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威海,每天都是新的”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8-11-05 10:31:11

“我的威海,每天都是新的”

——瑞士文物收藏家、文物修复专家沃夫冈的威海故事

“您去过威海哪些地方?”

“所有地方!如果你要了解威海任何地方,我可以告诉你。”

“您喜欢这里的生活吗?”

“生活在这座城市特别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

在位于高区的antik私人收藏室,记者拜访了今年82岁的瑞士籍收藏家、文物修复专家沃夫冈先生,聆听了他和威海这座城市的故事。

定居威海已有10年之久的沃夫冈,和所有威海人一样,见证了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巨大变化,心中有许多感慨。在咖啡氤氲的香气里,沃夫冈侃侃而谈,说起了他和威海的“十年情缘”。

沃夫冈是一名瑞士籍奥地利人,青年时代就迷恋上古董收藏,经营过艺术画廊,拥有自己的古董修复工作室,他的收藏年代包括了从公元前1000年到1950年之间,藏品接近万件。

每天早晨,沃夫冈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己的修复工作室,安静地伏在桌上,不疾不徐研究那些损坏的老物件,可能是只斑驳残缺的鎏金人像,也可能是一个缺少了某个关键零件的旧钟表。

“我可以通过一些细节和特征,鉴别一尊唐三彩的真伪,这是个有趣的过程。”沃夫冈说,青年时代,他接触过大量中国的文物,也研究过中国的历史。2008年,对中国向往已久的沃夫冈做出一个决定——要在中国“安家”。

安家在中国哪个城市?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沃夫冈的“标准”非常高,对北京、上海、长春、吉林、哈尔滨、青岛等城市都进行了考察,本来已经计划定居吉林的他,在一篇报道中看到了威海,而一位北京朋友也大力推荐威海,沃夫冈决定来看看。

“我了解了威海的文化、天气、交通、卫生等情况,感觉都非常完美。我更震惊于这里山海相依的美妙和优良的空气质量,这里具备一个宜居城市该有的一切。”沃夫冈说,来到威海,他的心就定下来了,十年来这里的变化让他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充满了骄傲。

刘公岛、海驴岛、里口山、古陌隧道、临海公园、威高海洋公园、葡萄滩……说起自己喜爱的威海景点,沃夫冈有一长串名单,他自信地说去过威海的任何地方,还热情地向自己欧洲的朋友推荐,俨然成了一个“威海通”。

他是文化名居、文博会的常客,最爱吃楼下大师傅烹饪的鱼和豆腐,也会去山东大学(威海)校园里,和学生们一起聊聊天。“在威海一切都非常便利,我可以去附近的超市买牛奶和水果,也可以在平坦的绿道骑上70公里的自行车,这里的公园很多,就像一座美丽的大花园。”沃夫冈说。

这里的邻居们亲切地称他为“老沃”。他把威海当做自己的家,打扫楼道、粉刷墙壁、维修电梯、整理小区内的草坪,和邻居商量着怎么种玫瑰,写信劝阻年轻人不能随手丢垃圾、接电线。他还开辟出一块小花园,种上一株株盆栽,看邻居的孩子们在小花园里玩是沃夫冈每天最开心的事情之一。

“自从我2007年第一次来到威海,就不断见证威海的巨变,观察它的变化和新生事物是十分有趣的事情。”十年里,沃夫冈看到了旧城改造、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和现代化博物馆的拔地而起,如今他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和画廊。

2012年,沃夫冈有了自己的私人博物馆。2014年,他与威海市博物馆合作,精选出包括欧洲油画、雕塑、工艺品等374件欧洲艺术品在市博物馆展出,让威海观众能够在本土欣赏到精品的欧洲艺术。“现在威海是一座十分现代的城市,更加开放。”他说。

这几年,他开始关注威海民俗文化,收藏起更多“接地气”的老物件:旧衣服、老农具、旧式牛皮靴以及农村生活用品。沃夫冈设想着,威海正在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他希望把更多中国普通人的东西介绍到欧洲,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欧洲旅游、学习,也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来到中国,我觉得我可以为此做些事情。”沃夫冈的生活似乎永远充满了活力,他一直琢磨着,给威海的众多博物馆展览出新点子:“每隔三个月,可以增加有趣的音乐、更多的现场表演、把历史故事融入其中,如果需要,我可以把文物修复的过程搬进博物馆里……”说到兴奋处,沃夫冈有些手舞足蹈。

人到晚年,沃夫冈也想过要落叶归根。2018年,他两次回到奥地利,考虑要不要回到家乡定居。但最终还是割舍不下威海,他享受沉浸在这城市里的每一天,爱它的过去和未来。

日子在交织着忙碌和希望中匆匆流去,耄耋之年的沃夫冈依然充满活力。他乐呵呵地说:“明天我又会跨上自行车,稳稳地转悠在街头巷尾,一如这10年来的每一天。因为我的威海,每天都是新的。”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