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南海人】特巡警大队:热血警魂 守护安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肖梦凡 通讯员 王晓根

2018-11-29 10:23:11

1_看图王

齐鲁网威海11月29日讯(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王晓根)11月27日,初冬的清晨,早上六点左右,天还未亮,位于南海新区龙海路西侧的南海综合指挥中心院内,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操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队列练习、军体拳、晨跑……一系列操练完成后,南海综合指挥中心特巡警大队的队员们脱下作训服,换上巡逻服,简单地吃过早饭,整理完内务,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守护一方土,温暖一方人。在南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中,正是这支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队伍,用热血染就金色盾牌,用忠诚救助群众于危难之间,用真情绘就了一幕幕警民一家亲的和谐画面。

23_看图王

2

从人头攒动的早市,到游人较多的海边公园,再到社区、学校等人口聚集区域,居民常常能看到特巡警队员们列队巡逻的身影,这是他们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班长张进伟算了这样一笔账:“巡逻车分为四个车组,没有特殊任务时每个车组按路线巡逻一天要跑五六百公里,夏天步巡每天达三万步以上。”高负荷的工作量让很多队员出现膝盖磨损、肌肉酸痛的症状。“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刚进队的队员都适应不了,脚都磨起泡。”张进伟说,但队员们克服不适与伤痛,在日夜坚持中将辛苦慢慢熬成了习惯。

往返穿梭于南海新区的大街小巷,特巡警队员们成了市民们形影不离的守护者。从黑龙江来南海新区长期度假的李琴时常在海边散步锻炼,初到一个陌生城市游玩,特巡警那一身巡逻服对她来说变得格外亲切:“刚来南海时不熟悉道路,看到海边有特巡警找他们就对了,每次都能得到热心的回应,还有一次车陷进了沙子里,挪了很久也没挪动,多亏了几个巡逻的队员帮忙把车推出来。”

每到旅游旺季,沙滩上游人如织,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的任务尤为艰巨。除了日常巡逻,海上救援也是特巡警大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很多游客不了解海水涨落规律,被困在海中的事件频繁发生,为了保障游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在海边特意安置了4艘救援船只,对队员进行严格培训,对近海海面进行严密监控,以便随时处理海上出现的紧急情况。”特巡警大队副队长张学宗介绍道。随着南海新区的游客逐年增多,海上救援任务量随之增加,队员们需要在烈日下长时间进行海面巡逻,海上强烈紫外线晒伤的皮肤成为了他们特有的勋章。

巡逻过半,太阳已升到半空,在主要路段设点排查车辆的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对来往的可疑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也是我们日常工作之一,一旦遭遇突发情况则需要我们协助交警设卡拦截,控制危险驾驶人员。”班长于海峰介绍道。

13_看图王

在没有特殊任务时,每到下午三点左右,大队长张铭会召集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单杠、双杠、俯卧撑、三公里跑、海边拉练……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让队员们保持了强健的体格,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能够保证充足的体力,能够在紧急关头冲在最前线,惩邪恶,守平安。

7月26日晚10点,某小区一居民因琐事欲轻生,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与当事人持久交涉,直至次日上午11点,当事人才脱离危险。在长达13个小时的合力救援中,8名南海综合指挥中心特巡警大队的队员先期到达现场进行人员疏散、现场警戒、维持现场秩序,正是他们的忠诚守卫,成功保护了当事人及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

他们是紧急情况出现时最早赶到现场的,也是平日里离人民群众最近的。6月15日凌晨1点,正在巡逻的队员在路边发现了一名醉酒居民,因摔倒造成胳膊脱臼失去知觉,巡逻队员迅速上前询问情况并联系家属,一边安抚受伤居民一边及时处理伤情,等到将受伤居民安全护送回家,天已经蒙蒙亮了。半个月后,当晚受伤的居民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特巡警大队,饱含着对特巡警队员们对其及时救助的感激之情。

更多的时候,他们要替万家灯火值守,为百姓平安守夜,时刻做好一夜不睡、通宵出警的准备。凌晨4点携带装备设卡拦截可疑车辆,彻夜蹲守偷电缆的可疑人员……当更多的人还在安睡时,他们早已走出家门,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时刻奋战。尤其在寒冷的冬夜,凛冽的寒风将队员的手和脸冻得通红,却阻挡不了他们执勤的步伐。“身体冻得受不了,我们就做几组俯卧撑热热身子。”张学宗感慨道。

每逢各项活动来临,安保任务又是队员们常常面临的考验。沙雕文化节、生蚝文化节、手球锦标赛……大队自成立以来完成安保任务200余起,这背后是特巡警队员们的辛苦付出,以及家人们的默默奉献。“孩子今年一岁多,每当有特殊执勤任务需要24小时在岗,连续几天看不到孩子,虽然心中有愧,但家里人也给予了充分的包容和理解。”特巡警队员李文平说。

利剑出鞘,鹰击长空,特巡警大队的队员们以无悔的青春铸就热血警魂,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勇当人民安全的守护神,正如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