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家写威海 | 秋色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1 11:22:10

秋色赋(节选)

峻青

时序刚刚过了秋分,就觉得突然增加了一些凉意。早晨到海边去散步,仿佛那蔚蓝的大海,比以前更加蓝了一些,天,也比以前更加高远了一些。回头向古陌岭上望去,哦,秋色更浓了。

1.jpg

多么可爱的秋色啊!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欧阳修作《秋声赋》,把秋天描写得那么肃杀凄凉?在我看来,花木灿烂的春光固然可爱,然而,瓜果遍地的秋色却更加使人欣喜。

秋天,比春天更富有欣欣向荣的景象。

秋天,比春天更富有灿烂绚丽的色彩。

2.jpg

你瞧,西面山洼里那一片柿子树,红得多么好看,简直象一片火似的。

古今多少诗人画家都称道枫叶的颜色,然而,比起柿子树来,那枫叶却不知要逊色多少呢?

3.jpg

还有苹果,那驰名中外的红香蕉苹果,也是那么红,那么鲜艳,那么逗人喜爱。大金帅苹果则金光闪闪,呈现出一片黄橙橙的颜色。山楂树上缀满了一颗颗红玛瑙似的果子。葡萄呢,就更加绚丽多彩,那种叫“水晶”的,长得长长的, 绿绿的,晶莹透明,真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来似的;而那种叫红玫瑰的,则紫中带亮,圆润可爱,活像一串串紫色的珍珠…

4.jpg

前天,在威海市的陶家夼,我又看到一派更令人喜爱的秋色。那里,除成片的苹果林以外,而更有特色的却是葡萄,那简直是一个葡萄的王国。九十多户的山村,整个的都笼罩在绿色的葡萄架下。那风光,就别提有多么幽美了。就请想像一下那条奇特而美丽的街道吧。这是一条完全由茂密的葡萄枝叶所搭成的街道。因为街道的两旁也栽遍了葡萄,那茂密的枝藤顺着架子交叉着爬满了大街的两旁和上空,使得大街变成了一条长长的绿色的走廊。现在,葡萄全都熟了,那一串串亮晶晶的淡绿色、紫红色、米黄色的葡萄,挂满了大街的两旁和上空,人在这大街上走着,就仿佛走进了一个琥珀和珍珠缀成的世界。

5.jpg

一条从山谷的深处流经村庄前面的小河,小河的两岸和上空,也长满了葡萄,姑娘们在葡萄下面洗衣服,那五光十色的葡萄和姑娘们的影子一起倒映在清澈的河水里。……

家家户户的院子里,也都盖满了葡萄。头一年栽下一棵小小的枝桠,第二年就爬满了整个的院落,使得院子和屋里都充满了绿色。人们就在这葡萄架下吃饭乘凉,妇女们则在葡萄架下做针线活儿。

6.jpg

我喜欢这绚丽灿烂的秋色,因为它表示着成熟和繁荣,也意味着愉快和欢乐。在这大好的季节里,成熟和丰收的又何止是这几个方面呢?几天来,我不断地漫步山野,巡行田间,眼前那绚丽缤纷的大好秋色,真使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多么使人心醉的绚丽灿烂的秋色,多么令人兴奋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啊!

在这里,我们根本看不到欧阳修所描写的那种“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意萧条,山川寂寥”的凄凉景色,更看不到那种“渥然丹者为槁木,黯然黑者为星星”的悲秋情绪。看到的只是万紫千红的丰收景色和奋发蓬勃的繁荣气象。因为在这里,秋天不是人生易老的象征,而是繁荣昌盛的标志。写到这里,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欧阳修把秋天描写的那么肃杀悲凉,因为他写的不只是时令上的秋天,而且是那个时代,那个社会在作者思想上的反映。我可以大胆说,如果欧阳修生活在今天的话,那他的《秋声赋》一定会是另外一种内容,另外一种色调。

7.jpg

我爱秋天。

我爱我们这个时代的秋天。

我愿这大好秋色永驻人间。

峻青1962年国庆节在威海所写。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名家写威海 | 海滨仲夏夜

我到过不少的海滨城市,那些地方,都令人喜爱,然而,我最喜欢的却还是这儿——威海。[详细]
齐鲁网 2019-10-01

以身相试舍命拦车!威海公交司机唐克强入选9月份“中国好人榜”

9月27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铜川举办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6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祖国,这是来自威海的“精致告白”

祖国,这是来自威海的“精致告白”

满街的红旗飘飘,满心的激动喜悦,满屏的《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儿女无比自豪。[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一辈接一辈,乳娘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

一辈接一辈,乳娘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

没有乳儿父辈们的浴血奋战、乳娘的无私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乳娘精神,要代代相传![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威海81岁“国旗手”的坚守!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威海81岁“国旗手”的坚守!

蹬上运动鞋,背上双肩包,戴上老手表……9月27日清晨5点10分,81岁的荣成市成山镇东霞口社区居民田兆亮又开始准备“一个人的升旗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树典型 学先进 扬正气】爱心助困,她用真情温暖人间

原本该在家享清福的年纪,72岁的李玉坤却一趟又一趟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把扫大街和捡垃圾挣来的钱全部捐给上不起学的孩子。这位普通的环...[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33秒 | 有你们真好!护航威海铁三,你们辛苦了

33秒 | 有你们真好!护航威海铁三,你们辛苦了

22日,超级铁三系列赛在威海开赛,参赛选手们在赛道上肆意奔跑,留下独属于他们自己的印迹。与此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守护在铁三现场,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19-09-22
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将于28日在威海首演

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将于28日在威海首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威海市委宣传部和荣成市委、市政府及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深入挖...[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螃蟹凌晨“越狱” 男子以为家进小偷受惊报警

9月15日凌晨,家住乳山市某生活小区的王先生起夜时听到屋里有异响,检查屋里却发现没人,而响声不断。王先生赶紧报警。民警检查发现,这响...[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走近现代京剧《郭永怀》,看看他如何演绎这颗永不落幕的“红星”

“要真正走进郭永怀的内心,展现出他的真实情感……”日前,记者见到总导演卢昂时,他正为现代京剧《郭永怀》忙得应接不暇,仿佛被安上了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威海七旬旅客不慎摔伤 乘务人员紧急救助并一路看护

日前,年过七旬的李女士乘坐火车去济南,在车上如厕时不慎摔伤,乘警和列车员发现后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并陪护至李女士下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夏春亭: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夏春亭: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时强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这一年多来,夏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许鹏飞:退伍不褪色 创业路上彰显军人本色

许鹏飞,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他表现不俗,是一名出色的军人;退伍后,他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创业路上开启了新征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