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民警获评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2-10 10:40:02

2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等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齐鲁最美警察”评选结果发布,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王庆获评“齐鲁最美警察”。同时,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训练科民警毕戈松获“齐鲁最美警察”提名奖。

全省获评2017年度“齐鲁最美警察”的民警共有10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了不凡业绩,是全省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办公室副主任王庆,是威海公安队伍中的一名基层警务创新尖兵。自2013年起,他就带领科技创新小组,在没有任何科研专业基础的条件下,以服务实战需求为目标,自主研发出多种类型的警用无人机、无人机反制系统、电击抓捕手套等一系列新型警用装备,解决了实战中遇到的诸多难题,发挥出较大的实战价值。王庆在基层警务创新方面成绩突出,被评为2017年度“齐鲁最美警察”。

在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王庆和他的科技创新小组拥有专门的工作室。自科技创新小组成立以来,王庆带领小组先后研发出警用多旋翼无人机、警用固定翼无人机、在一千米以外迫降非法无人机的电子干扰器、伸缩式侦查取证杆、电击抓捕手套等一系列新型警用装备。去年,科技创新小组还成功研发出一款新型穿戴式取证装备,这款装备能够跟随执勤民警的视线进行拍摄,从而彻底解放双手。“虽然已经研发成功,但是还有很多地方可以优化和改进,基层警务创新,一定要服务实战。”王庆说。

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小组的研发项目累计获得专利6项,为各级公安机关输送无人机10余架,节约警务经费300余万元,直接参与大小战斗100余次。

这些看似冰冷的装备背后,凝聚着王庆和科技创新小组的心血与智慧,饱含着他们一切为了实战的创新愿景。

一次,公安部门发现郊区一处山坳中隐藏着一个犯罪团伙,但只有一条路可以进山,用常规侦查手段极易暴露目标。于是,王庆带领科技创新小组,利用警用无人机,帮助侦查员及时获取了可疑目标的准确情报,一举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无人机辅助侦查,可以准确获取现场的图像、影像资料以及地理信息,从而判断出案件的性质,对后续布控和抓捕工作起到了很大作用。”王庆介绍说。

除了协助侦查外,警用无人机在测绘、安保、保障民生等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2017年初冬,临港区一个20个月大的女童走失,在漆黑的夜里开展搜救工作异常困难,王庆团队用无人机挂载热成像设备展开空中搜索,为指挥部科学部署搜救力量、提高搜救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最终孩子成功获救。

在王庆的带领下,科技创新小组屡立战功。在首届全国警用无人机战法演练上,他们一举夺得5个一等奖;在全省公安机关实战综合演练上,他们创新演绎了警用无人机战法科目,开创了多项先河;他们的警用无人机技术还荣获山东公安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被评为山东公安机关“十大典型经验”;在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他们多次获得一等奖。

此次获得提名奖的毕戈松是一位扎根基层17年的警犬训练员,曾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贴近实战,科学训练,研究警犬技术与警务实战的最佳融合点,让每只警犬都能成为战斗在一线的“猛士”。他训练的警犬多次在涉毒、命案、失窃等案件中准确提供破案方向,对迅速侦破案件起到重要作用。(记者 孙世超 通讯员 林锋)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