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后扎根百亩荒山,看他怎样一年创富50万!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7-29 17:26:07

日前,顺着高新区双岛街道卧龙村南蜿蜒的山路前来,高大的核桃树笔直挺拔在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郁郁葱葱,这里是星宇林农家庭农场百亩核桃园。

由于今年雨水少,核桃成熟期推迟了一个月,但85后农场主刘星辰一点也不着急,因为今年的核桃不仅个大了,产量也将是去年的两倍。

“再有一个月,核桃就可以摘了,今年核桃能产3万斤左右。碧根果11月份上市,产量1万斤,两项加起来今年大概能有5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刘星辰介绍说,核桃园中有日本清香核桃、美国山核桃等主要可食用的品种,个大、壳薄,口感好,营养丰富,还有一种用作木材料的黑胡桃。这些核桃非常适宜北方的丘陵地区种植,树木更是不可多得的好木材,可以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190729172156

刘星辰在查看核桃成熟情况。

“15年了,一年比一年丰收!”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背后却有一段刘星辰难以忘怀的事。15年前,刘星辰的父母偶然了解到美国黑胡桃适合在中国北方生长,胡桃木芯材文理美观,质地细腻沉实,有“北方红木”之美誉。“父母承包了卧龙村南200多亩的荒地开始种植美国黑胡桃,同时栽植了美国长山核桃。”刘星辰说,胡桃木至少需要30年才能成材,为高效土地利用,他们决定在黑胡桃上嫁接日本清香核桃,以核桃养木材。

经过十多年时间,星宇林农家庭农场已成为江北第一个碧根果丰产园。2015年,在外创业的刘星辰回村接管了农场,在学习管理农场时,他发现农场种植的核桃和碧根果,无论是在外形还是在品质上都不比别人的差,但就是销量和价格上不去。几经考察,刘星辰终于发现了“窍门”:别人比他家多的是品牌的打造。

2017年,星宇农场的核桃与碧根果成功申请绿色食品认证许可;2018年,在第十四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星宇”碧根果斩获银奖。有了这两把“尚方宝剑”,星宇林农场享誉同行业,农场的核桃和碧根果价格和销量水涨船高。

没有墨守成规,刘星辰通过外出考察以及请教专家,找到一种名叫“波尼”的碧根果品种,相比于美国碧根果,“波尼”更加适合在北方种植。去年,“波尼”开始结果。看着翠绿的果实挂满枝头,刘星辰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个头比美国碧根果大两倍,口感更好,价格更有优势。今年春天时订单就已经爆满,就等着果子成熟了!”

普通核桃按斤称,文玩核桃论对卖。不仅有大规模的食用核桃,刘星辰还独辟蹊径,全面发力文玩核桃,陆续增加了狮子头、满天星、菩提子等十几种文玩核桃,丰富了核桃园品种。种植文玩核桃产生的效益在普通核桃6倍以上。

“别看农业的投资大、见效慢,一旦上了轨道,回报周期就会短了许多,等到丰产期利润也很高。”刘星辰说。核桃种植必须形成产业化才能走得更远,单打独斗不是长久之计。在对碧根果品种进行优化改良的同时,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将碧根果的种植在全市进一步推广,形成规模效应,帮助更多农户创收,打造威海人自己的碧根果品牌。

“国内的碧根果大都以进口为主,平常吃的大都是经过加工的,基本吃不到新鲜的碧根果。我希望经过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吃上新鲜的碧根果。”刘星辰说,他还想联合多年来积累的行业资源,发展核桃和碧根果深加工,萃取碧根果油,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碧根果产业。

谈及未来,刘星辰踌躇满志,他的梦想是全力延伸核桃特色旅游观光产业链,将卧龙村打造成集干果生产、繁育、示范、休闲、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干杂果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一男子无证运输液化气 见警车加速逃避被查

开着货车倒卖液化气,却啥资质也没有,开的车也不是专业的危化品运输车,日前,鞠某因驾驶非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倒卖液化气,先是被交警处罚...[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9

威海好人李娟:守护国门的女警花

李娟,女,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自2003年从事出入境窗口工作以来,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7-24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陪同自己的孩子外出游玩。作为海滨城市的威海,更是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在游玩过程中,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也是尤为...[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威海好人李梅:女子捡到3万元 夫妻报警还失主

李梅,女,环翠区温泉镇虎山社区居民。2019年3月23日傍晚,市民吕先生装有3万余元现金的挎包丢了,这笔钱是准备用来还房贷的。同在一个小区...[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3

遭遇“杀猪盘”骗局 威海一市民被骗30余万

日前,市民韩女士遭遇网络“杀猪盘”骗局,被骗金额30余万元。昨日,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了解到,这是一种较为新颖的骗术,今年以来...[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2
38秒|看好孩子!威海一男孩因贪玩头卡按摩椅

38秒|看好孩子!威海一男孩因贪玩头卡按摩椅

7月14日16时许,位于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按摩店内,一名小男孩因贪玩不小心将头卡在按摩床孔洞内,辖区华夏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立刻赶赴...[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威海好人王玉兰:二十年不离不弃 撑起一个家

王玉兰,女,1964年1月出生,文登区高村镇靳家店村村民。1994年,王玉兰带着儿子嫁给了王炳举。王玉兰平时不仅要照顾丈夫和儿子,还要照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12

威海一小偷专找备用钥匙行窃 作案9起价值20余万元

小偷谷某用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法子作案,他利用一些居民将备用钥匙藏在门外的习惯,找到钥匙以后开门进屋行窃,以此手法先后作案9起,盗窃财...[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12
无证+醉驾+驾驶报废车!乳山这位司机胆真大

无证+醉驾+驾驶报废车!乳山这位司机胆真大

日前,乳山交警大队民警根据逢十行动部署要求,在202省道开展酒驾查处专项行动。检查期间,执勤民警发现一辆可疑黑色轿车,在临近民警执勤...[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环境好服务好!郑遐兵创业的种子在南海再次发芽

“南海新区是最适宜创业种子发芽生长的地方,我们来南海新区之前已经创业8年,现在我们一切归零,来这里进行‘二次创业’,冲击新目标,力...[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威海先锋】于建福:抵出全部家当建脱贫项目

6月30日,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建福大步流星地走进村委办公室,一口喝掉了杯子里剩下的水。毒日头把他的脸晒得有...[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