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两名女子赶海遇险 四位不会游泳的大妈智救两家人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

2018-08-16 15:12:08

两名女子赶海遇险,她们的丈夫施救时均陷入危机

不会游泳的四位大妈,救出两家人

“俺们村出了两个救人英雄,特别了不起。”最近几天,经区泊于镇白马南村街头巷尾茶余饭后,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都是村中两名女子与她们的两名同事赶海时合力救了两家人的事迹。

15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白马南村准备给四人申请“见义勇为”奖,这让村里人对这件事更加津津乐道。

448a5b692af91cdf196907

救人的四位大妈 周承兴 供片

赶海遇暗沟,姐妹没入水中

15日上午,被救的刘贤兰、车玉娜两人通过电话,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事情的经过,并再三表达了对救人者的谢意。

刘贤兰、车玉娜是堂姐妹俩。8日,泊于镇崮庄村的刘贤兰夫妇,和白马北村村民车玉娜夫妇,一同去蒲湾村小北海挖蛤。因为四人多次到这里赶海,加上刘贤兰的娘家就是浦湾村,所以刘贤兰自认为对这片海的地形很熟悉。到了海边后,刘贤兰的丈夫与车玉娜的丈夫,径直去了之前经常挖蛤的西海岸,而姐妹两人商量后去了从未去过的东海岸挖蛤。

“当时觉得这片海域不深,两家的男人都会游泳,为了快速到达东海岸,加上天气太热,我们俩就决定抄近路从海水里走,直接去东海岸。而且这一路下来,我们还能挖蛤。”刘贤兰说,两人往东海岸走了40多米远的时候,海水刚好到她俩的腰部,当时,她们都估摸着水不会太深,仍然继续向前走。

没想到的是,两人又往前走了两步,脚底突然一滑,海水一下没到了两人的脖子。刘贤兰和车玉娜感觉应该是到了暗沟的最深处,当时还有说有笑的。紧接着,两人又往前探了一步,刘贤兰突然整个人没入了海水中。

“太突然了,我喝了两口水,随后的事就不知道了。”刘贤兰说。

“我的个子稍微高一点,情况比姐姐能好一点。”车玉娜回忆说,她和堂姐都不会游泳,大声呼喊堂姐没动静后,自己就更加害怕慌张起来,也开始下沉。而且,她越是用力,下沉得越快,情急之下赶紧开始呼喊救命。

丈夫紧急救援,不料一同遇险

车玉娜的丈夫钟玉秀和连襟听到妻子的呼救声,赶紧跳入水中,往她们那游。

“老钟过来后,先把姐姐往岸边推,然后又去拉我。”车玉娜说,当时她紧紧地抱住了老公的头,“没多久,姐夫也赶到了,开始帮忙把姐姐向岸边推。这时老钟体力已经有些透支了,慢慢地水就没过了他的嘴。”

就在四人奋力地往岸边靠的时候,车玉娜意外看到了在东海岸赶海的同村村民梁会妮。“梁会妮,梁会妮,快来救命呀。”车玉娜大声地呼救着。

听到呼喊声,四女子机智施救

白马北村的梁会妮,与白马南村的夏吉芹、郭艳秀,白马西村的侯静娥同在一家食品厂工作。当日天气热,加上厂里工作不是很忙,厂里的负责人就决定开车带她们四人去浦湾赶海。有着赶海经验的夏吉芹还专门带了一把铁锹。

到了海边,夏吉芹就在位于东海岸与西海岸居中的位置,离岸边大约50多米远的地方挖蛤,而郭艳秀、梁会妮和侯静娥在离东海岸边30多米远的地方挖蛤。四人虽然都不会游泳,但听到呼救声后,熟知东海岸情况的郭艳秀、梁会妮和侯静娥马上就往岸边跑,准备寻找救援工具,而离得最远的夏吉芹,一刻也没耽误就带着铁锹往车玉娜他们那里赶。

“那片水域是个坡,越往里走水越深。”郭艳秀说,她们不会游泳,因此上了岸便到处找木棍,想用木棍将遇险的车玉娜等人拖上来。最终,侯静娥在岸边的荆棘丛里找出一根近3米长的刺槐杈。刺槐杈上到处都是刺,但为了救人,她们也顾不了那么多。

此时,侯静娥感觉有些精疲力尽。她将刺槐杈递给了郭艳秀,然后三人就开始往海里跑,边跑边商讨营救对策。

“但这根木棍还是不够长。”郭艳秀说,她们手牵着手,依次开始从岸边往水里走。她们用尽全身力气,尽量让木棍最大限度地往车玉娜那里伸,“我们试了两次,第一次车玉娜被海水冲了一下,没抓到。第二次,她才抓住了木棍。”

随后,车玉娜、钟玉秀夫妇被三人合力拉上了岸。此时,郭艳秀、梁会妮和侯静娥来不及喘口气,与刚刚获救的钟玉秀一起重返海中,去营救刘贤兰。当他们往海里跑时,拿来铁锹的夏吉芹已经在尝试着救人。

“我把铁锹插进沙子里帮助稳住身子,然后开始用手尝试着去抓刘贤兰。”夏吉芹说,她当时看见刘贤兰只露出额头在水面,“刘贤兰的丈夫用胳膊托着她,我就用手往外拉刘贤兰。”

郭艳秀及钟玉秀等人赶到时,刘贤兰已被夏吉芹拖到了岸边,然后几个人合力将她抬上了岸。

实施胸外按压,落水昏迷者获救

此时的刘贤兰,已经没有了呼吸。郭艳秀赶紧让刘贤兰的丈夫拨打120进行求助。

等待救护车时,侯静娥跟大家说,她曾经在媒体上看过溺水要进行胸外按压。随后,夏吉芹根据侯静娥的提示,开始按压刘贤兰的胸部。由于刚刚在海水里体力消耗太大,很快夏吉芹便感觉有些体力不支。看到刘贤兰一直没有醒过来,几个人赶紧轮流进行按压。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刘贤兰开始往外吐海水。最后吐了几口饭渣,醒了过来。”郭艳秀说,这时,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随后,刘贤兰被及时赶来的救护车拉走。“那时刘贤兰意识清醒了,还跟大家说不用去医院。”郭艳秀说。

大家将刘贤兰送上救护车,收拾东西回家时,才发现在救人的过程中,胳膊和腿等身体多处都被刺槐给划伤,手掌上还扎了好多刺儿。其中,夏吉芹在拖拉刘贤兰的过程中,胳膊还拉伤了。

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刘贤兰因溺水导致肺部感染诱发肺炎等,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相关链接

遇到溺水者可以这样施救

如果溺水者脉搏跳动已消失,应抓紧时间,力争在4分钟之内进行心肺复苏。

让溺水者仰卧,解开其衣扣;然后把溺水者的头部向后仰,确保口腔内没有阻塞物,保持溺水者呼吸道畅通。

若溺水者已无呼吸,就要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即蹲在溺水者身体的一侧,一手拇指和食指捏住溺水者的鼻孔,另一手四指抬起溺水者的下颌、拇指向下压住溺水者下唇。然后深吸一口气并屏住呼吸,再用双唇包绕溺水者的整个口周,用力吹气。若吹气时看到溺水者的胸、腹随之有起伏,证明肺部已通气。直到溺水者恢复自主呼吸或救护车来之前,应一直配合胸外按压节奏吹下去。

进行胸外按压。抢救者一手掌或双手掌置于胸骨下段,将肘关节伸直,有节奏地向脊柱方向进行适量压迫动作,用力不可过猛,按压频率保持每分钟100次为宜。

实施心肺复苏时,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为一个循环。同时,应每隔1分半钟(5个循环)检查一次颈动脉有无跳动。 陈婷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