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一八旬老人捐献遗体 完成生前心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单大伟 通讯员 宋伟

2017-11-13 16:33:11

齐鲁网威海11月13日讯(记者 李志鹏 单大伟 通讯员 宋伟)遗体捐赠,这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是个忌讳的话题,但在荣成市有这样一位老人,一直念念不忘去世后能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帮助有需求的人。11月11日,荣成市港西镇西星日村80岁村民张起盛离世,根据老人生前遗愿,他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给医学事业。同时,他留下3000多元善款。

一个梦想,一个坚持。捐献遗体,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很难做到,可张起盛早在20多年前便许下心愿,死后将遗体捐献。

张起盛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里写道:“我在1995年就已经定下要用我的残体贡献医学,为病患所用,为破除迷信做一个活教材,为世人的健康贡献我本人的一切所有。我想以我的余力为世人做实事,人生终有死,希望能为别人作贡献。”

生前,张起盛居住在荣成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张起盛和我说过,他在20多年前就曾看到过一篇文章说,遗体捐献是一个时代的需要,关系到医学生的培养、医学科学的发展进步。另外,逝者的眼角膜也能给眼病患者带来光明。”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闫基艳说,那时张起盛就下定决心要把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来。

热情、善良是张起盛身边人对他的评价。据闫基艳介绍,张起盛18岁时得过一次胃病,最严重时喝清水都会吐出,病情好转后又患上了脑萎缩等疾病。虽然此后的病情都不是特别严重,但他担心病情反复会连累他人,一生都没有结婚。

2013年,张启盛搬到了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生活。 “福利中心院内的菜园就是他带领大家种植的,深受福利中心老人们的喜欢。生命的最后两年,张起盛脑萎缩加重,忘记许多过去的事情,可还是常常念叨着要去菜园看看,给菜园除草。”闫基艳说。

张起盛曾在村东南的星山看山30年,期间,种了100多棵树绿化荒山,如今这些树都已经长成大树。“我为叔叔感到自豪!”张起盛的侄子张华国说。

除了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外,张起盛还留下了两笔善款。其中一笔是1000多元,张起盛说要留给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用来帮助这里的老人。一笔是2000元的善款,希望用在自己曾朝夕相处的村旁星山上。闫基艳告诉记者:“张起盛老人生前曾经和我说过,星山山顶的景色非常好,希望能在那里建座小亭子,供乡亲们和来登山人的休息。”

11日晚,荣成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已按照张起盛生前遗愿,将他的遗体运送至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用作医学研究。

捐献遗体,彰显博爱。记者从威海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11月12日,包括张起盛老人在内,威海市已有23例遗体捐赠者。“目前威海市接收的遗体捐献,全部都运送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为医学的发展作出贡献。”威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到红十字会办理遗体捐献登记的市民明显增加。国家鼓励遗体捐献,有意愿的市民可前往威海市红十字会业务部,也可到户口所在地或常住地县市区红十字会办公室,填写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登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