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基层滋味”:累并快乐着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2019-02-01 11:05:02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随着猪年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岁月的年轮又将悄然画过一圈。2019年,威海市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踩着铿锵的奋斗节拍努力奔跑,在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的征途上追梦奋进。

近日,记者走近威海市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一线劳动者等,了解他们新春之际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讲述在各自“追梦”路上的奋斗与幸福。

穿万条“线”,解百千“扣”。基层干部永远工作在第一线,第一时间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人民群众,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威海市实现了精准脱贫攻坚拓面提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给力、扎实的工作。

基层干部都是啥样的人?他们受得住委屈,吃得了苦,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里尽情挥洒着热情与汗水,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近日,我们深入基层,走近基层干部,晒晒他们扎根基层一年来书写的“年终答卷”,倾听他们讲述心中的那些“基层滋味”。

于国亭在村民炕头上聊家常。  资料片

真情暖透百姓的心

追梦人:侯家镇江山泊村第一书记 于国亭

2650步

驻村7个月,有90%以上的时间在村里度过。每天雷打不动巡村一圈,2650步,27分钟。

老鞠,老鞠,老鞠啊——

连呼三声,鞠传玲仍不回头,我只好超路到她跟前。

见我挡道,鞠传玲一脸不情愿:不就是几根大葱嘛,把这点儿心意都给我退回来,就是瞧不起我!

不由我再多分辩,鞠传玲一甩手,溜得远远的。

这样生硬的、不容置疑的口气,我7个月之前也听过,不过和现在的心情却完全不一样。

那个时候,我作为“第一书记”,刚刚入驻侯家镇江山泊村,打算利用村集体的一块空地,为村民建设一座净水房,不过选址换了4个地方,仍然有村民以风水为理由反对建设。

我满脸堆笑入户做工作,不止一次被“赶”了出来,身后总是响起一句硬邦邦的话:“你走吧,我们不欢迎你。”大门一关,剩我杵在原地,脸上堆着尴尬的笑,心里也挂起五味瓶。

其实,我能够理解村民的态度,毕竟刚刚入驻村子,村民有观望有疑问都再正常不过了。

想要走进百姓心中,就得先走进百姓家中。我决定先铺下身子,深入调研,摸清底细。

一个半月,我走遍了江山泊村每一户人家。家里几口人,养了几头猪,种了几亩地,我能够做到张嘴就来。哪条路可以开车进去,哪条路只能骑摩托车,村里的地图也刻在了我心里。

不过,我最大的收获是,理清了在江山泊村的工作思路——顺人心,干实事!

因为天天跑,皮鞋已换了好几双,家门口的修鞋小皮匠多次帮我打鞋底,忍不住半开玩笑地问我:“你一个坐办公室的,地板都是好好的,鞋底怎么会磨损这么厉害?”我一笑了之。

驻村7个月,有90%以上的时间我是在村里度过的,记录的民情日记和台账有10多本,记录的文字也近万字。

驻村帮扶中,江山泊村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农民收入越来越高,贫困户越来越少,村民再也不住危险房子,再也不用走泥巴路。地里的水果,塘里的鱼儿,圈里的肥猪,一天比一天茁壮,一天比一天欢畅。

驻村“第一书记”是只有实干、干实才能胜任的“官”儿。群众心中有杆秤,称出的不只是“温暖”,更能称出“第一书记”为民服务的分量。

几斤鸡蛋、一把青菜、几个苹果……善良质朴的乡亲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我的深情厚谊。我可以拒绝他们的礼物,但无法拒绝他们的真情。真正走进村民的心,那种美妙的感觉是难以形容的。

前两天,媳妇路过江山泊村,给我打电话。“国亭啊,我到你村口了。”这句话,让我忍不住心生温暖:是的,这里就是我的村,就是我的家!

于强在黑夜中守护城市的交通秩序。  记者 王彦博 摄

我再快些,危险就能少些

追梦人:市交警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于强

3168小时

全年在岗时间3168小时,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全程开着,随时能出警。

凌晨3:30,夜已深。我站在路上,四下一片静,车辆的疾驰声足以打破这夜的寂静,每一辆车都牵动着我的心。

在一线工作,我目睹过太多次交通事故。就在几天前,早晨6:25,一名23岁的男子因醉酒驾驶致使一名骑两轮车的男子死亡。一瞬间,一条生命离去,两个家庭被摧毁。悲剧就是这么残酷,它不可挽回更无法弥补。

下半夜值班,常常遇到一连发生多起事故,醉驾车辆撞护栏、撞树的场面更是常有。致死的交通事故中一半以上都与酒驾有关,酒驾早就成为马路上的“第一大杀手”。

一辆车的安危,关乎的是一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的幸福,为了减少悲剧上演,我们不断加强巡逻。巡逻不是瞎晃悠,哪怕一个刹车声也会刺激到我敏感的神经。我快些,危险就能少一些,想到这里,我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

耍酒疯、恶语相向、拳打脚踢……这样的情况,在我查酒驾时常遇到。甚至还有更危险的,记得那次和同事双向查车,驾驶员突然加速想冲出检查区逃跑,当时背对着车的我一转身,逃逸的车辆恰好从我身边擦过……最初我心里别扭,现在想到这些我都能一笑而过了,因为肩上承载着很多东西,我内心愈来愈笃定,脚步也愈加坚定。

常有群众事后特地跑到队里谢我,但因为经办的事故很多,我常常想不起他们是哪起事故的当事人。其实身为交警,我不求别的,只希望每个人都能深刻地记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酒驾代价太大了,谁都不可心存侥幸,酒后开车就是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工作里虽有危险和困难,但也带给我许多暖心的经历和幸福感。记得有一天雨下得很大,同事们戏称我们交警变成了“浇警”。在我站岗的路口,一辆车的车窗缓缓摇下,从车里伸出一把伞,“叔叔,给你伞”。我一看,是个小朋友,“不用,叔叔的警服也是雨衣。”至今想起那个瞬间心里还是暖暖的,我想这大概是只有交警才有的幸福吧。

牛立勇(左)深入基层宣传党的纪律。记者 王彦博 摄

花生米儿就大蒜,辛辣又微甜

追梦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牛立勇

1.8万人

2018年,参与或主持各类党员廉政课程讲座60余场,为1.8万余名干部群众普及了党风廉政教育知识。

去年11月26日晚,又是一个加班夜,没时间出去吃饭的我翻遍抽屉,只找到了一把生花生米儿和半头大蒜——这就是我那天的晚餐。有些怪异的口感像极了这一年的基层工作滋味:入口时一片辛辣,仔细品却又有一丝香甜。

2018年,文登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监督对象范围的扩大,带来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工作任务也更加繁重。一年来,除去春节假期,我几乎天天都要来到单位,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来到办公室整理资料,晚上等到快半夜才关掉电脑准备回家。

“如果我说我是公务员,这个点儿才下班,你信不信?”“别骗我了,公务员还有干到10点多的?”深夜坐出租车,司机师傅的回答让我不由得苦笑。群众的疑问,体现的正是对党政机关工作的不了解,对公职人员的不信任。这就需要我们纪检监察部门付出更多的汗水,在“打虎拍蝇”的路上将更多的清风正气送到群众身边。

由于分管宣传工作,我时常能在纪律处分通报上看到,甚至亲自写下一些熟悉的名字,有同学,也有朋友。每当这时,心中总会不由得为他们感到一丝惋惜或庆幸。惋惜的,是他们没能保持入党初心,触犯了党纪;庆幸的,则是他们被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不至于越滑越远,酿成大祸。

曾经有人找过我,问能否替他“说说话”“求求情”,但都被我或委婉或果断地回绝了。我并非不讲情面,但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这是铁的纪律和要求。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组织调查结果,否则,“打铁还需自身硬”这话又从何谈起?

“要不咱就换个工作吧,这是个‘得罪人’的活儿,我真害怕别人报复你。”自2017年到文登区纪委工作后,妻子曾经不止一次劝过我。可我知道,监督执纪监察工作不是令人“谈而色变”的鸩毒,而是党为保护干部开出的一味苦口“良药”,虽然喝起来有些火辣,却能起到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保证党员干部的政治健康,时刻提醒公职人员不要忘记廉洁勤政的要求。

纪检工作真的很苦、很累、很忙。但回顾2018年,我也在忙碌中感受到了欣慰和快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整治,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听到、看到、接触到的变化证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已通过纪检监察部门持续不断的努力,深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心中。

“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既然选择了纪检工作,就要不忘初心。新的一年,有压力、有困难,也可能有更加繁重的工作。但我将立足纪检监察岗位,与同事们一起唱响廉政声音,在正风肃纪的路上砥砺前行。

徐承刚为群众调解纠纷。  记者 王彦博 摄

 群众的“小事”比天大

追梦人:环翠区诉讼服务中心诉讼调解员 徐承刚

809件纠纷案件

2018年,共接手各类案件纠纷809件,调处案件230件。

早上8点多来到办公室,用十几分钟时间整理前一天的案件处理结果,回复前一晚下班后未接到的电话,再翻看起一页又一页的卷宗,将调解案件的关键信息记录到笔记本上,觉得足够了,便拿起电话,拨通号码……

2018年,就在这样一天天的阅卷和对话中过去,看似枯燥乏味的纠纷调解工作,我却因为一桩桩案子的解决,感到格外的舒畅和安心。

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劳动债务……基层纠纷调解员每天要面对的案子五花八门。有人说,这些事总是微不足道的“鸡毛蒜皮”,但从事乡镇工作17年的我知道,对于群众来说,这些“小事”从来都比天还大。

90多岁老母亲将四个儿子告上法庭,真的不是因为儿子们不够孝顺,只是母亲觉得亏欠了出嫁的女儿,希望将自己的房子留给她;

因为几厘米的距离,两家人为了草厦子的一堵墙吵得不可开交。我利用节假日时间把两家人召集起来,当着他们的面现场测量、现场调解,争吵便烟消云散;

十几名退休工人把我的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只因为企业多年没有把应得的一万多块钱的独生子女补贴发到手中。在他们心里,这些钱就是一道跨过不去的坎儿;

若不是群众有了难处,谁又会平白无故地来寻求调解。

在我看来,我解决问题靠的不是多么高超的沟通技巧,也不是多么缜密的头脑思维,只因为我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坐下来,喝杯水、消消气、慢慢聊,总有解决问题的方法。

“徐老,您说的话我爱听,就听您的,这事情就这么结了。”不少群众在调解结束后,都会说出这样的话。所以事难办、结难解的原因,不是群众的要求过于苛刻,也不是案件情况过于复杂,而是由于我们没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到他们的心坎上。

如今,我的办公桌上摆着6本绿色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的字里记录的都是这几年来处理的群众的“小事情”。可越是小事情,就越贴近群众的生活,也就越需要我们纠纷调解员走进群众的内心,用最真挚朴实的行动和话语给他们带来温暖。

“徐老,您都一把岁数了,还天天上班,身体不累吗?”从2016年来到环翠区诉讼服务中心后,一直有人这样问我。没错,我已经七十多岁,虽然身体老了,但我内心依旧充满热情。只要组织和群众需要,我还会继续工作在调解岗位上,因为给群众办事,我从不觉得累!

徐斌(右)为企业上门送政策“套餐”。  资料片

“店小二”也能干“大买卖”

追梦人:荣成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科长 徐斌

24小时

2个月时间,完成办公场所装修、供电线路改造、24小时不间断电力保障设备配套,招商时的承诺百分百兑现。

项目“店小二”——这是我新的身份。一年来,手机24小时不关机,办公桌上堆满了项目进展情况材料,交换的名片已有一指高了。

虽然当“店小二”时间不长,但我却促成一笔“大买卖”。

事儿得从4个月前说起。去年国庆节期间,企业不停产,我们不休息,照例走访园区企业时,看到益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琳步履匆匆,甚至小步疾跑,不见往日的淡定从容。

一问才知道,突然有日本客户来考察,她对荣成不熟,正不知道怎么安排,“赶上假期了,哪好意思再麻烦你们!”

这话说得见外,我可不见外。企业的客户,就是我们的客户,她们两眼一抹黑,不就是咱“店小二”为企业做服务的时候嘛!

转眼间,我的“假期”马上充实起来。饭顾不上吃,饿极了塞几口零食;水顾不上喝,一瓶水一天下来还有半瓶;觉来不及睡,回家之后,看了一眼酣睡的妻女,便到客厅列起了第二天的行程细节。

客户在这里3天时间里,大到对企业各项设施配备、营商环境的考察,小到吃什么、住在哪,我们都安排得很妥帖。

这次付出,换来的是企业进一步开拓了国际市场,独立揽得日本订单的一次胜利。益德信息落户荣成。

身为“店小二”,“客官”既然落了座,咱就要服务到底。像益德信息这样从事对日数据处理、人事、财务的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的企业来说,断电就是斩断企业命脉。这就要求产业园必须具备24小时不间断电源的能力。

牵一发则动全身,对20多万平米的园区进行供电改造,哪那么容易?

增加供电线路形成双回路电路,建设专业配电室,购置增设不间断供电系统、经费、采购招投标……桩桩件件都要一一解决。跑完电力部门,再跑财政、招标中心,忙活了半个月才把事情逐一敲定。之后,我每天还要跑产业园盯施工进度,严格按照制定的任务时间表促工期。

2个月的时间,完成办公场所装修、供电线路改造、24小时不间断电力保障设备配套,招商时的承诺百分百兑现。

为保障企业业务不受停电影响,我们还增设了UPS电源,确保从停电到恢复供电只有零点几秒的间隔,电脑还没来得及对停电作出反应,电力保障系统已经开始运作了。之后入驻的万声信息技术、阳光金服等企业也对产业园的电力保障系统非常满意。

想想过去的一年,没理过几次头发,可每理一次就多了一些白发。“店小二”事儿多且繁琐,看着不起眼,却事关企业发展大事。为企业做服务,就得学会和时间赛跑,我们要赢,赢市场、赢订单、赢发展。

姜子华(左一)和基层小伙伴一起拍摄微电影《小村官与四怪客》。 资料片

把家乡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听

追梦人:乳山市城区街道办工作人员 姜子华

9.2万

17篇原创文章,单篇9.2万阅读量,手绘漫画被多家省级、国家级媒体平台转载。

3万、5万、9万……一个小时内,我一直盯着手机,看着自己订阅号里的手绘漫画《太萌啦!漫说党员教育40年变迁……》阅读量不断上涨,内心的小自豪油然而生。

更令我激动的是,这篇漫画还被共产党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一个周,这可真能让我吹牛一辈子啦!

这之后,应该不会再有人问我,为什么成天低着头“玩”手机了。

不过相对于这个问题,更多的人还问我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知名大学毕业、留学芬兰后,还要回乳山做一名小村官?

其实他们不知道,正是因为看多了城市的繁华,村庄的宁静才更珍贵。更何况我是土生土长的乳山人,我想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乡亲们需要什么,我又能做些什么?怎么把乡村振兴这个复杂的课题简单化,让每个村民都能尝到幸福的果子?这都是我从村官转正成为街道办工作人员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大家爱用手机刷微信、看视频,我会画画、爱写作,我是不是可以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用新潮的方式讲好乡村故事?

去年6月,临近党的生日,我想出一个“金点子”!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宽裕,绿水青山成了村子的“表情包”,把农村新风貌画出来,向党的97岁生日献礼,岂不很好!

连续一周时间,夜里画到12点,我终于在6月29日那天完成了。7幅可爱精致的手绘图用旧貌新颜对比的方式诉说着乡村振兴的“那些事儿”。

我把标题定为《一名“土生土长”小村官的手绘漫画》,没想到一发表,不仅被村里人点赞,还被省组织部“鲁祖轩”公众号采用。

我知道,这条路我走对了。而这条路上,与我一起同行的小伙伴越来越多,我们12个基层干部组成“威震江湖剧组”。一起组织筹拍了正能量微电影《小村官与四怪客》,以小村官“大战”村里“懒、怒、泼、路”四怪客的生动故事,体现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日常。拍摄微电影《我的婚礼我做主》,用土味十足的乡村爱情反映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用新媒体打开移风易俗宣传的大门,让乳山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等基层工作也“威震江湖”。

现在,我把村里清彻的溪涧、古拙的山村、袅袅的炊烟,更有那些纯朴村民的笑容,都画进漫画,编成微信,《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怎么干?》《你不知道的换届那些事儿》《地球不重启 村干部不休息—记桥东庄村老开叔的一天》《古韵!选调生带你畅游古村落》等17篇文章,多次被国家级媒体、省级媒体采用,点赞者众。

大学恩师也给我留言:图文做得精致,价值观也传达得精准,青春就应当浪漫一些,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不需要那么功利与现实。加油!!

我不羡慕比我“成功”的同龄人,也不喜欢小小年纪就有了老张老李的模样。基层干部的工作才刚开始,我年轻、有闯劲,一切都有圆满的时间。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