是他最好的表现。从小学到高中,张新颜一直都是级部里的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学霸,高考疏忽大意考了全校第三名。“爸妈原本希望我复读一年,但我喜欢这个学校,还是坚持来了。”张新颜不好意思地说。

周丽敏挺骄傲地说,孩子很自觉,基本没有操心过儿子的学习,张新颜从小到大也没去过辅导班。“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因为处在县级高中,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张家平说儿子虽然年纪小但是学习很刻苦,每天晚上10点多下了晚自习还要学习到12点。

对入学后的打算,身高183厘米的张新颜说他已经和大二的师哥约好了,要利用身高特长参加排球社团,还要参加软件有关的俱乐部,让爱好更加多样化。

“未来我还想走研究型的道路,即使我在大学里待10年,毕业也才26岁,我觉得年纪小也是一种优势。”张新颜笑着说,自己以后肯定会继续读研,继续深造下去。

00后正式登场

人际交往能力要补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工大(威海)9个学院几乎每个都有2000年出生的大学新生,2001年出生的也为数不少。哈工大(威海)学工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算是00级学生正式登场。

“按正常来说,大一入学新生的年龄在17岁至19岁之间。”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新颜这样16岁的大学新生还比较少,但00后大学生已经开始登场了。这名负责人表示,00后学生虽然年纪小,但他们在专业学习方面的能力没有问题,需要担心的反而是人际交流等社会经验方面。

哈工大(威海)的老师建议00后新生们,大学期间在学习之外,着重培养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多与同学互动,多参加校内、校外的社团、社会活动,对于健全人格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年纪小的新生能否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融入大学生活,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好青年,也是校方重点关注的问题。学校方面也会通过正面积极引导,帮助他们迈过这个槛。(威海网 记者 张玉婷 文 桑春磊 片)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