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区西马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亭兰:“小葱村”的当家人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08-09 09:48:08

“小葱村”的当家人

——记高区双岛街道西马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亭兰

西马山村是远近闻名的“小葱村”,而比这个名号更有名气的是张亭兰。自担任西马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22年如一日,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发展成为村集体收入达百万元的富裕村。7月初,张亭兰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干部靠前站 带着群众干

每周五开展一次村“两委”班子大谈心,每天上班前召开一次碰头会,通过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的谈心谈话,摆问题、解难题,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促进村级各项工作健康发展。这一谈心制度已在西马山村延续20多年。

制度是工作落实的基础和保障,打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胜仗的村级班子,是张亭兰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张亭兰健全了目标责任、民主评议、七步议事、党务公开等20项规章制度,实现了依规干事。在规范制度的约束下,每名村干部都身兼数职,始终坚持“干部靠前站,带着群众干”,对工作从不懈怠,对困难从不退缩,对私利从不贪恋。

村集体年收入百万余元

作为传统沿海村,西马山村里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就是一片片没有开发利用的滩涂。张亭兰上任后,因地制宜搞起滩涂开发和蔬菜生产。

没有启动资金,张亭兰发动“两委”成员凑足8000元钱,从外地购买蛏苗,在40亩滩涂上办起养殖场,第二年就喜获丰收,成为西马山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随后,张亭兰乘势而上,抓住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机遇,投资近200万元,建成了90亩苗木基地,为双岛湾科技城的园林绿化提供苗木,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

尝到发展甜头的张亭兰,又立足该村有多年栽植小葱经验的优势,鼓励群众大规模种植小葱。她与周边超市、菜市场建立合作关系,采取“传统+商超直采直供”模式,扩大小葱的销路。目前全村种植小葱近100亩,每亩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每年销往周边市场60多万公斤,户均增收万元以上。西马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葱村”,村集体年均收入达100多万元。

村民年人均福利达6000元

村子经济发展了,张亭兰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高村民福利待遇。每年春节、端午和中秋,村里都会给村民发放米、面、油,重阳节时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可以领取2500元现金。此外,村里还报销医保卡和闭路电视的费用,村民年人均福利达6000元左右。

去年,张亭兰抓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机遇,争取资金30多万元,硬化了村内所有道路,修建了排水沟。在张亭兰的鼓舞下,全村百姓都被调动起来,自发清理门前“三大堆”,拆除屋前屋后乱搭乱建,栽种芙蓉树、小龙柏等6300多棵,规划设立了生活垃圾点,统一粉刷了房屋,高标准设计修建了水库,村民们都吃上了放心自来水。

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西马山村改建了村图书室、娱乐室,建成了健身广场,组建了乒乓球队、文艺队、秧歌队等;增设了妇女之家和老年活动室等,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手术后不久就上工地

2012年因区划调整,西马山村被划入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区域。从这一年起,西马山村“两委”先后经历了坟墓搬迁、房屋征迁、旧村改造等“攻坚战”。

2013年清明节,张亭兰带领党员群众,凌晨3点将该村100多座坟墓安全搬迁至邻镇公墓,开启了高区“和谐迁墓”的序曲。2015年,59岁的张亭兰查出身患乳腺癌,考虑到西马山村面临旧村改造,为了能平稳过渡,她在手术后仅3个月就走上工地一线。

在去年年底换届选举中,张亭兰再次以高支持率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如今,西马山旧村改造到了关键期,张亭兰不顾病体初愈,早出晚归到村民家中做工作,认真细致解释棚改政策,事无巨细。用她的话说“老百姓最关心啥,咱就得靠在啥上面。作为党支部书记,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全村老百姓,朝着新时代再出发。”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