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门外汉”转行农场主 他在“花果山”上展拳脚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7-12-07 10:36:12

初冬时节,威海一家休闲农场近500亩的生态园,还有柿子零星挂在枝头,大棚里的葡萄、红提几乎销售一空,农场主邹积威带着工人一起修剪枝丫、平整土地。

“这一片是桂花,这一片是茶花,那一片是红枫,前面是山茉莉。”邹积威一边往山上走,一边介绍。柿子树、桃树、樱桃树、猕猴桃……在邹积威的描述下,仿佛能看到来年生态园瓜果飘香的模样。

邹积威查看葡萄长势

摩托车经销商转行当农场主

邹积威就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验,侃侃而谈、毫无保留。从他质朴而深情的语言中,不难发现这个由“门外汉”转行而来的农场主,对脚下这片热土的挚爱。

荣成地产丰富、土地肥沃,近些年,很多年轻人外出打拼,一些土地荒芜起来。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胶东人,邹积威看到土地资源的浪费,隐隐感到痛心。2007年前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做摩托车经销商的他,接触到了传统农业。于是,他拢了拢二十多年的积蓄,果断承包下了荣成市虎山镇黄山村的峰山,开始大面积种植柿子。

今年是邹积威种植柿子的第十个年头,柿子的种植、销售和加工一整条产业链已非常完善,再加上柿子大丰收,他的信心更足了,“只要肯用心,做啥都会越来越好!”

这十年间,邹积威可不是只顾种柿子。2011年前后,他开始外出学习,将目光转向多样化种植和经营,并瞄准了离峰山不远的王连街道马岭滑家村的200亩荒山。

于是,新一轮的“开疆拓土”便从那时开始。邹积威跑遍全国引进优质瓜果品种,还花大价钱聘请了全国有名的农业专家,准备大刀阔斧干一场,当个农场主。

邹积威管理桂花树

这一路,挫折与努力并存

事情总不会一帆风顺。这句话放在邹积威身上一点也不假。

2013年,连做梦都是漫山遍野鲜花香果的邹积威,遭遇了一场几乎可以把他击垮的挫折。这一年,邹积威只是听他人推荐,没有经过任何考察,就在极短的时间里搭建起了8个大棚,种上了30多亩葡萄。

结果,葡萄第一年的长势令他大失所望,个头小而且口感酸涩。邹积威心想,可能是第一年土地还没滋养过来。为了打出农场的招牌,邹积威忍痛把丰收的葡萄送给农户做饲料,继续用豆饼、花生饼和羊粪“侍奉”土地,想在第二年打个“翻身仗”,打出品牌。

第二年的情况仍没有改观,邹积威这才意识到出问题了。经过研究打听,发现他买到的是滞销且淘汰的葡萄苗。“损失实在是太大了,既生气又难过。”邹积威说,他当时差点放弃了对荒山的承包。

几个月后,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邹积威拔掉了30亩的葡萄树,从头开始。借着当年葡萄大规模上市的时机,邹积威跑遍了青岛、烟台、潍坊等地的葡萄种植园,挨个买、挨个尝。尝到喜欢的就追根溯源找苗木基地,再上网多方比较,才找齐了现今生态园里个头大、颜色好、口感佳的葡萄品种。

不光葡萄,后来生态园里种植的所有瓜果和经济树木,邹积威都采用这种方式选择品种,“听人说好不是好,自己亲眼看了尝了才行。”就这样,邹积威硬生生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果树专家。

土地政策成为美好图景重要保障

如今,200亩的荒山已被邹积威打理得有声有色,漫山瓜果、苗木达20多个品种,原本不规则的土地被规划得整整齐齐、有模有样,而他开荒拓土的故事自然成了当地百姓嘴里的“佳话”。

几百亩荒山能有现在这般模样,邹积威直言,要感谢政策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承包峰山种植柿子的初期,邹积威并没有考虑到山上缺水的问题,头两年,他只能雇人从山底下扯管子浇灌,费时又费力,导致柿子产量“惨不忍睹”。

在邹积威一筹莫展之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了他,筹划打井和修建水利事宜,还委派专业人士设计管道,并找来工人施工。就这样,邹积威没花一分钱,水利管道就铺到了地头,彻底解决了浇水难问题。

邹积威认为,他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远非如此,最大的“馅饼”是前不久刚“砸”到他身上的。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王连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就联系了邹积威,称土地承包政策有了新规定,“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那一刻,才突然想到,自己承包的马岭滑家村的200亩荒山马上就要到期了。”邹积威说,有了这么明晰的土地承包政策,他开荒拓地的底气更足了。

天气渐晚,们作别邹积威。暮光中,休闲农场渐渐远离视线,但萧萧寒风中,们并未感到冷意,因为眼前,一幅“月月有花赏,季季有果摘”的休闲采摘图正次序铺开。(威海新闻网 记者 王静 文 于启波 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