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女子16年如一日照顾双亲 51岁终觅良缘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3-12 09:34:03

16年如一日照顾双亲 51岁终觅良缘

——记市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陈华丽

陈华丽,女,1966年出生,初中文化,现为临港区汪疃镇陈家山村村民。当面临着个人幸福与双双病倒的双亲时,她毅然决然地选择留下来照料父母,16年如一日照顾双亲,用最无微不至的爱、最普通的行动,点点滴滴报答着父母的养育之恩。虽为了照料父母耽误了自己的幸福,但她从不后悔。2012年10月被评为第七届山东省十大孝星,2014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父母去世后,51岁的陈华丽经人介绍与同镇汪疃村村民曲元胜相识,二人年纪相仿、性情相投,且都恪守孝道、待人和善,并于2017年5月1日喜结良缘。

勇挑重担 传承孝顺之行

初中毕业后,陈华丽来到威海市一家服装厂做了一名服装工人。工作中的陈华丽总是很投入很卖力,受到同事和领导们的认可。那时,陈华丽就坚定信心,一定要加倍努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挣更多的钱,买最好的东西给父母,让父母在晚年好好享福。

然而,父母双双病倒的现实,残酷地击碎了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01年,陈华丽的父亲突患脑血栓瘫痪在床。祸不单行,半年后她的母亲也同样患上脑血栓瘫痪在床。父母相继病倒,让陈华丽痛心不已,也措手不及。虽然她真心不舍这份工作,但她毅然放弃工作,回到家中照顾父母。

伺候两位重病老人本就是个累心累身的活,但陈华丽白天还想抽空在家门口靠帮村里人干点农活赚钱养家。于是,这些年,乡邻们经常看见这样一幕:陈华丽的母亲趴在窗口,手中拿着一根小木棍,只要她一拿着小木棍轻轻敲打,陈华丽就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小跑到母亲跟前,因为她知道,这是母亲需要翻身、上厕所给她发出的“信号”。

陈华丽的父母常年需要吃药,家里的经济收入非常微薄,但她宁肯亏自己,也一点都不亏待父母,经常为父母买点肉、蔬菜、水果,给他们增加营养。但陈华丽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却近乎苛刻,从来不买件新衣服,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用过化妆品。在她的心中,父母的身体远比自己重要。

陈华丽的哥嫂不忍心她一个人劳累地照顾父母,便提出要把父母接回自己家中。陈华丽总是直接回绝哥嫂的好意。“你们也都有很多事情要忙,该忙就忙去吧,爸妈有我来照顾,请你们放心。”陈华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默默地独自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

好人好报 51岁终觅良缘

陈华丽为照顾父母一直未出嫁。因为她个人条件不错,曾经也有人想同她组建家庭,但是陈华丽提出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带着卧床的父母一起出嫁,她走到哪里,都把父母带在身边。“苛刻的条件”让不少人打了退堂鼓,婚事就这样一直耽搁下来。

虽然一直未组建家庭,但说起自己的选择,陈华丽从不后悔,因为父母的幸福同样是她的幸福,如果父母没有被照顾好,她作为一个女儿,也没有什么幸福可言。“命是父母给的,他们含辛茹苦把我养大,当父母需要的时候,就是该回报的时候,这是做子女的本分。”陈华丽就认这个理。

陈华丽虽然外表柔弱,但内心却非常坚强,她用自己最真诚的心、最朴素的爱照料着父母,让他们忘却病痛,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2014年10月和2016年8月,陈华丽的父亲母亲相继因病去世。2017年2月份,陈华丽经人介绍与同镇汪疃村村民曲元胜相识,二人年纪相仿、性情相投,且都恪守孝道、待人和善,经过近两个月的相处,两人于2017年5月1日举行结婚典礼。

陈华丽16年如一日照顾双亲的事迹深深触动着曲元胜,也正因为如此,他与陈华丽结为夫妻,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陈华丽坦言,婚后自己每天帮忙照看小外孙女,生活十分幸福。曲元胜还打算注册装修设计公司,为两人的新生活继续努力。 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