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剪短的头发剪不断的邻里情 王小萍免费为邻居剪发十余载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王晓根

2019-08-26 17:49:08

齐鲁网威海8月26日讯(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通讯员 王晓根)“叔,脚好些了吗?”一进衣兵敲的家门,王小萍就招呼了一句。

“小萍来了,真是麻烦你了,没法下床也没法去理发,要不是你来家里给理,大热天的真不好受。”衣兵敲试图拄着拐棍去迎接一下王小萍。

3_副本_看图王

“差不多一个多月了吧,我估摸着你这头发也该理了,今儿不忙,过来看看。”王小萍说着话,便熟练地为衣兵敲围上围布,开始洗发、理发,推剪、梳子、剃刀轮番上阵,聊天儿的功夫就理完了。

剪短的头发,剪不断的邻里情。8月25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蓝湖社区居民衣兵敲的家中,流淌着浓浓温情。

“俺叔今年5月把脚摔骨折了,下不了床,出不了门,都邻里邻居的离着不远,到家里来理发,也耽误不了事。”王小萍三言两语地解释着“上门理发”的缘由。

衣兵敲的妻子说,他们两口子和王小萍是老邻居,没搬迁上楼的时候,在波罗岛村房子挨着,搬上楼后楼又挨着楼,平日里没少走动,邻里之情好得很。可越是离着近越觉得不好意思,“人家自己开着店,还到家里来给理发,还不要钱,这心里哪能过得去啊。”

对于这,王小萍觉得都是“小事”,“我是本村的姑娘嫁在了本村,岁数大的老人看我就像看自己的亲闺女,这份情,我在乎。”

王小萍还记得,1995年刚开店的时候,手艺还不是很成熟,可邻居们愿意包容她、支持她,甚至来理发的时候还会带些自己家地里的菜,看她忙得没时间做饭,还会带着饭来。

1_副本_看图王

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互相宽容,让王小萍心里暖暖的。念着这份邻里情,从10多年前开始,王小萍自备工具包,为行动不便的邻居免费上门理发,“无论是年纪大的老人,还是刚出生的小孩,只要有理发需要,小萍都不请自来。”衣兵敲说。

“他们行动不方便,我去剪个头没什么大不了的。”王小萍说,“既然我有这门手艺,就想为大家做点事儿。”

“其实这对小萍来说不是小事,因为她有自己的生意,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小区居民王香珍说。虽然王小萍也已55岁,但村里的老人还是经常念叨她,并亲切地直呼“小萍”。

王小萍为卧病在床的王香珍免费服务了3年。没生病前的王香珍非常爱美,经常到王小萍的店里焗油烫头,是店里的老主顾。三年前的一次生病,让王香珍下不了床。“俺这姐姐爱美,下不了床,所以我就隔两个月去她家一次,给她打理一下头发,焗个油。”王小萍说得轻松,做得坚定。在王香珍家里,王小萍每次一待一个多小时,一坚持就是三年。

在王小萍十来平方米的小店里,总有几个居民排队等候理发。说起王小萍,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小萍不光是理发手艺好,而且特别正能量,有个烦心事儿,她还会开导我们,本来心情不好都能被她逗乐了。”

“老街坊们在我这理发成了习惯,给他们理发也是我的习惯,以前是他们来店里理发,如今他们有不方便了,我就跑勤快些上门理发,这不值啥!”王小萍说,随着南海新区的开发建设,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坚持开着这个理发店,也不图赚多少钱,为了给老街坊提供一个便利。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咱都成城里人了,这思想境界得跟上,只要邻里之间多关照,何愁小区不和谐,所以免费为困难邻居理发这事我得继续做下去,把邻里之间心里的那个隔着的墙拆了,让邻里之间都走动起来,咱共同建一个和谐小区。”依旧看重情份的王小萍说出了心里话,也说出了下步计划,她想策划一下,定期为社区里的五保户低保户等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记嘉和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鑫鑫:她把社区当成自己家

有一种追求叫做甘愿奉献,有一片风景叫最美在社区。在山东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嘉和社区,有一个人爱社区胜过爱自己的家,她处处...[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看!荣成有个“绿马甲”,心里永远装着一件“爱心事”

7点,40多名“引航义务交警”到达集合点,准备到市里各大路口疏导交通;8点半,到崂山养老院送节目、包饺子,去盛泉养老院教老人们做手指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6

十年醉心垃圾处理,这个威海小伙把垃圾“玩”成了事业

在荣成市凭海西路,有一家名为瑞祥生物菌有限公司的企业。车间里寥寥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将花生壳、鸡粪等农业废弃物放入进料口,现场几...[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3
为泄私愤 乳山一男子在朋友圈辱骂警察被拘留7天

为泄私愤 乳山一男子在朋友圈辱骂警察被拘留7天

近日,一男子因违反交通规则被处罚,心生不满,便随手拍摄视频发到朋友圈并配文辱骂警察。目前,该男子辛某某已被乳山警方抓获,根据《中华...[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开国上将之后?这位神秘女“富豪”乳山诈骗近百万

开国上将之后?这位神秘女“富豪”乳山诈骗近百万

一女子冒充开国上将后代,以某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经营为幌子,先后多次实施诈骗,用于自己挥霍。近日,山东乳山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件,将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32秒 | 威海三车相撞一人被困 消防破拆车门紧急救援

8月19日7时许,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西泥沟村圣海路发生车祸有人被困,辖区现代路消防中队火速赶往现场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涉嫌醉驾还挪用车牌?文登一男子被依法查处!

日前,文登交警在路面巡逻时发现一辆三轮摩托车驾驶员涉嫌醉驾,查处过程中又发现该车挪用其他号牌,遂将车辆暂扣,依法采取追查措施。[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20
涂改液遇火会速燃吗?消防实验给你答案!

涂改液遇火会速燃吗?消防实验给你答案!

生活中常见的涂改液,遇火会猛烈燃烧,这是真的吗?日前,威海市消防支队“威威实验室”进行第七期消防科普小实验,实验证明,涂改液遇到明...[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20

乘客拉拽司机安全带 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拘

8月13日下午,一男子打着赤膊登上110路公交车,司机王师傅多达6次提醒,他才穿上上衣。途中,该男子不仅辱骂王师傅,还走到驾驶室旁拉拽其...[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19
39秒|丈夫酒后开车 妻子“大义灭亲

39秒|丈夫酒后开车 妻子“大义灭亲"报警

8月13号晚,威海交警大队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他的丈夫李某酒后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向英雄致敬!听三位威海老兵讲述他们的抗战岁月

向英雄致敬!听三位威海老兵讲述他们的抗战岁月

8月15日,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74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有一群人我们不能淡忘。那...[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15
高速路上突然停车是为何?原来是酒驾为躲检查临时换座

高速路上突然停车是为何?原来是酒驾为躲检查临时换座

日前,威海高速交警草庙子公安检查站民警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突然靠边停车。民警察觉异常后,上前进行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男子千里来威治腿伤 乘警一路悉心关照

“老霍,又碰上你了,这一个来月,腿伤恢复得怎么样?”“还好,王哥,不怎么疼了,上次多亏了你帮忙。”8月13日10时许,在文登站站台上,...[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