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两岁女童误吞14颗巴克球 所幸已取出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05-08 14:17:05

两岁女童误吞14颗巴克球

医生:发现孩子误食异物应及时就医,不要盲目催吐、催泻

两岁的女童乐乐(化名)因感冒去医院就诊,却误打误撞被查出胃肠道里有手串状的东西,后经手术取出。大家惊讶地发现,这些东西竟然是14颗巴克球(一种带磁性的钢珠玩具)。目前,乐乐已康复出院。

半月前的一天,家住文登区的乐乐因感冒多日未见好转,父母送她去当地一家医院就诊。医生在为其拍X光时发现,她的胃肠道里有很多球形异物积聚在一起。乐乐的妈妈一听这个检查结果,立马想到乐乐姐姐经常玩的巴克球,就怀疑姐姐带乐乐时,乐乐误吞了巴克球。因为这种球带磁性,容易吸附在一起。

当天上午,乐乐被父母转至威海市妇幼保健院治疗。“通过腹部X光片及上消化道造影我们发现,这些珠子紧紧吸附在一起,呈手串状。”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刘强说,当时,乐乐妈妈就肯定地表示,女儿吞服的一定是巴克球,吞服的时间至少两天以上。

“巴克球不同于普通钢珠,普通钢珠对身体伤害小,可自行排出。而巴克球磁性很强,在人体内可隔着胃壁、肠壁吸在一起。这不但影响其排出,如果长期吸附,还会造成胃肠壁因受挤压缺血而坏死,甚至多发穿孔。严重穿孔后,胃肠道内的食物残渣、消化液进入腹腔,会引发腹膜炎、败血症等危险很大的病。”刘强说,考虑到病情的凶险,医院决定立即做手术。

由于巴克球表面光滑,用胃镜的异物钳很难将其取出。“孩子当时并发支气管炎,咳嗽、咳痰症状非常重,不能耐受长时间麻醉,一旦用胃镜取物失败,势必要延长麻醉时间,增加麻醉风险。为保险起见,我们选择了直接开腹手术。”刘强介绍说,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共取出了14颗巴克球。

“手术中,我们看见有3颗巴克球是隔着胃后壁和空肠上段的肠壁吸在一起的,它们已嵌到肠壁的肌层内,马上就要贯通,一旦贯通,又会在其他部位形成新的吸附。”刘强表示,非常幸运的是,有一处巴克球隔着胃壁和空肠壁吸在一起的同时夹着横结肠系膜,而吸附点紧靠系膜上的结肠中动脉没有受损。如果它们没有被及时取出,时间久了,结肠中动脉可能会被挤压不通血,导致相应组织供血不足而坏死,或是血管被穿破,导致凶险的腹腔内出血,甚至可能危及乐乐的生命。

刘强提醒家长朋友,一定要从乐乐的这次遭遇中吸取教训,不要因疏于监护而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那将是父母心头永远的痛。

延伸阅读

幼儿误吞异物时常发生

刘强告诉记者,他们科曾接诊很多误吞异物的幼儿,而最常见的异物多为硬币、纽扣电池、玩具零件、小珠子等。这些幼儿,情况轻者,经医生简单处理便可将异物取出或自行排出,情况重者,需手术才能将异物取出。

刘强介绍,误吞异物的幼儿年龄多在6个月至3岁,误吞原因很多,如孩子在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使混在食物中的骨片、鱼刺卡在食管里;有的孩子喜欢把硬币、纽扣电池等物含在嘴里,在说笑、奔跑、受惊吓或受外界突然刺激时,很容易将嘴里的异物吞下。

提个醒

如何防范孩子吞食异物

日常生活中,有时候孩子误吞异物,家长是不知道的。像那些表面比较规则的小东西,即使被误吞了,在误吞初期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疼痛感,如果这时孩子不会表达,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当被忽略的异物在体内不能自行排出而长期留于体内时,则可能造成病情趋向严重。所以,防范孩子吞食异物成了关键。

刘强介绍说,幼儿的口周神经比手的神经发育更早,幼儿大多会经历“口欲期”,喜欢用嘴巴来探索世界,用嘴巴来尝试能尝试到的一切物体,以感觉东西的软硬、味道与大小等。而这些,也加大了幼儿误吞异物的风险。

那么,家长该如何防范孩子吞食异物呢?刘强建议,最重要的是看好孩子的身边物品。家中宝宝能触及的地方,不要放细小物品,如纽扣、钱币、小球等;家长给3岁以下的宝宝购买玩具时,要特别留意玩具盒里有没有小零件,要选择适龄玩具、正规玩具;孩子玩一些小物件时,家长必须从旁陪伴,以防孩子吞食;另外,不要让大孩子看小孩子。

孩子误食异物,家长怎么办

刘强提醒,当家长发现孩子误食异物时,首先不要慌张或打骂孩子,不要用催吐、导泻药等方法,这样可能更易发生危险,应及时了解孩子吞下什么异物,吞了多久。

根据所吞异物不同,处理方式也不同。吞食下规则且表面光滑的小物件,如塑料小球、硬币等,一般可以随粪便自行排出,但为确保安全,还应送至医院就诊,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处理为好。如吞食下不规则的小物件,应及时送往医院,由医生判断诊治。如吞食水银、电池等有腐蚀性的物品,更应及时送医抢救。

“虽然临床上大多数孩子误食小异物都可以自行排出,但仍建议家长发现孩子误食异物后,送往医院由医生判断、处理,不要自己盲目催吐、催泻,或用馒头噎等,以免操作不当造成二次伤害。”刘强说。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