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求美丽需适度 天冷了 关节也需要“保暖”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12-06 14:52:12

冬天里,很多年轻人为追求时尚不穿秋裤或者露脚踝露膝盖

天冷了,关节也需要“保暖”

数九寒冬虽然还未到来,但寒意却早已渗透单薄的外衣,但这却抵挡不住女士的爱美之心。裸露在外的脚踝、美腿、膝盖,大街上比比皆是。可是,不穿秋裤、露出脚踝虽然时尚,背后却暗藏健康危害。

威海一家医院关节科副主任医师于洪波表示,从健康角度考虑,在寒冷天气,给关节保暖是很有必要的。

穿得少露得多,易患关节炎

今年11月下旬,于洪波接诊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来就诊时,这名学生走路一瘸一拐的,称她的踝关节、膝关节不舒服。

于洪波询问了解到,前一天早晨,这名女生身穿单薄运动衣在室外锻炼。身体冒汗后未及时回宿舍添加衣服。白天,她依旧身穿这身单薄的衣服。当晚,她便感觉膝关节、踝关节不舒服。

于洪波检查发现,这名女生的膝关节肿大,关节内有少量积液。“考虑到她的关节活动表现没有问题,所以判断她得了关节炎。开了对症的药,并特意提醒她注意保暖,尤其是膝关节和踝关节,同时减少运动。一周后复查,发现她的膝关节已消肿,恢复正常。”于洪波说。

对年轻人为追求时尚,冬天里不穿秋裤或身穿单薄衣物的做法,于洪波表示这是不明智的。他表示,不穿秋裤意味着双腿要长时间暴露在寒冷中,很容易导致腿部尤其是膝关节、踝关节受寒。“也许现在不会有什么症状出现,随着年龄增长,患关节病的几率就会增加。”于洪波说。

同时,于洪波呼吁,不要因为年轻而忽视对关节的保护,即使不穿秋裤等保暖衣物,也应着重对关节等部位进行保暖。

保护关节,应选择适合的运动

11月底,一名65岁的女士来到医院就诊,称其肩关节疼,抬不起胳膊,穿衣服都困难。于洪波接诊后了解到,该患者每天早早起来晨练。一次,寒流来袭,她未多添点衣物就出门晨练,回家后便感觉肩关节不舒服。

据这名女患者介绍,起初,她在家贴了膏药,服了止痛药,但过了一段时间后,症状仍没有得到缓解。半个月后,胳膊不能抬高,甚至手背不到肩后面,她只好到医院就诊。

检查后,通过影像检查排除她肌肉拉伤的病症。“她来就诊时抬不起胳膊,所以判断她是关节局部急性炎症。对症处理,并为她更换了一种膏药。”于洪波说,事后,他提醒这名患者增添衣物注意保暖,最好不要早晨出门运动,可把运动时间改为中午或下午,因为这个时间段温度相对高一些。

“老年人更应保护关节,注意保暖添衣,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达到锻炼的目的即可。对于老年人关节的保护,不提倡剧烈运动,比如爬山、爬楼梯等对关节的损坏比较严重。”于洪波说,在运动方面,他提倡老年人参加太极拳、慢走等活动。此外,冬季运动除保暖外,运动时间也不要过长,一般半时左右,身体达到微微出汗的效果即可。

要时尚,更好保护好身体每个关节

“秋裤可以起到抵御寒风的作用,让身体在巨大的温差下得到缓冲。不穿秋裤容易导致下肢受寒,腿部血管痉挛,造成膝关节血液循环减少,很容易患关节炎。”于洪波说,从健康角度来考虑,在低温时适当添衣保暖是必要的,而秋裤是个好的选择。

随着寒冬逼近,室内外的温差进一步拉大,然而年轻人却掀起一股“露脚踝”的时尚潮装。“遇到很多年轻人在寒冬里,依旧穿短袜、船袜,露出应该保护的踝关节,部分爱美女性天冷穿裙子,只搭配单薄的丝袜。”于洪波表示,这样对膝关节、踝关节的损伤特别严重。呼吁年轻人,爱护自身健康,添衣保暖的同时,尽量选择长袜为保护踝关节。

孩子和老年人更需要穿秋裤,孩子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需要注意保暖以防着凉。但由于朋友运动量大,家长需要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裤,保暖过度捂出汗遇冷风一吹,反而有损关节。老年人出门运动时,需多穿衣服及时保暖,活动前做热身运动,把关节活动开,并提醒运动时,选择合脚有弹性的舒适鞋子。(威海新闻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