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 | 8名青年“老总”到威海市直部门挂职锻炼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5-15 11:21:05

5月10日一早,汤云成刚到岗位就翻阅起桌子上的《威海市老企业调查表》。作为青年民营企业家,他到市商务局食品流通发展科挂职锻炼已有一个多月,正在抓紧熟悉关于发展威海老字号家政、餐饮业等方面的文件资料。

眼下,威海市共有8名像汤云成这样的青年“老总”,分别被安排到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财政局、住建局、水利局、商务局等部门,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市委组织部与市工商联联合启动了青年企业家到市直部门挂职锻炼活动。这既是加强干部国际化能力培养“双百”计划的组成部分,也是政府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的创新举措。

“这些青年民营企业家在半年挂职锻炼期内,不仅要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还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等深入思考,以实际行动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带动威海市非公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结束之后,各挂职部门要根据企业家的表现做评价鉴定,企业家也要对挂职经历做相应总结。

4月8日,挂职锻炼的汤云成正式到市商务局报到。上岗第一天,他就拿到了领导和同事们整理的重点业务资料。“刚开始一头雾水,不知道从哪看起,后来我慢慢看出了些门道,越看越有意思!”汤云成兴奋地说,最近,他正在研读《威海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从中理解了威海市商业发展的脉络和整体布局,以及今后商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等。

“企业的工作繁忙杂乱,很少有时间扎扎实实看点什么。”汤云成感觉这次活动是一个自我沉淀的好时机,一方面汲取部门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让自己做事更加严谨有条理;另一方面,加深了对相关产业政策的了解,认识到了新旧动能转换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能够更好地对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进行宏观把握。

挂职期间,汤云成提出了“打造集中采购联盟”的建议:威海市餐饮企业都是自行采购,不仅采购成本高,而且缺乏质量把关,而集中采购可以规范全市的采购链条,保证食品安全。针对汤云成的提议,市商务局当即进行讨论,并召开餐饮企业座谈会征求意见。

双向沟通,互相启发。此次挂职锻炼活动,对市直部门而言也是一次与企业家对接的好机会,能进一步健全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机制,精准把握企业需求,提升部门服务效能。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威海市于4月3日举行了青年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动员会,8名企业家签订了《挂职锻炼承诺书》,承诺用与挂职部门正式科室人员一致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

除了规定动作外,青年企业家们也带着各自的课题和任务进入部门。青年企业家王光耀到市经信委化转办挂职锻炼,一个月来,他跟随部门领导同事调研了文登、乳山等地的化工企业,检查企业设施、条件等是否达标。“以前作为企业管理者,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想法比较狭隘,对政策理解也不够透彻,而这次挂职锻炼,让我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政府部门和上级政策。”王光耀说,政府部门注重细节、严谨务实,对工作从布置到实施到结果都明确了时间节点,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大地上竞相展开,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能够到市科技局挂职,第一时间了解科技政策,与其他科技创新企业交流经验,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做好布局、定好方向。同时,近距离接触主管部门,学习他们的工作机制,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历练。”青年企业家孙楠楠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