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更直观了解患者需求 石岛ICU护士手绘超暖心“表情包”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石宣

2018-11-26 17:02:11

22

齐鲁网威海11月26日讯(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石宣)一个红色的小太阳,上面写着“感觉热”;一个裹着棉被的小娃娃,上面写着“感觉冷”;一个简单的小杯子,上面写着“想喝水”……这是一组特殊的“表情包”,由荣成市石岛人民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在业余时间精心创作,为的就是能够和躺在病床上的重症患者更好地交流。

1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的交流方式也越来越多,各种表情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并且被高频率地使用。石岛人民医院的ICU病房的医护人员面对“不能正常交流”的患者,他们集思广益,最终制作出了这套暖心的表情包。

重症患者大都不能自理,交流基本靠猜

ICU(重症监护室)总让人觉得很遥远也很神秘,厚重的隔离门把它与外界分割开来,里面住的都是重症患者,在这个相对独立的空间里,家属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进去的,而里面一些患者一住就是几个月,更需要有人照顾。

一位80岁的患者在ICU里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了,护士长于晓芬回忆起老人刚进ICU时的情景很是感慨。当时,老人因为呼吸衰竭做了气管插管,嘴不能讲话,手也不能动,但心思却一片澄明,这让他一度不能接受现实,心情极度糟糕。每次有需求,因为无法沟通,护士就只能从头到脚一遍一遍检查。有一次帮他全身检查了一遍,但这位患者还是一脸不开心,最后于晓芬突然想到了是不是因为胃管固定引起的不适,再问他,患者这才眨了眨眼表示肯定。

类似这样的情形,在ICU的病房里并不少见。“有的患者会敲击床沿向医护人员表达着自己的需求,是想喝水?还是觉得热?这就像是个哑谜。”护士长于晓芬告诉记者,但凡进ICU的都是重症病人,不能正常交流是常有的事,每一名患者的生活习惯不同,表达需求的方式也不一样,要了解病人的需求有时,大多数时候真的只能猜。

医护人员集思广益,独创一组“表情包”

对于ICU的医护来说,每次去猜患者的需求,不仅浪费时间,还会影响到患者的情绪。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方便与患者沟通交流呢?这是医护人员思考最多的问题。

前不久,护士们偶然间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把平时出现频率较高的患者需求画成图画,再配上简单的文字,这样或许可能会让沟通变得更加方便。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护士们马上付诸行动,大家坐到一起,把常用需求先罗列出来,你一言我一语地梳理出了10余个常见的患者需求。护士陈彦华上学的时候学过画画,有一定的基础,于是她自告奋勇地要求承担了绘画的任务。

11

一周后终于出了成品稿。一个红色的小太阳,上面写着“感觉热”;一个裹着棉被的小娃娃,上面写着“感觉冷”;一个简单的小杯子,上面写着“想喝水”……就这样,病人再有需求的时候,护士便拿出卡片给他们看,一页一页翻过去,翻到对的那张,患者用眨眼或者点头等细微的动作示意,护士就可以准确地帮助患者解决问题。

4

可爱又形象的需求卡,更像是当下流行的表情包。每当患者在看到时,似乎能被卡片上的萌态表情温暖到,脸上也会闪过一丝愉悦的神情,更愿意配合护士的询问。

人性化服务有“一箩筐”,让病房充满温情

“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增加新的内容,让我们的表情包更丰富,以便更好地和重症患者的交流。”护士长于晓芬说。

其实在石岛人民医院ICU里暖心的举措还有很多。医护人员在病房里常放着一个手写板,对于有听力障碍的患者,护士经常会利用手写板与其交流。

不仅如此,医护人员还在患者床头挂上中药香囊,不仅可以提升空气中芬芳的气息,还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等疾病的作用。患者情绪烦躁了,医护人员还会主动帮助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这些人性化的举动,都让ICU看似冰冷的病房,充满了融融暖意。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