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吕翰序:古稀之年醉心雕刻 妙手绘就幸福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单大伟

2017-12-15 15:19:12

齐鲁网威海12月15日讯(记者 李志鹏 单大伟 通讯员 张建军 任呈美)在许多人看来,毫不起眼、随手可得的石头、树根却是能工巧匠眼中的宝贝疙瘩,在他们的细心雕琢与精心演绎下,被塑造成各种形态,并赋予了深厚含义。在文登就有这样一位名叫吕翰序的古稀老人,退休后,他自学成才,木雕、石雕、玉雕信手拈来。

走进吕翰序的苗圃园,苍翠的松树盘虬卧龙,池塘里映出粼粼波光,更显环境清幽雅致。这园子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浸润着吕翰序的心血与汗水。

今年76岁的吕翰序是一位普通的退休职工。在离开干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以后,他曾一度感到失落与苦闷。

吕翰序说,刚退休的时候真是无聊,因为也不喜欢打扑克,也不喜欢打麻将。之后寻思弄点什么呢?他女婿喜欢收藏石头,我就给他雕刻个石头底座,刻出来以后觉得这个东西还像那么回事,所以,从那时候我就开始爱上了雕刻。

玉石手把件的雕刻不但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而且雕刻技法易学、便于初学者操作,吕翰序果断投入到玉石雕刻中。因为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吕翰序上手很快,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小有成就,将一块块粗粝的原石雕琢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

随着雕刻技法的日益熟练,吕翰序开始不满足于简单的玉石雕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并认识了葫芦雕刻,从此又与葫芦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

吕翰序说,葫芦这个东西很滑,用刀刻一不小心就蹭着手,手都割烂了,遭多少罪,刻得效果也不是很好,这怎么办?以后有人推荐说有电动的,就到处找这个。正好我外甥懂这个,他给我推荐的,我问多少钱,他说两千多元,他说,你舍得买吗?我说,舍得。直接花2400元买的,用那个刻得效果也好,速度也快,手还不受伤。

虽说有了专业的工具雕刻就会事半功倍,但不懂得雕刻技法一切都是白搭。为了尽快摸准葫芦雕刻的门路,吕翰序专门购买了葫芦雕刻方面的书籍,潜心研究葫芦的雕刻加工技法,并由此发明了自己的创作手法。他发现,由于葫芦皮厚,与肌里有色差,雕刻时可以用来做做文章。

掌握了葫芦雕刻技法,还要在创作中融进自己的想法。创作时,吕翰序以葫芦为纸、刻刀为笔,篆刻诗词文章,描绘秀丽风景,将浮雕、镂空、透雕等各种手法交互运用,一个个葫芦在他的手里变成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吕翰序说,虽然制作作品费时费力,但每当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大家欣赏与认可的时候,他就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凭借对雕刻和泥塑艺术的喜爱,吕翰序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2013年,吕翰序加入了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从那以后,他的艺术生活又多了一项内容。

近几年,吕翰序创作的玉雕、葫芦雕和泥塑作品多次在各级组织的各类评比中获奖。

都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吕翰序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热爱生活、不断追求的精神境界。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都能够像吕翰序老人一样,发现并培养自己的艺术爱好,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多彩。

[责任编辑:杨凡、xiaomengfa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