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近现代京剧《郭永怀》,看看他如何演绎这颗永不落幕的“红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8 11:35:09

“要真正走进郭永怀的内心,展现出他的真实情感……”日前,记者见到总导演卢昂时,他正为现代京剧《郭永怀》忙得应接不暇,仿佛被安上了发条。

“27日,这部剧就要首映了。目前进入冲刺阶段。只要还没有正式演出,每个场景、每个细节就需细化调整,每个演员的唱功、声腔、动作就需要不断练习、排演。”卢昂表示。

1.jpg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卢昂,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与戏曲艺术结缘,从京剧《瑞蚨祥》到吕剧《补天》再到桂剧《大儒还乡》,戏曲在他的艺术生命里扮演着浓墨重彩的角色。但谈及现代京剧《郭永怀》的创作历程,他坦言:“这次的感觉是最不一样的。”

为什么这么说?卢昂没有急着回答,而是带着记者来到舞台前,静静地欣赏着舞台上正在排演的第七章《壮烈》中的片段。

该片段主要讲述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瞬间用血肉之躯保护实验数据的壮烈事迹。现实生活中,事件从发生到郭永怀牺牲,前后历时仅短短几秒,但放至舞台则利用戏剧化的表现手段,通过声乐、唱腔、肢体动作等配合,将事件延长至数十分钟,将郭永怀的那份爱国情怀、思想品质、科研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就是这部剧不一样的地方。”随着片段排演结束,卢昂道出了答案,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多样、题材众多,但借助戏曲的方式展现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还是第一次,无经验借鉴、无先例可循。通过一点点打磨,一点点融入声光电、多媒体等新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再将主人公的精神完美展现出来着实不易。

如果说运用京剧方式展现科研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是本次创作的突破,那么运用鲜活的手段展现郭永怀与李佩间的爱情、用生命守护科研手稿几个章节更是一次大突破。

卢昂介绍,全剧共七场。以郭永怀的光辉事迹为素材,以郭永怀的家国情怀和牺牲精神为灵魂,以郭永怀和李佩的情感戏为主线,以郭永怀生命当中的两份手稿都曾经遭遇烈火为重场戏,经过艺术化、典型化的加工创作,再现“两弹一星”元勋的风采,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时代大主题。叙事,演绎人间百态,于娓娓动听之中揭示深刻哲理;言情,透视人物心灵,于细致入微之处令人荡气回肠。

如何借助京剧表演,将时代呼声转变为激励当代人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卢昂表示,创作中应囊括多类元素。虽然要把现代京剧当作主要载体,但受众定位不能太片面,在不同审美的取舍之间达到微妙的平衡,让不同层面、不同审美情趣的人能有这样一个契机,一起坐下来看一部剧。

同时,不能简单地将各个历史情节进行无章堆砌,而应充分运用好声光电、设置好空间及装置艺术,实现所有跨界元素和京剧的碰撞,从而激活现代京剧《郭永怀》的精神内核。

“用京剧故事来影射现实,让观众们由此产生浸入感、代入感。并通过艺术创作大张旗鼓地歌颂郭永怀,为后人树立起一面英雄旗帜,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生动形象的教材。”卢昂说。

“仅编剧就历时三年,期间数易其稿,两位编剧还先后实地前往荣成郭永怀事迹纪念馆、青海221基地、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中国科技大学等地进行了实地拜访和深入沟通,为的就是让整部剧的情节更加真实、贴地气、聚民心。”卢昂介绍说。

而主创演员及声乐队,用卢昂的话说是“八方精英”,例如,郭永怀的扮演者是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峰,李佩扮演者为山西省京剧院青年京剧团团长单娜,钱学森扮演者陈俊杰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郭芹扮演者万婷玉是吉林京剧院着名花旦演员。

“相信通过创作团队的精良演绎将推动该剧成为剧团的保留曲目,同时,对挖掘本土文化,打造本土品牌具有里程碑意义。”卢昂说。(来源:Hi威海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七旬旅客不慎摔伤 乘务人员紧急救助并一路看护

日前,年过七旬的李女士乘坐火车去济南,在车上如厕时不慎摔伤,乘警和列车员发现后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并陪护至李女士下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夏春亭: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夏春亭: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时强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这一年多来,夏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许鹏飞:退伍不褪色 创业路上彰显军人本色

许鹏飞,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他表现不俗,是一名出色的军人;退伍后,他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创业路上开启了新征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路遇肇事逃逸者 威海这位防火员猛追不舍

8月29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六大队一行专程来到环翠区温泉镇森林消防指挥中心,把一封感谢信送到防火队员谭志良手中,感谢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烈士子女千里寻亲 乳山民警助力四代团圆

烈士子女千里寻亲 乳山民警助力四代团圆

​对于每个人来说,故乡都有不同的意义,而对于于天章一家人来说,那远方的故乡就是跨越四代人,绵延两千公里,等待70年的团圆。2019年8月1...[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平凡岗位蕴藏火热能量 威海95后姑娘善举暖人心

外出旅游,在景区突遇紧急状况该怎么办?状况面前,作为工作人员又应如何处理?心有阳光,暖在心房。日前,21岁的华夏城景区检票员杨慧芳便...[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威海好人苗延平:走上助残路 人生更精彩

苗延平,高区怡园街道毕家疃社区居民。苗延平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1995年残疾后的他在不断振作中找到自我的价值,积极投入到残疾人扶...[详细]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9-08-28

剪短的头发剪不断的邻里情 王小萍免费为邻居剪发十余载

剪短的头发,剪不断的邻里情。8月25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蓝湖社区居民衣兵敲的家中,流淌着浓浓温情。[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记嘉和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鑫鑫:她把社区当成自己家

有一种追求叫做甘愿奉献,有一片风景叫最美在社区。在山东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嘉和社区,有一个人爱社区胜过爱自己的家,她处处...[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看!荣成有个“绿马甲”,心里永远装着一件“爱心事”

7点,40多名“引航义务交警”到达集合点,准备到市里各大路口疏导交通;8点半,到崂山养老院送节目、包饺子,去盛泉养老院教老人们做手指操...[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6

十年醉心垃圾处理,这个威海小伙把垃圾“玩”成了事业

在荣成市凭海西路,有一家名为瑞祥生物菌有限公司的企业。车间里寥寥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将花生壳、鸡粪等农业废弃物放入进料口,现场几...[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08-23
为泄私愤 乳山一男子在朋友圈辱骂警察被拘留7天

为泄私愤 乳山一男子在朋友圈辱骂警察被拘留7天

近日,一男子因违反交通规则被处罚,心生不满,便随手拍摄视频发到朋友圈并配文辱骂警察。目前,该男子辛某某已被乳山警方抓获,根据《中华...[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开国上将之后?这位神秘女“富豪”乳山诈骗近百万

开国上将之后?这位神秘女“富豪”乳山诈骗近百万

一女子冒充开国上将后代,以某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经营为幌子,先后多次实施诈骗,用于自己挥霍。近日,山东乳山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件,将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