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运即将拉开帷幕 铁警教您咋辨扒手咋防盗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02-01 16:48:02

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怎样保障旅途中的财产安全

铁警教您咋辨扒手咋防盗

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铁路分局了解到,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内外和列车上,一向是各种盗窃案件的高发地,在春运期间或节假日尤其突出。为此,铁路公安部门于春运前夕已开始调集警力,在各旅客列车和沿线车站开展以打击盗窃旅客财物犯罪为主的专项行动。

那么,列车上的案件有什么特点?盗窃分子又有哪些惯用手法呢?铁路乘警结合往年发生在列车上的一些盗窃案例,向广大旅客提个醒。

【案例一】到站前20分钟是小偷下手“良机”

去年10月26日凌晨,济南开往威海的K8261次列车驶入桃村站不久,执勤乘警接到旅客李女士报案:自己的2000元钱不见了,而这些钱10多分钟前还在她身上。匆匆向她了解了可疑人员的体貌特征后,乘警迅速下车直奔出站口,将正准备出站的一名嫌疑男子盖某抓获。

经过搜查,李女士被盗的2000元钱就在盖某身上,进一步审查得知,这个盖某在枣庄至济南、济南至潍坊的旅客列车上长年作案,很多次都是在列车快到站时,即到站前的20分钟、10分钟内下手,一旦得手后,立即下车出站逃匿。

【警方提醒,有个警方的标志,下同】

混入旅客当中的盗窃分子,常常伺机盯住一些旅客的随身钱物,在列车到站前20分钟内作案,以便能够迅速逃离。

因此,列车即将到站时,旅客一定要格外提高警惕,照看好行李物品,即使不下车,也应加倍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下车时人流较为混乱时“顺手牵羊”。

【案例二】后半夜往往是盗窃案件高发期

去年9月26日,赵某假装成旅客,乘坐威海至北京的K412次列车,准备“干一票”。当日凌晨5时许,列车快到济南东站时,赵某见大多数旅客还在沉睡,就悄悄起身去其他车厢里溜达。

当他走到8号车厢时,发现一位男性旅客正躺在坐椅上睡觉,其上衣口袋内的钱包露了出来,顿时一阵窃喜。他观察四周没人注意后,就上前将该男子的钱包慢慢抽出,随后立刻离开8号车厢,回到自己所在的6号车厢。

没想到,此时值班乘警和列车长正在6号车厢查票,赵某做贼心虚,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下,并将偷来的800元现金塞在座套中。乘警在查票过程中,发现赵某神色有异,随即将其带到餐车做进一步调查。

不久,受害人刘先生醒来发现钱包被偷,就向乘警报了警。根据其他旅客提供的线索,乘警很快确定赵某有重大嫌疑,最终将其藏在座椅座套内的现金搜出。

【警方提醒】

后半夜往往是列车上盗窃案件的高发期,不法分子经常会在这个时间段盗窃熟睡的旅客。建议旅客在夜间乘车时尽量不要睡觉。如果旅途劳顿,可以和同行人交替休息。如果单身出行,可将贵重物品压在身下、或者藏在贴身衣袋里再睡。

【案例三】旅途中携带大量现金很不安全

去年春运期间的一天,惯偷刘某、王某结伙来到乳山火车站,伺机行窃。

两人先是盯住一名正在候车大厅打盹的男旅客。王某负责望风,刘某小心翼翼地打开男旅客的上衣口袋,本以为能偷出一大笔钱,没想到摸来摸去,在这名旅客身上没找到钱。

心有不甘的两人又来到售票大厅,发现大厅内的长椅上有一名20多岁的男子正躺着睡觉,双手将一个皮包捂在胸前。刘某和王某感觉他的皮包内应该有钱,就准备下手。令两人没有想到的是,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早已盯上了他俩,就在刘某将该男子包上的两条带子割断实施盗窃时,民警冲上去将两人当场抓获。事后,男旅客对民警表示感谢,因为他皮包里装了大量现金,险些被小偷得手。

【警方提醒】

现在是移动支付时代,网上支付、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非常方便,旅客出门在外,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最好把钱存放在银行卡或寄回家里,准备好必须的零钱即可,这样就算被盗,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案例四】“挤车门儿”是扒手的常用行窃手段

去年3月9日中午,汉口开往威海的K1068次列车即将发车。旅客张先生在12号硬座车厢门口拼命挤着登车。就在他刚登上列车时,一名中年男子挤到他的身后,在一件衣服的遮掩下,伸出右手,偷偷解开了张先生的裤子右后兜,将兜内的现金夹了出来。

这一切,都被一旁的列车乘警看在眼里,中年男子还没把偷来的钱揣好,乘警一把抓住他的手,把人拽到一边;而几乎与此同时,在另一个车厢门口,也有乘警将一名趁旅客拥挤上车之机“割包”行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逮个正着。

铁路乘警向记者介绍,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叫“挤车门儿”,是扒手行窃的常用手段。扒手最易下手的部位通常是乘客的外衣下兜、裤兜和双肩背包,男乘客的腰包、女乘客的挎包也是扒手行窃的重要目标。而由于旅客注意力往往放在挤车门、抢座位上,不知不觉就放松了警惕。这时,扒手一般会紧随“目标”身后,佯装上车使劲朝车上挤,在拥挤中寻找“下手”机会,一旦得手当即逃离。

【警方提醒】

旅客上车时要提高警惕,应按秩序排队上车,也不要为争抢座位在车门口与别人发生拥挤。同时,要把装有贵重物品的背包挂在胸前。上车后,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遇有可疑情况及时向乘警报告。(威海新闻网 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王明军)

【相关链接】

这些小细节您要注意

“出门在外坐火车,无论是上车还是坐车时,最好时刻注意一些细节问题,这些细节问题往往是很好的防范习惯,能够保护自己免受侵财损失。”市公安局铁路分局乘警大队大队长王威军向记者介绍:“这些也是民警在火车上值乘多年,综合旅客的一些乘车习惯总结出来的。”

●不要将钱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或外衣兜里,最好放在内衣兜中,并拉上拉链或扣上纽扣。

●拿行李时最好用一只手,因为两只手拿行李会减轻注意力。

●乘坐火车前或乘车期间最好不要喝酒,或者不要喝太多的酒,因为喝酒后会大大降低人们的防范意识。

●不要把装有钱包、证件或手机的衣服挂在列车的衣帽钩上,盗贼往往也会将自己的衣服放在衣帽钩上,并有意盖在旅客衣服的上面,然后假借取衣服偷走旅客的财物。

●最好不要把行李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因为这是自己的视觉盲区,应把行李放在自己斜上方的架子上,或其他视线能及的地方。威海晚报记者 赵树一

【阅读延伸】

小偷的“行话”及惯用手法

在列车上作案的小偷通常都有自己的招数,市公安局铁路分局乘警大队向记者介绍了流行于他们内部的一些“黑话”及以下7种惯用手法,提醒广大旅客注意防范。

●“挤车门”:扒手一般会拿着小包或者报纸做掩护,挤在上车人群中趁机偷走旅客的财物。

●“抠死倒”:趁凌晨2时到5时之间旅客睡得特熟的时候,或用手拿钱包,或用金属刀片割开旅客身上夹带着钞票的衣袋、腰包、皮带甚至内裤,将钱取走。

●“吃衣帽钩”:旅客装有贵重物品的衣服挂在衣帽钩上,扒手把自己的衣服盖在上面,借机将旅客衣服内的财物偷走。

●“抽心儿”: 扒手将装有废报纸的空包塞在行李架上,趁人不注意时,将旅客的小包或把旅客包内的财物抽出来放进自己的包内。

●“外撬”:扒手在站台上等着夜行列车停靠车站后,就用撬棍把车窗撬开,用带钩子的竹竿把旅客的衣服和小旅行包“钩”走。

●“吃卧铺”(又名“玩大活儿”):扒手买卧铺票上车,趁深夜时将睡觉旅客的旅行包偷走。

●“扒车顶”(也称“飞车贼”):为防人赃俱获,“贼头”上车后用事先配好的钥匙打开车门,顺着梯子爬上车顶趴着等待,车内的同伙偷来财物后都交给“贼头”。等火车减速进站时,“贼头”就拿着财物顺着洗脸间窗户进来,然后混进人群下车溜走。威海晚报记者 赵树一

小偷也“挂相”,主要有6种特征

小偷也“挂相”,乘警提醒广大旅客,您要是在火车上遇到具有以下特征的人,请加倍小心。

乘警向记者介绍,流窜于列车上的扒手,大多有以下6个特征:

往往穿着较少(跑起来方便);

喜欢随身携带书、报纸、杂志和小型手包等物品(便于替换旅客的物品或遮挡视线);

在车门口或车厢连接处故意拥挤的人,或是拥挤时故意挡着路(便于趁乱下手);

眼神有异,扒手的眼神与平常旅客不同,他们上车后不先找座位而是东张西望,随时盯着旅客行李和钱物(寻找下手的时机和目标);

喜欢在车厢内频繁走动的人(可能是在观察环境、寻找作案目标);

素昧平生又喜欢装慷慨的人(可能会请乘客吃他提前做了手脚的食品实施麻醉盗窃)。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