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无花果到羊肚菌:乳山靠山村这位“黑面”书记眼光远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4-19 14:45:04

4月12日上午10时许,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后山,面部黝黑的党支部书记王大伟正准备去羊肚菌大棚,看看这一茬菌长得怎么样。“大哥忙活啥呢?”“书记来啦,趁着天儿好,给无花果剪剪枝、除除草。”如今,无花果和羊肚菌都是靠山村村民的心头宝,大家都指靠着它们发家致富。正是这位上头派来的“黑面”书记,让靠山村的村民们找到了自己的“靠山”。

靠山村无花果走进大城市

本来长得就黑,在村里干活晒得更黑,村民们善意地给王大伟起了个外号——“黑面”书记。八零后的王大伟,是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年轻党员。2017年2月14日,王大伟根据威海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听从局里的安排,来到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如今,靠山村的村民可都真心实意地夸赞,这个上头派来的书记让人踏实。

1

王大伟(右)介绍靠山村发展规划

靠山村有640亩耕地,无花果种植面积近475亩,一万八千多棵果树。一直以来,靠山村的无花果树种植面积虽然大,但种植技术落后,果实带黑斑,品相不好。王大伟把市农科院的果树专家请到地头,从果树修剪、施肥、打药等方面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去年,因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靠山村的无花果收成不错,王大伟就在村里成立了无花果合作社,注册了靠山无花果商标,又和周边3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为了打开销路,王大伟又联系了上海的几位客商前来实地考察。现在,村里七八成熟、品相好的无花果在上海的市场上每斤能卖到近20块钱。

“我的想法是在靠山村建立威海市的无花果集散地,通过冷链运输送往大城市的市场。”王大伟还计划联合更多力量,推动无花果产业走上一条高附加值的良性品牌发展道路。

羊肚菌基地扎根靠山村

2018年7月,王大伟又盯上了经济效益更好的羊肚菌。这种珍贵菌类一等品在市场上的价格高达每公斤900元。

王大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羊肚菌种植企业到靠山村建设羊肚菌种植基地。2018年流转村内土地124亩,建设羊肚菌大棚15个,小拱棚90多亩,投资300多万元。经过一年的试种,目前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羊肚菌长势较好。

2

王大伟时刻关注羊肚菌生长情况

王大伟算了一笔账,种植企业来了之后,村民们每亩地每年能收到600元地租,五年之后,每亩地每年能拿到800元地租。在羊肚菌生长期间,村民们进棚干活,每人每天还能挣100元工钱。“既能拿着地租,还能在自己地里干活挣工钱,村民都很满意。”王大伟说。

王大伟计划今年与企业协商,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让羊肚菌基地在靠山村扎根,使其真正成为靠山村的重要产业之一。王大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把羊肚菌基地的成功模式分享出去,在带动靠山村的小农户和村集体“双收益”的同时,为镇域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路径。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事情已经有了眉目,王大伟现在又开始忙活着让大家的精神也“富”起来。整理村史、建村史展馆、制定党员职责、打造村文化广场……忙得不亦乐乎的王大伟说,他希望帮助靠山村的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精神头抖起来,自己做自己的靠山。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细节见精致!一起看看威商餐桌上的精致风景

将黏土揉搓压扁,用刀片仔细切割,再按照图画捏出想要的效果,最后经放置风干,一个个黏土制作的威海旅游景点就这样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威商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5-01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威商大会震撼宣传片发布!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以总书...[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30

张玉芬:帮助邻里热心肠 孝老爱亲美德扬

在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桃园社区,提起张玉芬,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多老邻居不仅和张玉芬很熟悉,就连张玉芬家台用了几十年的老缝纫机,也...[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6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威海冰棍奶奶上榜“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威海好人刘宗超:主动归还误转货款3.5万元

刘宗超,威海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安徽合肥的朱海峰在给客户汇货款时,误将35178元汇给了刘宗超。刘宗超得知后主动联系到朱先生,当面将钱一...[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4-25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向幼儿园“小学化”说NO 这张负面清单请收好

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威海市也出台相关文件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威海好人胡吉亮:母病行孝道 带出好家风

胡吉亮,男,高区初村镇乜家庄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年逾古稀的胡吉亮始终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用孝悌家风撑起了四...[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好人康素云:照顾“老姐姐” 守望如亲人

康素云,女,乳山市下初镇黄格庄村村民。2015年以来,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坚守承诺,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的患病邻居,为老姐姐翻身...[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4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威海书香气越来越浓 年人均借阅量达13本

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威海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度,威海市图书馆持证读者人均借阅量达到13.4册,比2017年度增长16.5%。同时,在威海...[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3

荣成这个村怎么就“火”了?这个书记有门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才才……”日前,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威海好人宫云凤:母爱深似海 只为舔犊情

宫云凤,女,1945年12月出生,文登区宋村镇山西村村民。1980年9月,她的二儿子患上化脓性脑膜炎,后来变得智商低下且无法行走,之后她的大...[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威海一老人挖野菜迷路被困河岸 消防将其救出

4月20日晚,一位老太太外出挖野菜,因天黑迷路,被困在市区望岛河对岸。路人报警后,威海市消防支队青岛路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设拉梯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4-22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书香威海”靓丽风景:九旬老翁的“新华书店”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新华书店一角,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马扎上聚精会神地看一本《辞海》。《辞海》摊放在双膝上,他用右手食指...[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