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英雄致敬!听三位威海老兵讲述他们的抗战岁月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19-08-15 15:44:08

8月15日,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74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胜利。

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有一群人我们不能淡忘。那就是八年鏖战、为了新中国赴汤蹈火的抗战老兵。威海是红色胶东的发源地,天福山起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革命战争时期23000多名烈士牺牲,300多位共和国将军从这里走出……

近日,记者走近几位还建在的威海抗战老兵,听他们讲述那些烽火连天岁月的故事,向伟大的抗战精神、老兵精神致敬!

“潜伏”一生,105岁的她想敬个“军礼”

■老兵寄语:

“革命胜利了,再也不用遭罪了,现在的日子太好了!我没啥要求,就是走不了路了,不中用了,不麻烦你们总来看我。”

1.jpg

昆嵛山东麓,有个叫闫家泊子的小村庄,村里住着一位105岁老人——王淑贞。

8月14日晌午,文登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讲解员田淑丽又来看望老人。见有人来,王淑贞混沌的眼睛透出光亮:“我叫王淑贞,谢谢你们不嫌乎,大老远来看我啊……”

银发苍苍,满是褶皱的双手又瘦又凉……眼前的这位百岁老人,正是昆嵛山红军游击队队员刘福考烈士的遗孀。而直到2017年,因一纸保存了近80年的入党申请书,王淑贞地下党“女交通员”的身份才被人知晓。此时,王淑贞103岁。

1936年夏天,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昆嵛山格外阴森。汪疃集上,20岁的王淑贞挺着8个月的肚子跪着不走,终于,和老母亲一起要来了在敌人“清剿”中被挂在集头示众的刘福考的头颅。

抱着丈夫的头来到河边,王淑贞为丈夫洗最后一把脸,用手一点点擦拭着血迹和泥污。她嘴上露着笑,浑身却止不住地抖:“你啊,也不等着见上老二一面!放心吧,家里老小都有我,你没干完的事也有我……”

那天起,村里多了个“疯婆娘”,扭着小脚,别着珠花,山前山后地乱窜。年复一年,小孩子见了她就躲,乡亲们见了就嫌。没人知道,早在1939年,王淑贞就申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开始装疯卖傻送“情报”。

再拿出这张入党申请书,薄如蝉翼的纸张上记录着老人的初心。在入党动机那一栏,蓝色笔迹工整地写着:“为我男人报仇,为了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

那时候,昆嵛村民家里都有个菜窖,用来储存白菜和堆放杂物。而王淑贞家的菜窖,则成了地下党员开会的活动场所。干部开会时,王淑贞就在一旁挖野菜、做针线打掩护,开完会决定的重要文件,就直接交给她去送。

王淑贞负责将信件送到北山山神庙。为了不引起敌人的注意,她总把情报挽在发髻里,再插上那朵结婚时丈夫给的珠花。有次盘查,敌人要取下她的珠花,王淑贞立刻满嘴胡话,撒泼打滚起来。敌人见她是个“疯婆娘”,就放松了警惕,嫌弃地让她“滚”了。

还有一次,眼看几百米就到山神庙,王淑贞却遇上了敌人。跑已经来不及了,她灵机一动,立刻蹿起身子滚下山去,石子、树枝在她的身上划出了一道道血口子。几步踉跄来到田地,王淑贞立刻蹲下身子佯装割草,重要情报再次得到保护。

1945年8月,抗战胜利了。得知这一天大好消息,王淑贞扔下手里的农活,拉着两个孩子就往刘福考的坟前跑。坟前,王淑贞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娘仨就那样静静地跪了一个下午。

抗战胜利后,王淑贞干起了村妇救会长,白天组织村里妇女白天为八路军贴饼子准备干粮,晚上就借着月光为战士做鞋做衣裳……后来,新中国成立了,王淑贞成了村里的妇女主任直到退休。

“潜伏”一生,王淑贞从未向党和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对儿子和儿媳也只字未提。问起以前的事,王淑贞说:“干工作不用说这说那,管谁都一样……”

如今105岁的王淑贞,没有军功章,也没有身份证明。她最珍贵的东西有三样:第一样,是“王淑贞”这个党组织给她的名字,见人就说“我叫王淑贞”;第二样,是那张完好无损的入党申请书,上面写着她的初心和使命;第三样,就是那支褪了色的珠花,不久前托付给了田淑丽,希望她拿着这只珠花把红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风雨过后,阳光散落在小院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田淑丽唱起老人爱听的歌儿,王淑贞微笑着眼泛泪光,她缓缓举起了右手,敬了一个这一生都想敬的“军礼”……

一块老怀表,记录烽火征战路

■老兵寄语:

“要永远相信人民是有力量的,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2.jpg

拨拨指针、上上螺丝、不时放在耳边听听响……这块滴答旋转的老怀表,已经跟随刘振声80余年,每天起床摆弄老怀表也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入伍以来,怀表就没离开过我。它见证了一场场战役的胜利,也记录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刘振声说,每次翻开怀表,那段炮火连天的岁月恍如昨日,一帧帧在他眼前回访。

今年已93岁高龄的刘振声,记忆力有些减退,但谈起烽火连天的征战岁月依旧刻骨铭心:“那年的事,我忘不了。”

“那年”是指1944年的威海境内的卫城守卫战。年仅16岁的刘振声,第一次拉响手雷。

1944年,日本侵略军在威海卫安营扎寨,驻地由市中心扩大到崮山镇腹地。刘振声凭着一腔热血,加入到崮山镇民兵队。

威海卫独立营与境内日军展开正面交锋,部署作战计划时,决定派遣一名士兵潜到日军驻地安装炸药包。正当犹豫人选时,刚从学校出来的刘振声高喊一声“我来”,“抢”下潜到日军驻地藏炸药的重任。

在当时参与战斗的人员中,刘振声身材最瘦小、年龄最小、身手最灵敏,即便出任务被发现,跳窗户、钻地洞都来得及。回忆那段毛遂自荐的经历,刘振声坦言那是至今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就算牺牲了,俺还是最年轻的英雄。”

按照计划,刘振声趁着太阳还未落山开始行动。瞅着日军换岗间歇潜入岗楼掩藏炸药包;溜进武器房淋湿满地的炸药、枪支。

一切准备就绪。他又藏身到岗楼外的一处草垛,盯着怀表指针,等待接收行动信号。

“冲啊……”当怀表时针转动到9,独立营发出号令,刘振声卡准时机拉响炸药,接过战友递来的步枪,跟随部队朝着岗楼冲去。

遭遇炮弹轰炸的日军部队死伤无数。仅剩的几名幸存者也在独立营和民兵队的追赶下,倒在血泊中。守城战役胜利了。刘振声也凭借出色表现,由民兵正式转为一名八路军。

“守城战役的胜利,怀表也得记上一功。”刘振声笑着说。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威海卫城内的日军相继撤离,刘振声便跟随部队南下。同他一起攻下守城战役的怀表,跟随他开始四处征战: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抗美援朝……

1963年,刘振声离休回家。安置在威海市军休所。而跟他从部队一同回家的除了一身笔挺的军装和军功章,只有这块怀表。

离休在家的刘振声,时常翻开怀表跟儿女、子孙讲述那段烽火岁月,教导后代珍惜当下,要时刻保持拼搏的劲头,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前不久,刘振声做了个决定,将老怀表捐给经区管委,希望跟随他半生荣马的怀表能够成为一种精神寄托,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忆往昔岁月稠。

“不怕,咱会堂堂正正回家”

■老兵寄语:

“我没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现在老了很多事情记不清,但抗战时教会我的医德始终不敢忘,病人永远都在第一位!”

3.jpg

“那天是元宵节,我端着碗,眼巴巴看着我妈从锅里捞饺子馋得流口水,一声炮响,村里人都喊日本人来了,我妈推着我就走……”

8月14日,几天的风雨过后空气潮湿。石河街4号楼402室里,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李光琢咂摸着干枯的嘴唇,眼睛怔怔出神:“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晚的饺子。”

羊亭镇大西庄人李光琢,在家中五个弟兄中排行最小。母亲疼老幺,把他送去私塾读书识字。那时家中苦,但男丁多,日子也还过得去,直到1938年的那个正月十五。

母亲把哥几个推出了家,自己却坚持留下,十岁的李光琢一步三回头,和哥哥抹着泪连夜离开了家。那一晚,他第一次明白私塾老师背着手,低着头轻轻叨念的“国破山河碎。”

躲在山坳子的亲戚家,日盼夜盼着母亲来接他,却等来了八路军武工队的同志。那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区里书记,从头到脚一身伤,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却生着一双有神的大眼睛,摸着他的头说:“娃,不怕,咱会堂堂正正的回家!”

在书记介绍下,李光琢辗转到荣成孔家庄一所根据地学校读书,很快,又自发到黄庄子村的东海三所做了一名医护兵。干革命的那年,他不过15岁。

那时,东海三所里只有四个医生,每天要接收四五十号伤员,走一批来一批,有的人隔几天就再见到,有的人永远也见不到了。

“一个战士被战友背到医院里,他的腿被打穿感染,膝盖以上都要截掉,没有麻醉药,只有一点乙醚和磺胺,他醒来后,连着几晚都要疼醒,把被子都咬烂了。我抓着他的手哭了,他还冲我笑。”

“一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小战士,担架抬过来的时候已经昏迷了,脑门上布满了豆大的汗,一掀棉被,肚子都炸烂了……”那一晚,直到小战士没了呼吸,李光琢还守在他的身边,他说:“不能让山里的野狼祸害他。”

战争的惨烈让李光琢迅速长大,文东县独立营八连卫生员、27军81师214团卫生连连长、九纵81师军医……他无数次恨不得扛起枪上战场,跟战士们并肩战斗,但最终坚持了下来,从小小卫生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地军医。

“我们冲在最前线!”哪里枪声最密集,哪里的伤亡也最大,李光琢和卫生员们要穿过枪林弹雨,第一时间把伤员背下来。战斗最激烈的一回,早上还在一个锅里吃饭的战友,一场战役下来,8名卫生员仅剩1人。

“我这辈子没啥事迹,从没扛过枪啊,还说了这么多,让你们见笑了!”那天,讲完自己的故事,老兵挠了挠头,千沟万壑的脸上,还有点羞赧。他说自个儿现在老了,很多事记不得了,但还是会常常想起一些人,大眼睛的区委书记、瞅着他一直乐的小战士、一个个冲出战壕的战士,还有紧随其后的卫生班……

■锐评:

年轻人,不妨“刷一刷”抗战精神

74年前的今天,值得每个中国人铭记。这一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标志着中国人民用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和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赢得了抗战胜利。

伟大的抗战精神,穿越了岁月和时代,辉映着当下也激励着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不如暂时放一放朋友圈、少看会综艺节目,沉下心来“刷一刷”抗战精神,在传承和弘扬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

常“刷”抗战精神,“刷”得是“祖国永远在心中”。抗战时期,国破山河在,但无数个革命先烈非但没有选择离开,还用血肉之躯与炮火抗衡、用生命发出中华民族的怒吼——“这里是中国!”当年年仅22岁王淑贞,勇敢接过烈士丈夫的“接力棒”,装疯卖傻送情报,生死全然置之度外,为的是更多人不用遭罪,过上幸福的生活。敌强我弱,我们靠什么赢得了这场长久而艰苦卓绝的抗战?靠的是一种必胜的信念,一种为民族独立而勇于牺牲的精神。在当下这个和平年代,祖国不需要你挺身而出。但一个人,不论学问、地位多高,“爱国”都应是他之所以为人的“底线”,作为一个中国人,永远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和“本”。

常“刷”抗战精神,“刷”得是“肩头上的中国梦”。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风烛残年的抗战老兵,也曾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1944年,当时才16岁的刘振声作为队伍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就自告奋勇拿起炸药包去炸日军驻地,至今谈起依然不悔;李光琢15岁入伍,不能冲锋陷阵,就让自己从卫生员迅速成长为战地军医,为战友们保驾护航。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看似眼下岁月静好,实则需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需要每个人都能够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像革命先辈那样拿出必胜的信念和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不断用“两个百年”的目标激励自己,奋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高速路上突然停车是为何?原来是酒驾为躲检查临时换座

高速路上突然停车是为何?原来是酒驾为躲检查临时换座

日前,威海高速交警草庙子公安检查站民警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突然靠边停车。民警察觉异常后,上前进行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男子千里来威治腿伤 乘警一路悉心关照

“老霍,又碰上你了,这一个来月,腿伤恢复得怎么样?”“还好,王哥,不怎么疼了,上次多亏了你帮忙。”8月13日10时许,在文登站站台上,...[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15

江涛:90后“执行小白”这样成长为“执行能手”

于千万种职业中遇见想从事的职业,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于是他成为了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法官助理。[详细]
威海法院 2019-08-14

荣成“85后”小伙孙晓建:有梦想处处都是舞台

来自荣成市港西镇马格村的“85后”农村小伙孙晓建,就是农村电商的一员,他不仅将自己的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同时带动周边村村民共同致富...[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台风过后乳山整个海滩都是牡蛎? 官方解释来了

台风过后乳山整个海滩都是牡蛎? 官方解释来了

有网友说,台风过后,12日整个海滩都是乳山牡蛎?都到乳山来捡海鲜吧,牡蛎,蛤蜊,什么都有?[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清河村有位女“当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让村民日子更红火

王秀平是寻山街道清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清河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当家”。任职以来,她积极带领村民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让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8-12

直面“利奇马”,这些“逆风而行”的“超强”身影,你见过吗?

台风“利奇马”来了!在一片风雨中,有那么一群人挺身而出、逆风而上,迎战台风“利奇马”,他们在超强台风中,留下了“超强”身影。[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12

水质安全“守护者”!20年司泵工练就了这个“特异功能”

在垛顶山泵房,颤颤巍巍地起身,拿起炕边的双拐,一步、两步、三步……三十步,这是威海市水务集团高新区分公司司泵工林玉俭每天要走的步数...[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09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池鹭受伤落威海南海景区 警民联手救助

8月7日上午10时许,威海南海新区沙雕城堡乐园的两位工作人员在景区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儿,仔细观察发现是稀有鸟类,遂打电话报警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威海好人邹金荣:56年 用母爱为儿子撑起一片天

邹金荣,女,1938年11月出生,经区崮山镇岭后村村民。1963年,邹金荣的小儿子刚出生不久,就因为一次高烧造成瘫痪。56年间,邹金荣不离不弃...[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6

威海好人慕永华:为一句承诺他亏损50万元

慕永华,荣成市永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创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他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果树管理,杜绝非有机肥的摄入,2018...[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9-08-06

想买水彩笔未遂心 乳山8岁男童赌气离家

日前,8岁男童聪聪(化名)因不满父母没给买水彩笔,离家出走。他的父母心急如焚,报警求助。民警经过搜寻,最终在一家文具店找到了聪聪。[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为逃避电子眼抓拍 威海一男子捡车牌挂车上被抓获

担心交通违法被抓拍,司机付某将捡来的车牌安在自己车上,没想到这个车牌是报废车辆的,被交警缉查布控系统发现后报警。最终,开着前后车牌...[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