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好人】周海霞:26载倾情奉献三尺讲台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9-01-18 15:31:01

周海霞,1972年5月出生,威海环翠国际中学教师。她是一名普通的教师,26年始终坚守着三尺讲台;她又是一名不普通的教师,面对短短4年间3位亲人离世的苦痛,丈夫1年间两次开颅手术的磨难,她依然用师者之爱扛起毕业班的教学;她连续12年执教毕业班,用实际行动赢得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誉。

周海霞是一名化学教师。1992年,她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环翠区温泉镇刘家台小学任教。从一名初入杏坛的新教师,到连续十多年担任毕业班的化学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这条路,她走了26年。

周海霞。 资料片

创新教学模式

向课堂要质量

周海霞深知,没有坚实的业务功底、准确的知识结构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就无法胜任“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职业。为此,她积极参加烟台师范函授、曲阜师范自学考试,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连续取得了专科、本科文凭。

多年来,她还主动学习课改理论,阅读有关教育学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课件制作等技巧,丰富教学手段。靠着这样的学习劲头,她先后多次参与省级、市级的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解决了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大大提升了业务水平。

作为课题研究组的骨干成员,周海霞和组内成员一起研究课堂教学模式,共同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化学课堂模式,也多次在学校、区教师层面上进行经验交流。

为了让学生对高中化学知识有所了解,她抽时间研究高中化学知识,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指导;为了充实教学素材,她每天挤时间做一份中考试题。在教学中,她力争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周海霞在钻研教材、探索教法的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实施分层教学法,即: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脉络,综合考虑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态度、兴趣、潜力,以及学生成绩等因素,把学生分成A、B、C三个层次,因材施教。

“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这是她一直坚持的承诺。在全班学生都能达到教材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让特优生冒尖露角,让优等生积极上进,让待优生强化基础。每天作业要进行详细分层记录,虽然给自己增加了工作量,但教学成绩有了整体提高。自2006年至今一直担任初四毕业班的化学教学,学校化学中考成绩每年都名列全市前茅。

关爱学生

对待学生像母亲一般

“对待学生比自己的亲生儿子还上心”,这是周海霞不少同事对她的看法。

初中学生正处于人格塑造时期,老师的引导与培育对他们非常重要。深知此理的周海霞,在教学中坚持严爱相济,努力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学生众多,班风也不尽相同。针对不同班级的特点,她常与孩子谈心,多与家长沟通,鼓励学生动脑思考,并努力寻找捕捉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表扬。“上课提问多鼓励;犯了错误不急躁;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坚持的原则。

在与学生的“磨合”中,他们的师生关系慢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老师”“海霞老师”“海霞奶奶”……从普通老师到良师益友,再到知心好友,她已是学生心中敬爱的长辈,学生对她称呼的改变,体现着她与学生的距离一点点拉近。

常言道:身教重于言教。周海霞用自己对学生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用自己的责任心,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影响着学生。她的学生常说,有这样的老师做榜样,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奋发上进呢!

甘于奉献

工作永远排第一位

回顾26载春秋,在工作与家庭的取舍中,周海霞毅然决然选择了工作。她把坚守在三尺讲台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把教书育人当成了一辈子的事业。

2014年,周海霞的丈夫因病两次做开颅大手术。第一次由于丈夫实在需要照顾,她只在开学后请了几天假。为了不耽误学生中考,她和丈夫商量,把第二次手术时间拖到暑假。家里的亲戚都劝她,“地球离了谁都能转,还是自己丈夫的身体要紧。”她却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就得对他们负责!”

祸不单行,2015年,周海霞的公公被查出癌症,入院接受化疗。在公公进行手术和化疗期间,她放不下毕业班的孩子们,没请过一次假,直至老人去世,她都没有好好伺候老人。至今回想起来,周海霞的眼泪都在打转,感觉心里亏欠了家人太多。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子宫肌瘤、颈椎盘突出等疾病缠上了她。有时头晕得起不了床,医生也几次发出住院的通知。但周海霞心里装着学生,放不下那40多双明亮清澈的眼睛,为了工作,坚持没去住院治疗。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每当孩子们第一时间用电话向她汇报中考成绩的时候,她总是会心一笑。舍小家,为大家,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她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称赞,同事的好评,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不少学生家长说:“能有这样的老师教孩子,是我们和孩子的幸运!”

学高为师

打造和谐奋进的化学教育团队

身为教研组长的周海霞,在各项工作中,总是以身作则,努力做到最好。

电子教案、论文、课件要参评,她就用心撰写、上传、制作,取得好成绩;青年教师的优质课比赛、公开课展示,她第一时间提供经验和参考意见,全程参与每一节试课,听课、评课、改课,做好指导。

他们的团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8人。就是这支8人的团队,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敢与人数多一倍的大组相抗衡,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他们化学组年年都是学校的优秀教研组,考评总分年年第一,是校领导眼中的强势教研组。

在他们的辛勤教学下,初三、初四两级部每次考试成绩都远远高于全区平均成绩。

为了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周海霞和组里的老教师积极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有比赛,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快速历练,老教师则甘为人梯,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平时,督促青年教师多学习反思,多尝试改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鼓励引导组内成员积极听课、评课,不断进取,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呈现出蓬勃态势,形成了一定特色。

选择从教终无悔,爱心筑就人生路。26年来,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周海霞始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奉献自我。路在脚下延伸,周海霞是一名铺路人。不管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她都将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只因她无比热爱这平凡而神圣的职业。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