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情人节遇上春节:玫瑰仍是主打,蝴蝶兰更受宠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02-13 11:02:02

当情人节遇上春节

玫瑰仍是主打 蝴蝶兰更受宠

情人节和春节马上都要到了,市区鲜花市场迎来一个小的销售高峰。但由于今年的情人节,来得有些“迟”,仅在除夕的前一天。不少人已经出发回老家,再加上昆明霜冻导致鲜花价格普遍上涨,所以,我市鲜花市场虽然比平时订单增加了,但比去年同期还是有些“冷”。

几名顾客在选购蝴蝶兰。

养花专家王女士正在介绍各种花的特点。

玫瑰订单明显增加

记者走访市区几家花店发现,今年的情人节,玫瑰花依然唱“主角”。“每年情人节,基本上都是玫瑰的天下,这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事情了。一般来说,市民要么就是买一整束玫瑰花,要么就是以玫瑰作为主花,再加几只百合或者其它配花搭配起来。“除了玫瑰花,我们店里的洋桔梗和乒乓菊卖得也不错,因为它们的花期相对较长,可以多绽放些时日,所以有不少人喜欢买。”市区新威路一家花店的店主刘女士说。

市区古寨东路一家花店的邱先生也表示,目前预订出去的花卉,8成以上都是玫瑰花。“除非有的人就是喜欢向日葵或者其它品种的花,但这毕竟占少数。此外,今年的情人节紧临春节,红色的玫瑰在一定程度上也寓意着喜庆。”邱先生说。

市区文化西路一家花店的滕女士告诉小晚,由于顾客提前预订的情人节花卉需要在情人节当天集中进行包装和配送,所以那天他们无法抽出更多的时间,对顾客临时挑选的花卉临时进行搭配和包装。

“基本上在情人节的前两周左右,花卉预订就进入高峰期了,而在情人节前一周的时间,是预订最火热的时期。”滕女士表示,虽然她们也准备了一些包装好的单支和成束的花卉留在情人节当天销售,但如果有顾客当天临时选择几个品种的花卉让她们组合,那就恐怕来不及了。所以想要精心搭配的花卉品种的话,最好提前一两天开始预约。

“在情人节当天,我们可能连接单都来不及,因为店里人手本来就少,都在忙着包装和送货。”刘女士坦言道。

记者走访的几家花店的店主均表示,除了靠近节日鲜花会贵之外,由于他们店里大部分的花卉都是从云南昆明送来的,而今年昆明因为霜冻的原因,不少鲜花受损,导致今年鲜花的价格普遍上涨。“今年的情人节接近春节,部分快递公司存在靠近年关涨价的现象,也导致花卉市场的价格总体上涨。玫瑰花应该算是涨得最厉害的,每支平均涨幅在5元左右。这种情况大概会持续到情人节之后的两三天。”古寨东路另一家花店的店主孙先生说。

一些花店店主反映,今年情人节鲜花的预订情况不及去年。“可能是因为今年情人节靠近春节,不少人都回老家过年了。再加上今年玫瑰、百合这些受追捧的花卉价格普遍上涨,因此总体来说,目前的鲜花市场不是很火。”一家花店的店主孙先生说。

“到目前为止,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多。我打算今年少进点货,早点卖完早点回家过年。”邱先生说。

年宵花里蝴蝶兰挺受宠

“老板,给我来一盆仙客来和蝴蝶兰。”7日下午,记者在威海花卉大世界里看到,张女士正在购买盆栽。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基本每年过年前都会来买一两盆盆栽。一方面过年的时候,家里会有不少客人来,摆放盆栽显得家里很好看,另一方面,自己看着心情也好。

而相较于鲜花市场,以蝴蝶兰、杜鹃、仙客来为主的年宵花价格波动不大。“一进入2月份,购买鲜花绿植的市民就比平时多了。我们今年的价格总体上基本与去年持平。由于不少鲜花绿植备货充足,有的价格甚至还比往年略低。比如这一大盆杜鹃,按照往年的价格,能卖到350元一盆,今年300元就卖。”该花铺的老板宋先生表示,购买的市民以中年人为主,即便有年轻人来购买,大多也是送给父母。年纪大的人还比较喜欢在家摆一些小植物,所以小盆栽今年卖得不错。除此之外,富贵竹等象征新年发财的绿植,也有不少市民选购。

而一旁同样以售卖蝴蝶兰、杜鹃、绿萝、仙客来等传统花卉为主的肖先生连连点头,表示赞成。“今年春节前购买蝴蝶兰的市民占了一半以上,因为它颜色鲜艳,摆在家里喜庆。除了它比较受欢迎之外,就数买绿萝的比较多了。因为刚装修完房子的市民,喜欢在家里摆放这类植物净化空气。”肖先生说。 (实习记者 程琳 文 记者 薛航 图)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