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假日里,那些动人的身影——基层一线劳动者扫描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5-04 15:18:05

日晒之下,尘土当中,乘客身边,患者面前……“五一”劳动节,许多劳动者依旧奋斗在基层一线,用不同的方式展现着他们的美丽。“五一”假期,记者走到基层劳动者身边,听他们讲述自己平凡而又特别的故事。

汪志坚正在检修机器。 受访者供片

热电检修员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在锅炉检修车间工作了近20年的威海热电集团检修员汪志坚,腰上总是别着一把手电筒。“锅炉里面黑,手电筒随时用的上。”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汪志坚明白,他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对锅炉进行检修,不能因为自己耽误整个锅炉的运转。

每天早上7点,汪志坚都要先制定工作计划,并把它们记在本子上。每完成一项工作,他就会在对应的工作后面打上一个对勾,一天下来,本子上满满都是涂改的痕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汪志坚的休假时间用两只手就能数得过来。“孩子13岁,从未开过一次家长会。”说起这话,汪志坚眼眶有些湿润。因为工作的需要,他很少有时间陪孩子。

一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汪志坚在锅炉检修工作中干出了水平。在2014年第一届全省热力行业供热管道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汪志坚凭借精湛过硬的技术夺得团体冠军,担任主操手的汪志坚还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个人冠军,并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

认真负责的汪志坚在工作中发现锅炉本体排污管道杂质较多,经常造成排污门阀口损坏。于是他想到在阀门组前安装门前过滤器,对水中杂质进行过滤,过滤器整体采用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的不锈钢材质,从而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前一天晚上,汪志坚对省煤器改造总图进行了最后一次改进。汪志坚说,这张图纸后续会经过技术人员检验,然后投入生产,会延长省煤器使用寿命3至4年,将会为热电集团节约不少成本。

巴振峰正在装载机内工作。 受访者供片

道路建设者

奋战在隧道施工一线

4月28日上午11时,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陶家夼新隧道施工现场,中铁二十局四公司建设团队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巴振峰就是这个由280多人组成的团队中的一员。

巴振峰的老家在河南周口,作为这个团队中仅有的两名装载机司机之一,巴振峰在整个隧道建设中扮演着“传送带”的角色:施工前线,爆破组爆破工作后产生的土石渣要第一时间通过他的装载机运到除渣车上拉出隧道,为续工作清理空间;隧道后方,工程所需要小型机械和其他设备也需要借助他的“座驾”牵引才能达到施工一线。

眼下,工程正进行到两座山的交汇处。隧道顶部土层比较薄,地质条件不确定性较多,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施工安全和建设质量,爆破组每次爆破最多只能前进50厘米,每段隧道铺设也都需要经过工字钢和钢筋两次支撑加固,再由混凝土等材料两次衬砌才算初步完成。进度就是命令,巴振峰和整个团队必须加快单次行动的工作效率。

为了隧道能够尽早通车,团队工作24小时不能停。自去年6月工程开启以来,巴振峰只在春节休了不到半个月,其余时间几乎天天待在隧道内。每天在隧道里一干就是12个小时。

在众人的努力下,全长1440米的隧道已双向完成了660余米的掘进工程,预计8月底就可以实现隧道贯通;年底,新隧道将与原有陶家夼隧道一起实现双洞通车,成为威海快速交通圈内的重要一环。

接近中午11点半,从工友手中接过饭盒,巴振峰的午饭将在装载机上解决;午饭后,他还将继续奋战在隧道里。

丛聪正在给患者整理点滴。 记者 姜慧芳 摄

90后护士

耐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4月28日早上7点15分,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外科护士丛聪像往常一样来到医院,换上护士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来到岗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今天患者要打得吊瓶。

“我们的专业术语叫‘三查九对’,给病人打针之前,要核对病人姓名、床号、药物名称……打针的时候也要核对,打完还要再确认一次。”丛聪说。

核对好的吊瓶分栏放好,和同事交接好当天的工作安排,丛聪开始查房。护士的查房和医生不同,医生注重病情方面的变化,而护士更多的是护理工作。

“阿姨,昨晚上睡得怎么样啊?”“阿姨,翻个身,我看看你背后的皮肤状况。”“昨天手术后,有没有特别疼啊?”……丛聪面带笑容一走进病房就开始忙活,热情地和每一个患者打招呼。

“小丛护士特别好,长得漂亮、性格又好,对我们病人特别有耐心。”患者对丛聪赞不绝口。一个病房接着一个病房,工作的脚步不停,丛聪对负责的4个病房16个病人耐心细致。

查完病房,丛聪推着装满吊瓶的小推车,和其他护士一起开始为病房的病人打针。“阿姨,吊瓶给您打好了,手尽量别动哈,我再给您打个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针。”别看丛聪是个90后,可她已经工作了8年。8年里,丛聪已熟能生巧,注射技术能得到患者的认可。

“我一直梦想着穿上白色的护士服,成为一名白衣使者。”丛聪说,为此她学了护理,成为一名护士。选择这一行业,她就从来没有后悔过。

滕林正在驾驶公交车。 记者 刘娇 摄

公交司机

紧握方向盘每天在路上

4月28日中午,公交车驾驶员滕林像往常一样来到7路车始发站,一番清扫和检查后,开始新一天的运输工作。

今年39岁的滕林是7路公交车司机。近七年来,每天她都驾驶着7路公交车,往返于东城路至火炬大厦之间。“我们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大家放假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就算是过年,该上班就一定要上班。”滕林说。

对于现在的生活,滕林用“习惯”二字形容。“早班四点多起床,中午十二点左右下班;晚班中午十二点多上班,最后一班车到终点站要到晚上十点,接着打扫干净车厢,回到家基本上得夜里11点了。”说话间,滕林又拿起了抹布开始擦洗车窗。每次出车前,对车辆进行“三检”和彻底的清扫都是她必须要做的工作。

清扫完车厢,滕林站在路边吃了几口面包就急忙回到了驾驶座。由于工作的原因,滕林很少能像正常人一样按时吃饭。

东城路到火炬大厦全程约12.6公里,中间要经过32站,是一条贯通市区和高区的主要干线,人流密集,客流量大,乘客多是老人、小孩和外地游客,这让滕林时刻都绷紧了安全弦:乘客没有站稳坐好,一定不能发车。“每当坐到驾驶室内,‘稳’便成心中的一把戒尺,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平稳驾驶。”滕林说道。

说话间,系好安全带,调整好状态,滕林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