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最大涉案金额民事诉讼案成功调解 总标额达2.1亿元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09-22 13:46:09

近日,在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原告某建设公司和被告某地产公司的代理律师,签字领取了长达10页的民事调解书;第二天,首付1500万元准时到账。至此,一场历时10个多月、总标的额高达近2.1亿元,堪称威海“最贵”的民事诉讼案件,在市中级法院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资料图

资料图

5案指向一家公司

涉及欠款近2.1亿

2016年12月1日,5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诉讼在市中级法院立案。与普通案件不同的是,此次的原告为同一家公司,而涉及拖欠工程款的3个被告属于关联企业,同属同一公司的子公司。

2017年1月至3月,法院经过三次开庭审理发现,在这5起案件中,原告承建了被告三家公司的共5个建设工程项目,除了部分工程未施工外,原告已经按期交付了大部分工程,但是被告却一直拖延支付工程款,属于严重违约。后经双方审计结算发现,被告总共拖欠原告工程款本金已高达209686982.29元,接近2.1个亿。

这起涉案金额如此巨大的案件,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的呢?

经深入调查了解,真相浮出水面。原来,被告几年来陆续开发了几个项目,由原告代为承建,因为市场因素等原因,被告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期向原告支付工程款,原告与被告之间几次协商未果,最后对簿公堂。

依法判决弊大于利

法院倡导调解

经手此案件的威海中院民一庭副庭长于大海介绍,原、被告双方都是市重点企业,经营规模大、银行贷款多、员工数量可观。一旦原告所述属实,法院依法审判,将会给被告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极有可能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

对原告而言,开庭审理也并非利大于弊。因为即使法院以判决方式结案,仍有可能面临申请法院查封、评估、拍卖被告资产等司法程序,实现权利的各项成本还会不断增加,最终效果也难以预料。

另外,合议庭成员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三被告的经营状况其实是在日益好转中,逐步具备了部分还款能力。若此时要求三被告一次性清偿欠款,极有可能让企业错失一次宝贵的发展机会,无异于杀鸡取卵。

“这个案子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咱们一定要站在充分保护双方合法权利、积极促进企业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多出主意、想办法,努力寻找最佳方案,全力促成案件圆满解决。”对这一涉及金额如此巨大的案件,合议庭成员很快达成共识,希望通过调解来达成双方共赢。

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调解?能否调解成功?如何调解?这些都成为摆在合议庭成员面前的难题。

几度调解不欢而散

法院牵桥搭线

今年2月15日,双方律师到威海中院进行第一次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原告坚持要求全部现金结清,而被告只同意用房屋抵顶。结果不欢而散,第一次调解失败。

随后的调解结果也不尽人意,因为每次参与调解的人员均是两家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每每把自己公司利益放于首位,调解多次均没有实质性成效,合议庭成员并没有气馁。“走,咱们主动上门,直接找他们老总谈,把其中的利害关系说清楚,他们不会不认真权衡的。”于大海带着合议庭成员先后来到原、被告公司住所地,与双方董事长进行了洽谈。经过反复做工作、详陈利弊之后,双方都表示同意约定时间见面调解。

3月13日,合议庭成员将双方董事长约到一起进行调解。经过一整天的唇枪舌战,双方终于就原则性问题达成共识:部分债务用房屋抵顶,其余部分被告在2年之内按月分批现金付清。

正当大家认为调解已“柳暗花明”的时候,双方又因抵顶比例和价格问题,再度陷入僵持。

找准难点各个击破

顺利调解成功

“既然双方目前谈不到一起来,那就一方一方来谈。”思考过后,合议庭成员认为,双方已经就具体细节进行了协商,表明各自都有诚意;而且案件拖的时间越长,对双方越无益处。既然双方都有弱点,那就针对难点来各个击破。

于是,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和上门协商,合议庭成员了解了双方难处和各自的最低预期。当条件适宜了之后,合议庭成员再度邀请双方董事长前来调解,并最终达成协议:同意被告按55%支付现金、45%抵顶房屋偿还欠款;如果未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和方式履行全部付款义务,原告有权执行尚欠的全部工程款本金及相应利息;三被告同意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经过调解,双方更加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两家大型企业又愿意坐在一起,继续为企业的美好未来而精诚合作了。据了解,目前该调解书已生效。三被告已经给付原告公司首付款1500万元,原告亦同时解除对三被告部分房产的查封。

至此,这起威海“最贵”的案件终于成功调解结案。(威海网 记者 于娅菲 通讯员 周芳朗)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