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7-30 10:22:07

老人晕倒了,扶不扶?这是近年来经常被讨论的话题。

如果这个问题落在医生身上,他们只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答案,当然要扶!不但要扶,还要急救!

7月28日18时38分左右,一位老人在威海市立医院门前晕倒,从台阶上滚了下来。老人的脑后磕了一道血口子,当即昏迷不醒。这一幕正好被准备下班的威海市立医院医护人员们撞见,大家立即上前救助。他们分工有序、齐心协力,发挥专业优势,医院也为老人开通急救绿色通道。从老人晕倒到各项急救措施到位,威海市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仅用了不到2分钟的时间,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救援。

1.jpg

老人晕倒路边,下班的医生护士齐救援

28日19时20分,记者在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留观室见到了晕倒的老人。此时,外科医生刚为老人缝合好脑后的伤口。老人躺在病床上,非常虚弱,急诊科医生和护士正在为他用药和做检查。老人的意识仍不是很清楚,勉强可以说话,问起他是如何摔倒的,老人直摇头,称“记不清了”。

记者在急诊科见到了第一时间发现老人的皮肤科主任张锐利和口腔科主任王仁欣,请他们还原了一下当时的情景。

“大约是下午六点半多,我到医院南门准备乘车下班。”张锐利告诉记者,当她走到门前台阶的时候,在她前面走着的一位老人突然踉跄了一下,突然向后翻。她下意识回头,想伸手抓住老人,可老人已经滚下台阶,直接躺在地上不动了。

“当时我心里一惊,第一反应就是喊人帮忙,接下来就去查看老人的伤情。”张锐利说。立在一旁的同事王仁欣立马给医院急诊科打了电话,请他们赶快来急救。这时候,医院胃镜室护士长刘奉、消化内科主任褚衍六下班走到了这里,几位热心市民也注意到了老人。几位医护人员谁也没有犹豫,都围上来查看老人的伤势和病情。“像这样跌倒的老人,我们要先检查他的呼吸脉搏和外伤情况,不清楚伤情时不能随意移动,假如伤到了脊椎、腰椎,随意移动可能造成更严重后果。”张锐利告诉记者。

也就一分钟的工夫,急诊科的担架已经到位了。大家一起将老人抬上担架,以最快的速度将老人送往急诊科,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2.jpg

市民拍下的急救一幕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救人永远第一位

老人送被到急诊科时,医院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

医生护士忙而有序,在无人交费的情况下,医院迅速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将救人放在第一位。护士迅速为老人建立静脉通路,医生第一时间为老人做了脑部CT扫描和血常规检查。与此同时,外科医生为其缝合了伤口、做好包扎。经过医务人员急救处理,老人意识慢慢恢复。

待老人意识清楚、可以说话后,急诊科主任郑艳杰和值班医生询问了他的情况。老人名叫刘希忠,今年64岁,是辽宁人,前几天刚来到威海寻亲,但亲戚还未找到,自己却先病倒了。“如果不是我幸运遇到了这些医生,真不知道自己这会儿怎么样。”提起这些,老人情绪稍微有些激动,他默默流下了眼泪,对着医生和护士频频道谢。

医生为老人详细地做了身体检查,得知老人一年多前做过直肠癌手术,近期有感染迹象,还有糖尿病和心脏病史。经过专家连夜会诊,最终确认老人是由于发烧、严重贫血、感染综合等症状导致的晕厥。目前,老人病情稳定,正在威海市立医院做相关治疗。

“面对该类急、危、重症患者时,我们永远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医院和医生的职责。”郑艳杰说,“向这位老人一样的三无病人本就承受着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痛苦,我们医务人员要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和温暖,开通急救绿色通道,保障医疗畅通,确保每一名患者都能获得快速、有序、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在医生紧急救治的同时,威海市立医院保卫科正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系老人的家属和朋友,目前还没有结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85后扎根百亩荒山,看他怎样一年创富50万!

日前,顺着高新区双岛街道卧龙村南蜿蜒的山路前来,高大的核桃树笔直挺拔在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郁郁葱葱,这里是星宇林农家庭农场百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29

威海一男子无证运输液化气 见警车加速逃避被查

开着货车倒卖液化气,却啥资质也没有,开的车也不是专业的危化品运输车,日前,鞠某因驾驶非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倒卖液化气,先是被交警处罚...[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9

威海好人李娟:守护国门的女警花

李娟,女,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自2003年从事出入境窗口工作以来,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7-24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陪同自己的孩子外出游玩。作为海滨城市的威海,更是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在游玩过程中,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也是尤为...[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威海好人李梅:女子捡到3万元 夫妻报警还失主

李梅,女,环翠区温泉镇虎山社区居民。2019年3月23日傍晚,市民吕先生装有3万余元现金的挎包丢了,这笔钱是准备用来还房贷的。同在一个小区...[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3

遭遇“杀猪盘”骗局 威海一市民被骗30余万

日前,市民韩女士遭遇网络“杀猪盘”骗局,被骗金额30余万元。昨日,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了解到,这是一种较为新颖的骗术,今年以来...[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2
38秒|看好孩子!威海一男孩因贪玩头卡按摩椅

38秒|看好孩子!威海一男孩因贪玩头卡按摩椅

7月14日16时许,位于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按摩店内,一名小男孩因贪玩不小心将头卡在按摩床孔洞内,辖区华夏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立刻赶赴...[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威海好人王玉兰:二十年不离不弃 撑起一个家

王玉兰,女,1964年1月出生,文登区高村镇靳家店村村民。1994年,王玉兰带着儿子嫁给了王炳举。王玉兰平时不仅要照顾丈夫和儿子,还要照看...[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12

威海一小偷专找备用钥匙行窃 作案9起价值20余万元

小偷谷某用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法子作案,他利用一些居民将备用钥匙藏在门外的习惯,找到钥匙以后开门进屋行窃,以此手法先后作案9起,盗窃财...[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12
无证+醉驾+驾驶报废车!乳山这位司机胆真大

无证+醉驾+驾驶报废车!乳山这位司机胆真大

日前,乳山交警大队民警根据逢十行动部署要求,在202省道开展酒驾查处专项行动。检查期间,执勤民警发现一辆可疑黑色轿车,在临近民警执勤...[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环境好服务好!郑遐兵创业的种子在南海再次发芽

“南海新区是最适宜创业种子发芽生长的地方,我们来南海新区之前已经创业8年,现在我们一切归零,来这里进行‘二次创业’,冲击新目标,力...[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