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身边的好人张瑞玲 百余位老人的好闺女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9-13 10:25:09

很多人都知道,伺候老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何况是伺候一百多位老人。然而,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妇女主任张瑞玲却甘愿放弃自己经营得好好的超市,也不管自己家的小厂,接下了官道敬老院院长这个活儿。

两年来,她成了100多位“爹妈”的好闺女,在为老人安度晚年的奔走中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张瑞玲(左)搀扶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准备外出散步。

老板娘变身敬老院院长

官道敬老院位于宁津街道东墩村新改造的楼房中间,对很多上了岁数的村民来说,到这里生活算是实现了“居家养老”。

日前,记者在敬老院看到,这里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在一楼门口,有管理员考勤栏和老人管理栏,谁在谁不在一目了然;门口的柜台里面悬挂着很多老人子女送来的锦旗……但张瑞玲的办公室却十分简陋,只有两张小桌和几把椅子。张瑞玲说,这是因为她平时忙于工作,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

张瑞玲是该村妇女主任,原先在村里经营一家超市,每年纯收入好几万,是个远近闻名的老板娘。丈夫经营着一家生产船舶配件的小厂,家庭条件还是不错的。

2015年,东墩村里改造,百姓都有了新楼房,村里决定修建一处敬老院,用于周边老人养老。养老院建好后,一部分用于五保老人的供养,另一部分用于商业养老,这就需要一个既熟悉村民情况,又有一定经营头脑的院长。村委再三考虑,决定把这个担子压给张瑞玲。作为村干部,张瑞玲思来想去接下了这个活儿,并且关了自家经营得好好的超市。

为老人操碎了心

伺候老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伺候百余名老人,就更难了。

在敬老院刚开张那些日子,张瑞玲发现有些老人不会用坐便器,有些老人不会开关灯,让她感觉操心的事太多了。因此那些日子,她晚上都没回家过,一直在敬老院忙乎。

除了操心,还有伤心。一名东钱家村老人在入院时已80多岁,患有癌症,每天不能吃饭,身体疼痛不已,每次小便只有一点点,需要有人24小时伺候,在敬老院住了4个多月就去世了。“一辈子没享这样的福,到老了有人这么照顾。”临走之前老人说。第一次看着老人在自己眼前去世,张瑞玲伤心极了,哭了好久。

一名来自镆铘岛的老人入院时已99岁高龄了。由于经常犯迷糊,睡觉老爱掉地上,也不认识人,服务员一晚上老得去看他。张瑞玲干脆在老人的床边放置一张小床,每天安排一名服务人员陪他,直到半年之后老人去世,老人的家人十分感激她。

老人都把她当闺女

如今,经过两年的摸索,敬老院的管理步入了正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人们都特别喜欢这里的生活,也特别喜欢这个院长,都把她当自己闺女。

临近中午吃饭,记者在厨房看到,10名工作人员在包饺子,当天的饺子馅是虾仁的。张瑞玲说,主要是有些老人不吃肉,所以包这种馅大家都能吃。如今,每周都有一天给老人们包饺子吃。另外,每个月还给当月过生日的老人过集体生日,有蛋糕、水饺。

在张瑞玲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细心关怀下,老人们都特别喜欢这里的生活,甚至有子女想把老人接回家过年,老人都不愿意。这里有一位老人脾气十分古怪,他儿子刚把他送来的时候,他特别能折腾,要求很多,喝水要加糖,吃药要用饼干和着吃,工作人员都称他“七爷”。在和他长期接触中,工作人员了解到,“七爷”不愿在这里住,是担心自己的后事无人料理。当他看见工作人员把每位过世老人的后事料理得十分到位时,他再也没有那么多要求了。如今,经过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七爷”不仅不折腾人,而且还能自理了。每天在敬老院里溜达,身体越来越硬朗。

对张瑞玲,老人们都把她当闺女。上个月张瑞玲摔了一跤,脚摔坏了,老人们都询问她去哪了,十分挂念她。她得知之后,只好提前上班了。张瑞玲说,她会努力干好这份工作,对得起这些老人,对得起各方的关爱。(威海网 记者 刘新刚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