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好人郭丽敏:任劳任怨代父母尽孝20余载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1-16 15:34:01

郭丽敏,女,1975年2月出生,荣成市中医院心电图室主任。她替父母尽孝,数十年如一日,用一颗拳拳孝心,悉心赡养照顾姥爷、姥姥两位老人,生动诠释了孝道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替母行孝 彰显勇于担当精神

2017年9月29日中午,在荣成市中医院工作的郭丽敏一下班,马上回到位于市区的家中,带上已包好的鱼馅饺子,赶往约20公里外的滕家镇炮东村。“姥姥和姥爷最爱吃鱼饺子,刚包的要送给他们尝尝鲜。”她说。对她来说,往返两地照顾两位老人,已成为这些年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丽敏的姥爷是一名伤残军人,右臂受伤活动不便,姥姥是建国初期老党员,两人都已89岁高龄。老两口五个子女中,有的已经去世,有的身体不好,有的家境不好,照顾年迈的双亲都是有心无力。

正由于这种特殊的家庭状况,让郭丽敏早早成熟懂事,并历练了她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品质,从而尽其所能地照顾老人,为父母和亲人分忧。自1996年从医学院毕业参加工作后,她就主动担负起照顾姥爷姥姥的重任。

任劳任怨 精心照料二老生活

多年来,郭丽敏虽然工作繁忙,并且还需要照顾家庭,但两位老人是她心中最重要的牵挂。平时事情再多,她也总是尽可能地经常到老人家中探望,细心地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

郭丽敏是医学院毕业的,也是一个细心勤快的人,所以在照顾两位老人、疾病治疗等方面,比较得心应手。为了让老人有个好胃口,她不断调换饭菜品种,想方设法变换口味;老人出现便秘,她尽量不用药物,而是从饮食上进行调整,配合腹部推拿按摩;老人爱吃饺子,她每周都会包一些并抽空送去。老人家中的电暖墙、电视机、助行椅、座便椅等,也都是郭丽敏自己花钱购置的。虽然为此辛苦劳累,但看到老人精神矍铄,郭丽敏就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由于年事已高,郭丽敏的姥姥近年来先后得了两次脑血栓,尤其是两年前那次发病,导致语言不清,吃饭呕吐咳呛,半侧身体完全没有知觉,住院抢救了20多天。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郭丽敏深知疾病的严重性,白天她坚持上班,晚上就守护在老人身边,随时掌握病情,精心照顾。

郭丽敏的姥爷不但胳膊有残疾,还是个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常年咳嗽、咳痰,尤其是冬天常常反复发作,且痰特别多,所以冬天姥爷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下炕。每当老人咳嗽得厉害,郭丽敏就上前用纸帮助老人接咳痰。“痰能咳出来,姥爷喘气又能顺畅一些,这样就会少遭罪了。”她说。

郭丽敏的孝顺,两位老人都看在眼里,更感动在心中。“没有俺领子(郭丽敏乳名),俺老两口哪能像现在这样活得这么好啊!”姥姥见人就说。而郭丽敏的孝心行为也赢得了街坊邻居们的赞许。

爱岗敬业

同事患者有口皆碑

郭丽敏目前担任荣成市中医院心电图室主任,在赡养两位老人的同时,还要担负管理科室及服务患者等工作任务。但是,她凭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出色完成每项工作,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从2002年担任科室负责人,郭丽敏总是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关心同事,并积极帮他们解决困难。曾经有好几年的春节,她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上岗值班,让同事回家过年;平时不管哪个同事有困难,她总是为别人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她的带领下,科室里同事间关系融洽,也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多年来,心电图室从未出现差错纠纷,她也年年被评为局级先进工作者。

工作中,郭丽敏还注重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去年的一次常规体检中,她在为一名市民做心电图时,凭借多年经验,怀疑对方有心梗症状,马上提醒对方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后来经诊断,该市民确实患有心梗。由于发现及时,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患者对此十分感激。正是凭借精湛的业务技术和负责周到的服务,郭丽敏及所在科室也赢得了患者广泛好评。

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