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河村有位女“当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让村民日子更红火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王惠玲

2019-08-12 14:28:08

齐鲁网威海8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惠玲)王秀平是寻山街道清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清河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当家”。任职以来,她积极带领村民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让村民过上更有质量的幸福生活。

1

安村先安居。自清河村实施第二期旧村改造以来,最忙的就是王秀平。每天天一亮,王秀平就来到工地,查看工地的整体施工情况、附属设施建设。

“俺村王书记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到工地,协调工地事务,解决问题。她对工程质量要求很高,为老百姓费尽了心!”清河村村民李凤波常年担任工地监工,每次提到这名女书记,他都赞不绝口。

为了让上级各项政策能在清河村落实落地,王秀平没少费心思。信用建设是清河村工作的一大亮点,在推进该项工作中,王秀平创新农村信用管理方式,将道德约束上升为制度规范。目前,在清河村,每个村民都有自己的信用档案,和村里环境卫生整治、慈心一日捐、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项工作挂钩,大到村规民约,小到行为规范,都对应着具体的诚信分值。

“王书记根据咱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信用+信息化、信用+激励、信用+村务的管理方式,通过这几项管理制度,现在我们村的风气特别好,人人向善向上,踊跃参加各项志愿活动。”清河村妇联主席李凤丽说道。通过一系列的信用激励措施,清河村村民遵规守纪的意识明显增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村风民风。

为了让村里的志愿服务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清河,王秀平在清河志愿服务总队的基础上,建立了铿锵锣鼓等五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集聚的好人气引领村庄好风气。

眼下正值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四清”工作关键时期,清河村各服务队的志愿者天天在村里忙活着。清理河道垃圾、规范乱栽乱种、开展“烟头不落地”行动……炎炎夏日挡不住清河村志愿者建设美丽村庄的热情。

到了晚上,清河村的“夜生活”更是丰富多彩,大合唱、腰鼓表演、广场舞表演等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将村民的精气神儿带动起来,将村里的好风气明显提起来。每年年底,村里还会对一年来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考核,综合一年来各队开展活动的质量、次数等情况,评选出最优质量服务队予以表彰奖励,以此鼓励村民创新争优,积极参与。扎实的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让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在村庄经济发展上,王秀平通过招投标方式将村里多年闲置的老厂房出售给私营机械加工大户,既盘活了集体闲置资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解决了村里一部分闲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保障。

多年来,王秀平积极参与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春蕾计划等多项捐资助学活动,她的善举也带动了村民参与扶贫济困的积极性。几年来,清河村捐款总额在街道各村中总是名列前茅。王秀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展现了一名基层好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我觉得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为百姓着想。无论大事小事,老百姓向往的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后,我会不忘初心,继续争取让全村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美满、和谐的生活。”王秀平说道。质朴的话语表达的是深切的情怀,正是这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让王秀平带领全村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的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直面“利奇马”,这些“逆风而行”的“超强”身影,你见过吗?

台风“利奇马”来了!在一片风雨中,有那么一群人挺身而出、逆风而上,迎战台风“利奇马”,他们在超强台风中,留下了“超强”身影。[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12

水质安全“守护者”!20年司泵工练就了这个“特异功能”

在垛顶山泵房,颤颤巍巍地起身,拿起炕边的双拐,一步、两步、三步……三十步,这是威海市水务集团高新区分公司司泵工林玉俭每天要走的步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09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8月7日上午10时许,威海南海新区沙雕城堡乐园的两位工作人员在景区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儿,仔细观察发现是稀有鸟类,遂打电话报警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威海好人邹金荣:56年 用母爱为儿子撑起一片天

邹金荣,女,1938年11月出生,经区崮山镇岭后村村民。1963年,邹金荣的小儿子刚出生不久,就因为一次高烧造成瘫痪。56年间,邹金荣不离不弃...[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6

威海好人慕永华:为一句承诺他亏损50万元

慕永华,荣成市永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创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他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果树管理,杜绝非有机肥的摄入,2018...[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8-06

想买水彩笔未遂心 乳山8岁男童赌气离家

日前,8岁男童聪聪(化名)因不满父母没给买水彩笔,离家出走。他的父母心急如焚,报警求助。民警经过搜寻,最终在一家文具店找到了聪聪。[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为逃避电子眼抓拍 威海一男子捡车牌挂车上被抓获

担心交通违法被抓拍,司机付某将捡来的车牌安在自己车上,没想到这个车牌是报废车辆的,被交警缉查布控系统发现后报警。最终,开着前后车牌...[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7月28日18时38分左右,一位老人在威海市立医院门前晕倒,从台阶上滚了下来。老人的脑后磕了一道血口子,当即昏迷不醒。这一幕正好被准备下...[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30

85后扎根百亩荒山,看他怎样一年创富50万!

日前,顺着高新区双岛街道卧龙村南蜿蜒的山路前来,高大的核桃树笔直挺拔在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郁郁葱葱,这里是星宇林农家庭农场百亩...[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7-29

威海一男子无证运输液化气 见警车加速逃避被查

开着货车倒卖液化气,却啥资质也没有,开的车也不是专业的危化品运输车,日前,鞠某因驾驶非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倒卖液化气,先是被交警处罚...[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7-29

威海好人李娟:守护国门的女警花

李娟,女,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自2003年从事出入境窗口工作以来,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7-24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期出游儿童走失频发 请家长做好这些提前预防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陪同自己的孩子外出游玩。作为海滨城市的威海,更是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在游玩过程中,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也是尤为...[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