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好人吕化磊:威海献血最多的大学生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7-11-14 15:02:11

吕化磊,男,1994年10月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他是一名大四学生,同时也是威海献血最多的大学生,毕业前他想做的是,去市中心血站再捐献一次血小板。

当我们面对疾病急需用血时,如有无偿献血者撸起袖子帮一把,想必每个人都会心中一暖。同样,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在他人有需要的情况下,奉献出宝贵的血液对其进行救助。

吕化磊在无偿献血。 资料片

再捐一次血小板

给患病同学

6月13日早上5点半,闹钟刚响,吕化磊就从床上爬了起来,匆匆洗漱完毕,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等7月5日毕业典礼结束,他将踏上去往北京的征程,开始人生的一段新篇章。在剩下的20天时间里,他要忙着毕业体检、拍毕业照、操持毕业典礼……每天的行程都满满当当。“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1点睡觉,是我近段时间一直坚持的作息时间。”他说。

即使每天这么忙,晚上他总要抽出一个小时去操场跑上几圈。因为6月15日这一天,他要再次去威海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

“捐献血小板对身体的要求更高一些。早睡早起,加强锻炼能够增强体质。”吕化磊说,忙完毕业答辩后,他一直在为献血做准备。

自从上大学以来,吕化磊总计献血13次,其中3次全血,10次机采血小板,累计献血量达3200毫升。这次献血,将是他第14次献血。

“前段时间,学校有位同学得了白血病,听说他是A型血,恰好我也是A型血,就想在离开威海之前为他捐献一些血小板。”吕化磊表示,在毕业前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也会成为人生中美好的一段回忆。

大一开始献血

成威海献血最多大学生

吕化磊第一次献血是2013年的国庆节。那一天,他和舍友一起外出骑行时,正好在市区看到了献血车。感觉在国庆节这天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吕化磊和舍友商量了一下就登上了献血车。那次献血,他获赠了一面五星红旗,这面小国旗现在还挂在他宿舍的床头。

第一次献血,不知是没吃早饭还是有些紧张,吕化磊的舍友献血后感觉身体不太舒服,这让吕化磊有些自责,犹豫要不要继续献血?幸好舍友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为他们进行了献血知识科普,告诉他们献血肯定没有副作用,出现不良反应只是身体原因或是心理作用。听完父亲的解释,舍友不但没有责备他,反而更支持他的行为。

六个月后,吕化磊接到市中心血站通知可以再次献血的短信时,他义无反顾地去了。当天,血站工作人员为他科普了献血知识,告诉他医务人员献血比例远高于其他人群。从那时开始,吕化磊彻底放下了对献血的恐慌,踏上了献血之路。

无偿献血

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如果问我大学期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无偿献血。”吕化磊说。

“献血对人体有益无害,有人需要输血,也就需要有人献血。人活于世,不能只为自己,要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无偿献血是我对社会,对培育我四年的大学的一种最好回报。”他说。

大学四年,吕化磊不仅自己积极献血,还影响带动了很多同学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因为担任班长,还在校学生会工作,吕化磊常常这样激励同学们。为此,他还代表学校出席了去年省高校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并荣获了“爱心大学生”荣誉称号。

第一次献血后,每年的10月11日他都会去无偿献血,因为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他用这样的方式为自己庆生。当得知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患者起死回生时,他坚定地选择了捐献血小板。虽然捐献血小板要去远离学校的威海市中心血站,并且采血时间长,但一想到可以拯救更多的人,他觉得这些都不是事儿了。

“离开威海后,我还会坚持无偿献血,会把献血当成自己的责任一直坚持下去。”吕化磊表示。

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